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打造台灣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國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大家好,我是「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的張淑卿秘書長。今天很高興來跟各位分享,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一個民間組織怎麼樣去打造這個社會變成「一個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國。」

這是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從1994年成立以來,最重要的組織願景。為什麼是用這三個為基礎?我們都知道一個人沒有健康,就沒辦法做很多事。第二個部分,一個人有健康的身體,沒有心靈的快樂,沒有幸福感,可能也沒辦法有很愉悅的人生。

每個人都說,這是一個很有尊嚴的社會,有沒有尊重這個老人,或是尊重這些已經進入人生第三階段的這些長輩,為什麼我們會把它設定為健康、快樂、有尊嚴,大家都以為尊嚴是後面,其實它是最重要的底。一個人要有健康的身體,要有幸福感,最重要的是被「尊重」。被社會尊重、被家人尊重,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尊重自己,才會有尊嚴的概念。

過去老盟在推動業務的時候,我們跟很多的團體非常的不一樣,我們是把自己建構成是一個專業團體,是代表全國老人的專業團體。很多的團體是執行老人的服務,辦老人的很多業務,提供服務給老人。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是目前國內唯一擔任像是專業產官學,從老人使用者的角度,作為一個很重要的政策討論的平台和組織。我們也透過一些法案,包含老人福利法的推動,包含說,老人是不是可以再繼續工作、還有就是老人的福利,獨居老人怎麼樣被照顧?老人被打,國家要扮演什麼樣角色?家屬在民法裡面,應該要扮演什麼樣支持的角度?

這些我們在處理的議題裡面,我們叫做「老人權益的守護者」,這是老盟的角色之一。我們從法案裡面定調,法案定調之後,在政策裡面怎麼推廣,到最後怎麼在民間形成社會氛圍。「老人權益的守護者」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基礎。

所以我們下一個階段要去處理的就是老人權益保障,我們現在就是用老人福利法的概念,從法的概念可以看到大概的脈絡,這個法的脈絡指的是「老人都是弱勢的」。

為什麼我們福利概念會想到他們(老人)就是弱勢,就是社會救濟,我們要幫助他們。但是現在時代已經不一樣了,現在的時代很多老人可能比年輕人更有錢、比年輕人更有充分的時間、力量和累積下來的智慧。

這些部分,如果你繼續把他們當作是一個完全需要被照顧的弱勢者,我覺得我們社會就少了太多支持的力量,這些人讓他們繼續這樣當作被照顧者,那就是浪費國家資產。

所以我們在下一個階段,老盟在老人權益的守護部分,我們希望每個長輩都活出自己。

為什麼我們前兩年在國家法案要求修法,也很高興通過修法的中高齡跟高齡就業專法。假設,我65歲我很健康,我也很快樂,我的專業都受到肯定,我的老闆願意聘我。可是老闆基於勞基法65歲,你就得回家,對我這一個有智慧、有能力老人就是很大的剝奪。

可是如果透過中高齡跟高齡就業專法,國家用法令給這些人有一定的平台,他們不是老而不休,老人有很多部分可以去做職務再設計,有些可以讓年輕人做。所以我們在法案裡面,要求世代共融的概念,我們就希望去強化這個部分。

所以在尊嚴部分,老人權益的守護,下一個階段我們要修的是,我們希望把老人福利法改成老人權益保障法。也就是說,國家應該要給我是自由的生活權,給我學習權,甚至要給我就業權,這個是人人生而平等的基本權,不要因為我是65歲,我什麼權都被剝奪。

「老」只是一個身分證的代號,你要服老,但是不是要認老這件事情呢?你可以服老,你可以接受身體上日漸的一個衰弱,你可以去做職務轉換,你也可以做生活的轉換,你可以做這個對社會貢獻的方式的轉換。但是不代表你從65歲之後,你就要脫離這個社會,脫離職場,脫離生活的一切。

這個是我們在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一向的理念跟支持。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積極的去回應,聯合國提到未來的健康十年,有個很重要的,就是友善的老化社會。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 圖/陳軍杉攝影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 圖/陳軍杉攝影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希望將台灣打造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國」,接連五天在橘世代分享老盟的理念、推行的政策以及期望改善的社會氛圍,帶各年齡層的人一起認識老但不恐老,積極打造一個友善的無齡社會。

日期主題
8/8(日)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打造台灣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國
8/9(一)【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1】高齡政策多頭馬車,老盟在第一線看見的問題
8/10(二)【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2】什麼是世代共融?無齡社會需要你我的友善認同
8/11(三)【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3】變老不代表變弱!老盟推動的「超高齡政策白皮書」
8/12(四)【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4】解決高齡化的社會問題 推動溫暖友善的無齡社會
8/13(五)【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5】服老但不恐老,每個人面對改變要先著手的4件事

延伸閱讀

「人生太短不適合猶豫,用來焦慮又未免太長了!」—最好的時機是現在

熟齡的抗疫飲食很難記嗎?台大營養師給4原則

【隨時隨地立即開啟運動之旅05】運動的驚人效益:成功人士都有運動習慣的原因

【隨時隨地立即開啟運動之旅04】踏入運動領域:推薦適合橘世代的運動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