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5】服老但不恐老,每個人面對改變要先著手的4件事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大家好,我是「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的張淑卿秘書長。面對老這件事情,我覺得,首先大家要先改變自己的觀點,打破對身分證年齡的一個歧視。如果我們這個社會不自覺,什麼都用身分證的年齡來看一個人,我們很容易會喪失很多很有用的資源。

不管是行政者或者是社會當中每個人,包含老人自己,因為老人一定要忘老,他可以服老,可以服從自己身體衰退的部分,去認識老是一個什麼樣的身體過程,去忘掉它,去重新找到定位來處理。

所以,我覺得第一個要先做到的是,自我提升價值,自我認知,這個是每個人都要去處理的議題。

第二個部分,社會在法規跟權益部分怎麼樣去形塑這個議題,我們要重新去思考,不管他幾歲,不管是老人或是兒童,所有人活在這個社會,他本來都有基本的權益。

新北市每年舉辦的「福氣盃」槌球比賽,目的是讓老人有運動聯誼的機會,增加社會參與,...

新北市每年舉辦的「福氣盃」槌球比賽,目的是讓老人有運動聯誼的機會,增加社會參與,豐富第三人生。 圖/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提供

這些權益包含你所想到的,你年輕可以享到的權益,我老的時候當然我也要享到這個權益,所以應該是要從全人權益的角度去思考、去出發。

我們希望更多人加進關懷,因為老人的世界是充滿著創意,所以更多人願意加進來,他可以引進他的創意模式,可以再讓超高齡社會變得更活潑。

包含像老人模特兒的開發,還有世代共融,年輕人可能很會做這些數位的製作媒體製作,可是老人可能很會講歷史故事,怎麼共融變成是一個線上的、數位的故事爺爺,這個都是一個創意。怎麼樣把創意跟創作結合世代,當然國家要有相對應的政策做一個比對。

第三個部分,就是要做很好的友善社會,包含監護、財產管理、自己的自我照顧、社會支持網絡、安全網絡的建構,獨居才會安全,誰都可以選擇獨居,不是年輕人選擇獨居就不安全,老人選擇獨居就一定安全或不安全。

這樣的一個友善社會的建構之後,加上人群的友善、制度的友善、環境的友善,你覺得誰會怕老?

我們常常講轉念,你怕不怕死?以前老人都很怕死,現在你慢慢發現,很多老人開始不怕死,因為他覺得死是必然的,從出生那天就是要預期一定會死。

可是你對一個一定會發生的事情,你在害怕什麼?

就是因為有太多不知。

如果你因為知道,譬如說,平均的失能率是多少?我到什麼時間點,我要去做那些改變,哪些事情可以少做,哪些事情可以不要做,因為了解,我會做很好的安排,當然我們更希望社會能有更多的「駐老顧問」。

像金管會,金管2.0就提到高齡財務規劃師,開始訓練這些人員,理財要有高齡的觀點,要知道老人的觀點,老人的需求跟生理的障礙是什麼,他會從這樣的角度來出發。

銀行的人可能有理財的觀點,可是沒有老的觀點。可是在面對老人的理財跟財務處理,包含他的信託、財產信託那是不一樣的,這些觀點都很重要。所以,我們有時候在倡議,不是只有在倡議在做老人的這些人,而是所有會接觸老人的團體,跟所有會接觸老人的組織,都是我們要倡議的對象。

最後,像中高齡可以開始去觀察你周遭的人、周遭的長輩,誰是你一個很好的第三人生的典範,就去追尋吧!設計自己的第三人生,這樣你就會是很美好的橘世代。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希望將台灣打造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國」,接連五天在橘世代分享老盟的理念、推行的政策以及期望改善的社會氛圍,帶各年齡層的人一起認識老但不恐老,積極打造一個友善的無齡社會。

日期主題
8/8(日)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打造台灣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有尊嚴的老人福利國
8/9(一)【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1】高齡政策多頭馬車,老盟在第一線看見的問題
8/10(二)【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2】什麼是世代共融?無齡社會需要你我的友善認同
8/11(三)【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3】變老不代表變弱!老盟推動的「超高齡政策白皮書」
8/12(四)【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4】解決高齡化的社會問題 推動溫暖友善的無齡社會
8/13(五)【老人權益的守護者05】服老但不恐老,每個人面對改變要先著手的4件事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