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蛋白、膳食纖維!主婦料理神助手「黑豆瓣醬」食譜推薦

這餐就醬拌!黑豆拌醬變化多。 圖/黃聖凱攝影

這餐就醬拌!黑豆拌醬變化多。 圖/黃聖凱攝影

生產者民生醬油生產的「國產黑豆 拌醬 」, 有原味、椒麻兩款口味,產品除了源自於支持本土農友的大豆雜糧復興,更提倡全食物利用,將釀製醬油後的熟成黑豆進一步做成拌醬,成為餐桌上可沾餅皮、塗饅頭、滷時蔬、拌麵飯的加分配角,絕對值得入手一罐。

黑豆炸醬

魏錦綾希望藉由易懂好做的食譜 ,讓大家樂於自煮,食譜中的「備料」即簡化了烹煮程序,讓食材以幾個簡單步驟就可上桌,同時符合健康攝取。以炸醬為例,醬在油中拌炒,將濃甘香鹹結合成美味的醬香,添加白木耳泥可解油膩感,並減少烹調時間,使用雞絞肉以減少紅肉攝取,一次做好較多分量放入冰箱保存,就可隨時取用囉!

黑豆炸醬。 圖/黃聖凱攝影

黑豆炸醬。 圖/黃聖凱攝影

黑豆炸醬

材料:豬絞肉200公克、新鮮白木耳50公克、雞胸絞肉100公克、青蔥三支、薑末10公克、蒜末10公克

調味料:國產黑豆拌醬(原味 三大匙、辣豆瓣醬一大匙、醬油一匙、糖一匙、米酒二大匙、胡椒粉少許

步驟

備料

A. 白木耳加水至淹過木耳,打成泥狀,青蔥切分蔥白花與蔥綠花。

B. 將黑豆拌醬、辣豆瓣醬、糖混合調勻。

作法

1.鍋內入油爆香薑末、蔥白、豬絞肉。

圖/黃聖凱攝影

圖/黃聖凱攝影

2.放入備料B、白木耳泥、醬油、雞絞肉、米酒、胡椒粉,加水100 毫升煮至醬汁呈現亮澤濃稠狀,灑上蒜末、蔥綠拌勻即完成。

圖/黃聖凱攝影

圖/黃聖凱攝影

3.烹調時間30分鐘

小秘訣:喜辣者,原味拌醬可改椒麻拌醬;想做素食炸醬則可以豆干丁或煎杏鮑菇丁代替絞肉。

喜辣者,原味拌醬可改椒麻拌醬;想做素食炸醬則可以豆干丁或煎杏鮑菇丁代替絞肉。 圖...

喜辣者,原味拌醬可改椒麻拌醬;想做素食炸醬則可以豆干丁或煎杏鮑菇丁代替絞肉。 圖/黃聖凱攝影

豆香椒麻肉片佐時蔬

以五行時蔬清炒,配上馬告,讓味道更豐富清爽,素食者也適合。肉類選用薄片經過醃製處理,不管汆燙或快炒都很方便,素食者可換成豆干、豆包或菇類,一樣好吃。

豆香椒麻肉片佐時蔬。 圖/黃聖凱攝影

豆香椒麻肉片佐時蔬。 圖/黃聖凱攝影

豆香椒麻肉片佐時蔬

材料:薄肉片一包、洋蔥半顆、黑木耳三片、玉米筍三條、金針菇半包、紅蘿蔔30公克、青蔥二支、蒜末10公克、薑末10公克

調味料:國產黑豆拌醬(椒麻)三大匙、米酒二大匙、地瓜粉一大匙、馬告10公克、鹽/糖/香油/醬油/白芝麻粒(熟)/胡椒粉 各少許

步驟

備料

A. 肉片以醬油、米酒、地瓜粉、香油醃10分鐘。

B. 洋蔥、紅蘿蔔、黑木耳切絲,玉米筍切片,金針菇切段,青蔥切蔥花,馬告拍碎。

C. 將黑豆拌醬、糖、冷開水50毫升混合調勻。

作法

1.炒香洋蔥絲、紅蘿蔔絲、黑木耳絲、玉米筍片、金針菇,續加水30 毫升,加鹽、胡椒粉、馬告拌勻後起鍋。

2.爆香薑末、蒜末,加入肉片炒至變色,加入備料C,灑蔥花拌勻後起鍋。

3.盛盤;一邊放作法1 的時蔬灑上馬告碎粒,一邊放肉片灑上白芝麻粒。

4.烹調時間40分鐘

小秘訣:肉片要醃過口感才不致老澀,蔬菜則可隨季節調整。

肉片要醃過口感才不致老澀。 圖/黃聖凱攝影

肉片要醃過口感才不致老澀。 圖/黃聖凱攝影

豆醬酸辣粉

市面現成湯底往往又油又鹹,增加身體負擔。以黑豆拌醬所調製的湯頭,可任意加入喜好的食材;酸高麗菜提酸增香,換成酸筍絲一樣味美;小寬粉改成麵條、米粉,工序完全不變;鷹嘴豆富含蛋白質與膳食纖維,甜鹹皆宜,提高營養價值。如果怕辣,還可以原味黑豆拌醬替代製作。

豆醬酸辣粉湯。 圖/黃聖凱攝影

豆醬酸辣粉湯。 圖/黃聖凱攝影

豆醬酸辣粉湯

材料:綠豆小寬粉二束、酸高麗菜半包、絞肉100公克、黑木耳二片、玉米粒三大匙、毛豆仁三大匙、雞柳條三條、鷹嘴豆適量、生辣椒片一匙、青蔥二支、蒜末少許、

調味料

國產黑豆拌醬(椒麻) 三大匙、辣豆瓣醬一大匙、醬油一大匙、糖一大匙、鹽/胡椒粉/花椒粉/烏酢/薑黃粉 各少許

步驟

備料

A. 黑木耳與酸高麗菜(不用洗)切絲,小寬粉以水泡軟後,燙熟備用。

B. 雞柳條以鹽、胡椒粉調味後,沾薑黃粉煎熟備用。

作法

1.鍋中入油將絞肉煎香炒散,倒入生辣椒片、黑豆拌醬、辣豆瓣醬、醬油一起拌炒,加水1000毫升以中小火煮約10 分鐘。

2.同鍋放入酸高麗菜絲、黑木耳絲、玉米粒、毛豆仁、鹽、糖、胡椒粉、花椒粉、烏酢、小寬粉,煮滾即可。

3.取一湯鍋,放蒜末,再倒入作法2,擺上鷹嘴豆(熟)與雞柳條,撒些蔥末即完成。

4.烹調時間40分鐘

小秘訣:鷹嘴豆需另外煮;以熱水浸泡鷹嘴豆至膨脹後濾乾,加冷水淹過豆子,電鍋外鍋放二杯水煮至跳起,再燜20分鐘即熟。

鷹嘴豆需另外煮。 圖/黃聖凱攝影

鷹嘴豆需另外煮。 圖/黃聖凱攝影

食譜設計 魏錦綾
娘家經營傳承三代的中藥行,父親樂善好施,但家中食指繁浩,所以也兼職總鋪師。從小,魏錦綾總是第一個吃到父親料理的佳餚,耳濡目染下,漸漸擁有味自慢(日語:あじじまん,意即對味道很有自信)。2007年前加入合作社,近年成為台中分社食育士,研發豆製品相關食譜,希望讓食物串起家的幸福回憶。

本文轉載自《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原文為:這餐就醬拌!黑豆拌醬變化多

延伸閱讀

從水煮蛋、糖心蛋到麻藥雞蛋,怎麼煮?煮多久?掌握一招零失敗秘訣!

油豆腐簡單好吃的做法:油豆腐味噌煮!隔夜更美味

食譜/在家吃「日式牛丼」!料理長手把手教學

影音/鮪魚罐頭有新招!檸檬入菜清爽極了(鮮蔬檸檬鮪魚食譜)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