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6】身為「社區工作者」,疫情帶給我的反思

水土保持局的工作內容其實比一般大眾想得還要廣泛。 圖/王智緯提供

水土保持局的工作內容其實比一般大眾想得還要廣泛。 圖/王智緯提供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的科長,我叫智緯。

其實很多的朋友應該對於水土保持的瞭解是,在山坡地上面,如果說我們要進行一些開發或者是防災的時候,需要我們的協助,環境的改善,或者是一些安全措施的防護,例如說:固床工、攔砂壩、邊坡的整治等等,對於水保局這樣子的工作,可能都是停留在這樣一個概念。

事實上,我們還有很大的一塊是在做農村的輔導上面。因為從十年、十一年前,通過農村再生條例之後,我們很大的一塊是這方面做些努力。我自己投入這塊十幾年的時間,我一直把自己當作一個社區的工作者,特別是農村社區。

以現在(疫情)的情況,在農村裡面,特別是老人家,關懷地點不能開了,小孩子又不能回來,自己又不方便出門,或者是一些情況被叮囑不能出門,心裡也會是非常的煎熬。

還有不停學的這些孩子們,在家學習這些孩子,在於農村這樣子的一個環境裡面,很多其實是隔代教養,或者是父母是不可能配合居家辦公,還是得去田裡,或是他們是做比較實務性的工作,沒有辦法透過網路或者是視訊方式進行。

他們還是得出去工作,白天的視訊課程可能都必須藉由年長的阿嬤,或者是爺爺來協助,某種程度來講,可能就更難去達到那個學習的目的,還是有一些學習上面會缺漏的地方,我們就會更擔心這些在農村的孩子們的處境。

我自己現在目前的工作最主要的一塊,是在協助一些青年朋友進到農村去做發展,這些青年朋友不管是大學剛畢業,或者是他已經在這個社會上面打滾過一陣子,具備一些特別的能力。

進到農村他可以透過這些能力,或者他的專長,協助解決農村的問題。因為農村裡面不只是生產農業、生產作物,還有很多人居住,所以也會有一些生活的問題、銷售的問題,或者是文化保存的問題。

對我們這些專業的這些年輕人投入之後,可以解決農村正在發生的一些狀況,其實有點像是大家比較熟知的「地方創生」這樣子的一個概念。

這些年輕人透過他的專業設計,去幫忙做產品的包裝,讓外面的人認識農村有什麼樣的特產。或者是說,他透過體驗的設計,把農村裡面有的文化讓人家透過體驗、用玩的方式來認識這個農村有什麼樣值得我們驕傲的文化底蘊。

可是在面對疫情的時候,你不會買這樣的產品,你也不會走到農村裡面去跟他們有進一步互動。在面對這樣子的疫情情況之下,他們這種比較小規模的經營、金流,或者是他自己的銀行存款不是那麼充足的情況之下,怎麼面對和轉型。

我們現在比較積極在做的就是幫他們找轉型,也許有一些本來做產品,他也有自己的餐飲,店面客人不能來了,那我們是不是送出去,開始做便當。用便當又有一個問題,因為我們的點位都在農村,不在都會區,外送其實很不容易。

另外一個是誰知道你轉型做便當,我自己喊我轉型,我現在可以提供便當,可是沒有人知道。怎麼讓人家知道說,他願意幫你送?而且他有這樣的服務,如何讓更多人知道,其實都會是一個困難的點。

或者是說,有人開始把這些農產品跟廚師合作變成料理包,一樣的情況就是,做了料理包了,他怎麼送出去,誰來跟他買?我覺得這些事情,我們都必須跟他們一起共同思考。

這一陣子我們就開始想,其實我們有很多認識的通路夥伴、媒體的夥伴,或者是自己公部門之間的夥伴,是不是能夠來一起來協助他們。我就算是轉發他們臉書的貼文,讓大家知道他現在正在做什麼,我覺得都會有幫助。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就像這張圖,是我們這一代比較會注意到的「魔法阿嬤」(台灣動畫)的畫面,它的最後說,要把你阿嬤賣掉,其實我那時候就想說,這些年輕人,可能都已經苦到要去把阿嬤拿出來賣了,因為真的是沒辦法經營下去。那我們是不是互相透過一些合作的方式幫他們推廣,解決他們這個燃眉之急。

王智緯 科長】用五個不同的角度分享身為「三明治世代的疫下觀察 」,並透過漫畫幽默逗趣的內容展現他的生活態度。王智緯表示:「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把事情先沉澱下來,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

日期主題
6/27(日)【橘隊長】王智緯: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問題。
6/28(一)【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2】作為「父親」,疫情使我更堅強
6/29(二)【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3】作為「家人」,疫情帶給我的啟發
6/30(三)【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4】身為「員工」,體會到的未來趨勢
7/1(四)【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5】身為「中部人」,疫情帶來的生活轉變
7/2(五)【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6】身為「社區工作者」,疫情帶給我的反思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