老照片寫生命故事/一張老照片裡的媽媽與我

2020年9月15日經過上天的安排,我終於找到傳說中的瓜子臉九頭身16歲美少女照片,第一次見面就愛上了她......

圖 / 許家銘提供

圖 / 許家銘提供

第一次合照,我雙手輕輕地放在她的手上,而她則是溫柔地將我抱在懷裡,我們什麼都沒有說,一起看著遠方;

1984年,我小學畢業,她沒有來參加,我們什麼都沒有說

1987年,我中學畢業,她沒有來參加,我們什麼都沒有說

1993年,我台北工專畢業,她沒有來參加,我們什麼都沒有說

在無數個日子裡,她總是安靜地待在家裡,我們什麼都沒有說

一直到2021年4月29日,車子開往三峽火葬場的路上,我的雙手再次輕輕地放在她的棺木上,這一刻我們什麼都沒有說...腦海裡只有這張16歲美少女照片。

後記:媽媽16歲就結婚,我出生後她就因為精神躁鬱症而離婚,這個病症纏繞她一生;而我不曾看過嬰孩時期的照片,一直到2020年才從一堆底片中找到這唯一的一張合照,讓我感動至今。(以前阿媽總是說,我媽媽瓜子臉最漂亮了,可是我沒有照片,無法想像。)(許家銘)

Vista鄭緯筌老師回饋
本篇文章較偏社群貼文的寫作格式,或電影的呈現方式,讀到最後會發現故事性很強。建議可以增加與母親互動的情節,讓作者與主角母親的連結性更強;或是可嘗試用倒敘法描述,從開車前往三峽作為開頭破題,以回憶倒帶的方式,讓讀者能跟著作者一起透過畫面走入故事中。

您是否想讓孩子更認識家族的動人故事?或者,想好好寫一封信感謝生命中的貴人?很多人想動筆記錄生命中珍貴的人事物,但老是一拿起筆就卡卡...

擁有豐富媒體與寫作教學經驗的專欄作家Vista鄭緯筌說,其實記錄自己的生命故事可以很簡單。他特別為橘世代讀者研發「寫自己的故事 」線上寫作課,讓大人們不怕動筆,輕鬆地開始寫自己的故事。

【寫自己的故事】報名即享:

✔【寫自己的故事】六堂豐富課程
✔用系統寫作方法寫出生命故事
✔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上橘世代網站
六堂全系列2,883元!

把握此刻寫出心中的感謝→點擊報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