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樂活:長輩的笑容,是我們最大的 KPI

圖/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 提供

圖/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 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我們是樂齡族手機教學團隊「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我們發現到,許多的橘世代或銀髮族平常都是在家裡看電視,沒有什麼其他的娛樂,悶在家裡缺乏社交,生活一成不變,長期下來容易使心理影響到生理。於是我們創立這個社群,是希望能讓橘世代走出家門,多參與活動,增加與人的互動,有社交網絡的感覺。

最初在籌畫的過程,我們想,到底該做哪些活動才能吸引這些大哥大姊出門呢?社區鄰里最常見的是插花、書法、泡咖啡等技藝的課程,但這些課程就比較是藝術和興趣導向,若沒有興趣的人,他還是不會出門去參與。

後來我們想到,有一項東西是大家很常用但不一定都會使用的,那就是「智慧型手機」。以前或許會覺得這不是很必要,反正我的兒女、親朋好友找得到我,用一般的手機就可以了,可是漸漸的,發現身邊的朋友都在用LINE是其他通訊軟體做聯繫,也有自己的臉書社群做互動分享時,這些大哥大姊也會想要去嘗試。

最常碰到的一個問題是,想要學卻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問了子女,他們可能會不耐煩,反而直接把手機搶過來說,「我幫你弄就好」,其實這都會讓橘世代非常受挫。因為這樣的初衷,讓我們覺得應該要多開一些手機的課程,從基礎到生活上的運用,有哪些問題是可以用手機的App去處理,透過課程分享給大家。

我們成立到現在快4年,手機教學課程至少有25種以上的主題,整個團隊目前有20多位老師,平時我們是以實體教學為主。我們培訓的老師,各個年齡層都有,每個老師都很有熱情,我們認為只要有愛心、有耐心,願意去和大哥大姊們接觸,跟他們一起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認為老師們是去做分享,而不是去教課,他們可能本來也不是特別專精在手機上面,可是教學相長,整個課程真的是寓教於樂,老師和學生們都玩得很開心。我們最期待的是每次下課後,這些大哥大姊們走出教室大門時,「他們的笑容,才是我們最大的KPI」。

甚至在每次的課程結束後,我們都會建一個群組讓大家發問問題、繼續練習,和學員們保持互動,並且持續在群組更新線上課程,讓學習不中斷。我們目前已經有270多個群組,看到這些大哥大姊們學得很開心,我們也經營的很開心,保持這樣的初衷,我們就會一直做下去。

除了學員的笑容,老師也是我們的核心。我們目前的老師群,有一半以上是退休的族群,他們以前並不一定是資訊或電腦老師的相關工作,反而是本身對課程內容很有興趣,就自己去專研手機的App,玩到很精通,再參與我們的培訓課程後,成為我們的老師。這些老師們也是把教課當作分享,當作自己的生活一部分,讓退休生活不無聊。

退休族群擔任老師的好處,因為他們更具有同理心,了解該如何教同儕去使用,也知道的困難點在哪裡。對於邁入橘世代或已經是屆齡退休年紀的人,可以利用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再去協助其他的人,是很不錯的退休人生規劃。

若你是有愛心、有耐心,平日也有時間的人,有興趣成為我們的講師,都歡迎你私訊「智樂活 樂齡活動社群 FB粉專」,或是E-mail給小麟老師(Lynn@funaging.com)了解師資培訓課的相關內容。希望提供給有熱情、有興趣的你,一個開啟第二人生的新機會。

我們最重要的夥伴-講師們的合照。 圖/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 提供

我們最重要的夥伴-講師們的合照。 圖/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 提供

【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精選5個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希望透過大家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來替大家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同時也能讓生活中有更多的樂趣,因為「大家的笑容,就是我們最大的KPI。」

日期主題
7/11(日)智樂活:長輩的笑容,是我們最大的 KPI
7/12(一)【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1】LINE線上群聚,教你換視訊背景
7/13(二)【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2】想秀手機裡的照片,用LINE修圖一鍵搞定
7/14(三)【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3】保護個資!你知道使用APP允許/接受了什麼?
7/15(四)【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4】看遠看近不吃力,解鎖放大鏡功能
7/16(五)【橘世代必學的手機小工具05】在家想吃餐廳美食,外送叫餐好方便

延伸閱讀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5】生命不能重來也要閱讀人生百態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4】快手上菜變身料理達人,吃出美味健康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3】過好生活先懂斷捨離,適合45+解憂整理術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2】看病時老說不清楚病徵?不可不學的診間話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