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3】變老不代表變弱!老盟推動的「超高齡政策白皮書」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大家好,我是「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的張淑卿秘書長。超高齡社會的白皮書,理論上不是只有處理老人問題,而是因為老人太多而衍生的社會問題。

包含你們的生活起居,譬如說,假設老人住房子,老人獨居,你們家的住的很多老人獨居在很多,老人失智放一把火會不會造成社會問題,很多失智的人在早期,還是覺得他很健康,他不是故意放火,是不小心,這也會是社會問題。

還有老人確實有一些是沒辦法自我控制,造成亂開車,就像酒後駕駛一樣,你看一個老人把一個年輕人撞死,這就是社會問題。

社會開放讓更多人參與、也更充實第三人生。
 圖/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提供

社會開放讓更多人參與、也更充實第三人生。 圖/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提供

現在這幾年大家開始就有感,老人多了,可能要開始想,以前做嬰兒房的,開托兒所的老闆現在都開始投資做日照,因為找不到小孩,產業需要做轉移。

第二個將來餐飲要不要轉移,以前可能我們都是全家的,現在老人一多,可能都會有獨居,獨居就開始有一些的外送。這次疫情之後,很多老人也很會開始用外送,這都是一個產業的變化。

再來教育部,我們終身學習概念是,我只要願意學習,理論上,我到100歲,你應該都要開大門讓我去學。我同意,你可以有一些考試制度,但是你不應該用年齡來去區隔說,你一定要什麼樣的資歷,而是開放的,否則你看少子化,沒有學生。

在美國,很多大學都是年輕人跟中高齡在讀,年輕人有些是有錢,中高齡是等他存了錢之後他才去復學。我一樣道理,我老人,我可能年輕忙著工作,我在工作當中,我發現某個議題我很喜歡,我現在已經退休,我就很想再往這個方向充實,你會不會看到我是70歲就拒絕我。

我70歲,我好好的學,搞不好72歲考上證照,我72歲到85歲我還可以服務幾年,這就是一個整個的社會氛圍。

所以我就一直跟教育部講,你的社區大學、樂齡中心開了這麼多課,可是這些課修了,我可不可以像一般的學校開的學分班一樣,將來可以跟正規的體制做結合。

學習就是說,我今天很喜歡做西點,我去學如何做西點,這就是一種學習。我可能做完西點,我很高興可以跟我的家人分享。

還有一種學習是說,我做這部分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越來越有自己的創意,我想去考照,我想要去因為有這個正式學位,我可以讓我的資歷可以再往上,變成這方面的專家。

我覺得這個觀念要去突破,當然就是要政策,連行政院,它都會有身權,女權委員會,可是它沒有老權。

你知道大家的思維,永遠都還是「過去的老人」思維。現在老人要的是你給我環境,我可以把自己變好,以前老人的思維是,我不行,請你給我,這是不太一樣的概念。

理論上你可以做很多事,比如說,你可以很先進的,幫這個首善之都的長輩去設計,你教育單位辦的叫做樂齡學習中心、社區大學,社會局辦的叫做銀髮學院或是松年學院,另外還有個動動班,要不要把這些東西用一個資訊平台做整合。

要不要發展像疫苗買口罩一樣的APP,用一個APP讓老人知道,我方圓500里內,哪邊可以去當志工,哪邊可以去做什麼,哪邊可以去學習,哪邊是需要付費的。

我覺得這是科技島可以做的事情,把這資源盤點下來,就像現在實聯制、QR code,就像台北市一樣,你只要插卡我去辦這個教育訓練,我就可以知道你的上課狀況,再結合你的健康打疫苗的狀況,可以做一個很好的完善溝通。

這是一個開放民主社會,你願意你就加入,就可以從這樣的脈絡很清楚知道他的動態,做很好的管理。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希望將台灣打造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國」,接連五天在橘世代分享老盟的理念、推行的政策以及期望改善的社會氛圍,帶各年齡層的人一起認識老但不恐老,積極打造一個友善的無齡社會。

日期主題
8/8(日)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打造台灣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國
8/9(一)【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1】高齡政策多頭馬車,老盟在第一線看見的問題
8/10(二)【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2】什麼是世代共融?無齡社會需要你我的友善認同
8/11(三)【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3】變老不代表變弱!老盟推動的「超高齡政策白皮書」
8/12(四)【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4】解決高齡化的社會問題 推動溫暖友善的無齡社會
8/13(五)【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5】服老但不恐老,每個人面對改變要先著手的4件事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