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包用不完?行政主廚教你「以茶入菜」每一道輕鬆上手

除了茶葉 蛋、抹茶凍,還可用茶做什麼料理?這個問題,我們交給台北帝國會館行政主廚林慶福(大家都叫他福哥)來解答。福哥最擅長的是中式餐點,但料理經驗豐富的他,擁有許多創意,信手拈來就是一道好菜。這會兒他配合我們的茶葉企畫,用普洱茶、烏龍茶、紅茶示範了三道料理,大家快學起來,以後別再只是煮茶葉蛋囉!

福哥最擅長的是中式餐點,但料理經驗豐富的他,擁有許多創意,信手拈來就是一道好菜。...

福哥最擅長的是中式餐點,但料理經驗豐富的他,擁有許多創意,信手拈來就是一道好菜。 圖/郭宏軒 攝影

普洱茶燉排骨湯

烹調時間 140分鐘

普洱茶有生津助消化,使排便順暢的效果,它的咖啡因比其他茶類的含量低。相較於其他茶類的清爽的口感,普洱茶喝起來較有厚實感,福哥因此拿來做燉煮類料理,這道排骨湯喝起來除了有排骨香氣,確實也感受得到普洱茶的尾韻。

普洱茶燉排骨湯 圖/郭宏軒 攝影

普洱茶燉排骨湯 圖/郭宏軒 攝影

材料

排骨600 公克、蒜頭一大顆、水1,000 毫升、普洱茶茶包兩包(6公克)、鹽、糖、胡椒少許

步驟

1.排骨洗淨汆燙後撈起備用,普洱茶先用熱水泡開。

2.蒜頭炸過備用。炸過的蒜頭可以平衡普洱茶的苦澀感,讓湯頭更柔順。

3.將排骨、普洱茶、水一起倒入鍋中煮,加入所有調味料。

4.煮滾後再蒸二小時,才會入味好吃,且湯汁清澈。

小秘訣:

排骨洗淨汆燙可以去除多餘血水,是很重要的一環。

烏龍茶燻鴨翅

烹調時間 60分鐘

烏龍茶屬半發酵茶,有去油解膩的效果。這道料理有煙燻的步驟,使用烏龍茶較能催發出香氣。有趣的是,原本以為煙燻是像燻火腿那樣需要很多時間,結果只要一、二分鐘即可,煙燻時間雖短,但採訪結束後帶回家當宵夜吃,依然有明顯煙燻香。若買不到鴨翅可使用雞翅。

烏龍茶燻鴨翅 圖/郭宏軒 攝影

烏龍茶燻鴨翅 圖/郭宏軒 攝影

材料

鴨翅十支、蔥、薑少許、水500毫升、醬油200毫升、中藥材包100公克、月桂葉100公克、八角100公克、肉桂100公克、冰糖100公克

煙燻材料

烏龍茶葉、糖、生米各一大匙

步驟

1.將鴨翅洗淨汆燙備用。

2.蔥、薑爆香後加水、醬油、中藥材包、冰糖,煮成滷汁。

3.滷汁煮滾後加入鴨翅,用小火燜煮40 分鐘( 略滾),撈起放在鐵網上。

4.將烏龍茶茶葉、生米、糖放在錫箔紙上,置入炒鍋中開火,再將鐵網與鴨翅放在錫箔紙上方煙燻二分鐘。

這道料理有煙燻的步驟,使用烏龍茶較能催發出香氣。 圖/郭宏軒 攝影

這道料理有煙燻的步驟,使用烏龍茶較能催發出香氣。 圖/郭宏軒 攝影

小秘訣:

煙燻時先開大火生煙,再開小火燻二分鐘即可。

阿薩姆紅茶煎豆腐

烹調時間 15分鐘

阿薩姆紅茶是全發酵茶,適合做豆類與蔬食類的料理,因此拿來煎豆腐。煎豆腐是常見的豆類料理,因皮脆內軟的口感而受歡迎,福哥說煎豆腐下的油不能太少,邊煎邊搖,豆腐才不會黏鍋。煎好的豆腐有淡淡茶香與微微的焦香,吃起來清爽不油膩。

阿薩姆紅茶煎豆腐。 圖/郭宏軒 攝影

阿薩姆紅茶煎豆腐。 圖/郭宏軒 攝影

材料

板豆腐一塊、紅茶茶包兩包(6公克)、蔥少許、薑少許、鹽少許

步驟

1.用二包紅茶包泡150毫升熱水,先浸泡入味備用。

2.豆腐切塊,入鍋煎至二面焦黃後起鍋備用。

3.蔥、薑入鍋爆香後,加入預先準備好的紅茶。

4.將煎好的豆腐放入鍋中,加鹽調味,煮三至五分鐘入味即可盛盤。

人物介紹│林慶福
現為帝國會館行政主廚,有37年的料理經驗,擅長廣東菜與潮州菜,雖是中菜出身,但經常結合各國料理特色,創作出獨特菜式,甚至烘焙也難不倒他。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

延伸閱讀

順著節氣去買菜!驚蟄食譜:回鍋菜豆、清蒸剝皮辣椒鮸魚

半盒豆腐=一顆雞蛋!擔心缺蛋?還有這些食物可代替

是打火英雄也是暖心里長!自製「里長茶葉蛋」堅持只送不賣

容易脹氣、打嗝?7種「產氣」食物要避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