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中年轉務農-從兩分地種到1公頃,養出完美百香果

百香果 的酸甜滋味令人一吃上癮,是夏日消暑水果 。高雄旗山「士慧有機農場」的在欉紅百香果,在果樹上自然熟成後掉落至預先架設的吊網裡。農友用網守護辛苦成果,也網住最恰到好處的酸甜!

6月中旬的南台灣天氣炙熱難擋,已在田間忙了一上午的士慧有機農場陳士恭與黃慧娟夫婦,無畏頭頂辣燙的艷陽,手中捧著剛收成、艷紅得發亮的百香果,揮著汗說習慣了,臉上盡是滿足的笑容。

顏色愈紅表示愈成熟,轉為紫紅時甜度上升,直到表皮有明顯皺褶時甜度最高。 圖/pi...

顏色愈紅表示愈成熟,轉為紫紅時甜度上升,直到表皮有明顯皺褶時甜度最高。 圖/pixabay

果園由小而大 愈種愈有心得

2013年,黃慧娟因接觸有機農法認識了種植有機百香果有成的前園主,看中這裡的土壤和氣候很適合百香果,很滿意這塊果園,於是承租了下來。「一開始沒經驗只敢種一小塊地,沒想到愈種愈有心得,也愈來愈有信心。」中年轉業務農的夫婦倆,種植面積從兩分多地,到現在已擴增到1公頃!

「在欉紅」(tsāi-tsâng- âng)以台語發音,指的是果實在枝頭上最熟成完美的狀態。陳士恭比較過各種百香果後,選擇種植台農一號,因為它香氣特別濃郁、滋味酸甜適中。每年11月初種苗,隔年3月開花,5月中旬開始收果,到了盛產的6月就是最忙碌的時刻,每天都要巡棚架收果,直到8月進入尾聲為止。「盛產期,最多可以收穫整整6個20公斤的竹簍!」從種苗、灌水、施肥、除蟲到採收,全由夫妻兩人打理,汗珠下盡是滿滿的成就感與喜悅。

純淨環境 吸引鳥類嬌客築巢

百香果在成長過程中,必須經過開花、授粉後,才能長出幼果。因此,非常需要蜜蜂的協助,「但蜜蜂不知道都跑去哪裡了?」黃慧娟感嘆說。面臨愈來愈少的野生蜜蜂,他們也曾嘗試人工授粉,由於園區只有夫妻兩人,不僅體力不勝負荷,也沒有效率。為此,士慧有機農場裡養著為數不少的蜜蜂,擔任授粉小天使的重責大任。

兩人對於把果園打理得滿園翠綠、乾淨舒爽頗為自豪,巡視果園時還雀躍說著:「我帶你們去看在棚架上築巢的小鳥。」大家小心翼翼抬頭找尋,果然發現有好幾個鳥巢「窩藏」在棚架上!陳士恭說,這裡常有綠繡眼、白頭翁、夜鷺等鳥類前來築巢,「要讓這些嬌客們賞光,前提就是無毒無農藥的環境!」

百香果在成長過程中,必須經過開花、授粉後,才能長出幼果。因此,非常需要蜜蜂的協助...

百香果在成長過程中,必須經過開花、授粉後,才能長出幼果。因此,非常需要蜜蜂的協助 圖/pexels

酸甜幸福感 味蕾最知道

雖說是黃慧娟決定踏入有機農業,隨後跟進的陳士恭反成為田間栽培與管理的主力。像是在棚架上架起吊網,就是他四處觀摩研究後的傑作,除了讓果實足熟自然掉落,防止掉在地上被露水或雨水泡爛外,採收時也更方便!對果樹的照顧,陳士恭也十分用心。他在棚架四周放置DIY黏蠅板,防止蚜蟲、葉蟎叮咬;也會用礦物油或苦楝油噴灑,防治害蟲繁殖,也有讓昆蟲拒食的效果。

另外,百香果除了日照要充足,通風且密度不宜過高外,果樹還很怕「萎凋病」!他從專家的研究分析上得知,是種植距離太密造成。改採每株2米×4米的間距後,萎凋病就很少發生了。

好吃的百香果該如何選呢?黃慧娟說,顏色愈紅表示愈成熟,轉為紫紅時甜度上升,直到表皮有明顯皺褶時甜度最高。「怕酸的人,選這種就對了!」陳士恭強調,百香果不宜放冰箱,因為後熟的百香果滋味更好,冷藏反而會使後熟停滯!兩夫妻自信地說,吃過他們用心種出來的百香果,一定能嘗出在味蕾上綻放的幸福豐盈感。

百香果小知識

台灣主要栽培品種:台農一號

產地分布:全台皆有,以埔里最多

產季(盛產期):6月~ 8月

生長期:6 ~ 7個月

挑選與保存:存放於常溫陰涼處,建議一週內食用完畢。

本文轉載自《里仁為美》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可以吃什麼? 營養師:水果、鮮魚補充營養最好!

73歲忙著玩-退休校長學音樂、種咖啡 「停止玩就老了」

荔枝該整把買?還是單顆買?食材達人傳授小撇步

夜晚中的睡美人,白天化身水中美麗女神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