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3】保護個資!你知道使用APP允許或接受了什麼嗎?

保護個資!你知道使用APP允許或接受了什麼嗎? 圖/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 提供

保護個資!你知道使用APP允許或接受了什麼嗎? 圖/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 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我們是樂齡族手機教學團隊「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我們在手機教學的實體課程中發現,每次請學員使用或下載應用程式(APP)時,會跳出對話框詢問使用者「是否允許或接受這個裝置權限」,那每次遇到這個情況,學員們都會很緊張,不知道該怎麼做,整個就會卡住無法繼續,因為擔心接受了會不會有什麼安全性的問題,若拒絕權限又使APP不能順利操作,這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根據這個情況,先來說明簡單的概念,允許裝置權限是讓這個APP可以使用你手機的某些功能,例如:若你允許的是「相機」權限,這個APP就可以拍照及錄影,若允許「位置」權限,這個APP就可以知道你的位置資訊,允許「電話」權限,這個APP就可以撥打電話,允許「麥克風」權限,這個APP就可以錄音以此類推。

所以當你使用的是製作影片的APP,就會需要使用到你的「儲存」權限,讓這個APP能存取你裝置上的相片和影片,才能在APP中做編輯。

有些與通訊無關的APP下載時會詢問是否允許授權「電話」或「聯絡人」的權限,像這樣我們就建議要拒絕,只要針對該APP會使用到的功能去允許特定的權限即可,這樣也是避免安全性的問題和保護自己的隱私權。

只要了解這個基本通則,將來下載APP看到跳出對話框時就不需要再害怕,推薦給橘世代,也歡迎跟著影片一起操作,趁這個機會檢查一下自己的手機APP使用了你的那些權限呢?


若你是有愛心、有耐心,平日也有時間的人,有興趣成為我們的講師,都歡迎你私訊「智樂活 樂齡活動社群 FB粉專」,或是E-mail給小麟老師(Lynn@funaging.com)了解師資培訓課的相關內容。希望提供給有熱情、有興趣的你,一個開啟第二人生的新機會。

【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精選5個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希望透過大家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來替大家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同時也能讓生活中有更多的樂趣,因為「大家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KPI。」

日期主題
7/11(日)智樂活:長輩的笑容,是我們最大的 KPI
7/12(一)【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1】LINE線上群聚,教你換視訊背景
7/13(二)【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2】想秀手機裡的照片,用LINE修圖一鍵搞定
7/14(三)【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3】保護個資!你知道使用APP允許或接受了什麼嗎?
7/15(四)【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4】看遠看近不吃力,解鎖放大鏡功能
7/16(五)【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5】在家想吃餐廳美食,外送叫餐好方便

延伸閱讀

養小孩多少錢才夠? 四寶媽靠投資 無痛滾出千萬教育金

【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2】想秀手機裡的照片,用LINE修圖一鍵搞定

【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1】LINE線上群聚,教你換視訊背景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5】生命不能重來也要閱讀人生百態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