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節氣去買菜!驚蟄食譜:回鍋菜豆、清蒸剝皮辣椒鮸魚

台灣俗稱的菜豆,其實是指有著長豆莢的豇(因同江)豆。
 圖/123RF

台灣俗稱的菜豆,其實是指有著長豆莢的豇(因同江)豆。 圖/123RF

驚蟄 ,意味著仲春時節的開始。每年農曆10月過後,北方冷氣團逐漸下移,閃電雷雨現象減少,進入隆冬,所有的生物和昆蟲進入冬眠稱之為「蟄」。立春過後,氣溫逐漸回暖,當暖空氣增強,與冷空氣產生旺盛對流時,出現打雷和閃電現象,便會驚醒冬眠中的萬物,使萬物恢復活動及生機,因此被稱作「驚蟄」。

驚蟄天氣明顯變暖,飲食建議清淡,可多食用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例如:雞、蛋、牛奶,或新鮮蔬菜,「順著節氣去買菜」分享兩道驚蟄食譜 「回鍋菜豆」、「清蒸剝皮辣椒鮸魚」,帶你用便宜的當季食材,變化出老少咸宜的美味料理。

【驚蟄】3/5

■適宜食材:菜豆、筊白筍、花生、鮸魚、沙魚

■推薦食譜:回鍋菜豆、清蒸剝皮辣椒鮸魚

【回鍋菜豆】

●食材

菜豆600克、豬板油50克、蒜末15克、蔥段20克

●調味料

辣豆瓣醬1大匙、甜麵醬2大匙、糖1小匙、米酒2大匙、醬油1匙、香油1小匙

●做法:

1、起一滾水鍋,加入少許油,汆燙菜豆3分鐘至熟後,撈出瀝乾備用

2、取一炒鍋,下豬板油煸炒至出油,瀝出多餘油量

3、同上鍋,下蒜末、蔥段爆香

4、加入1大匙辣豆瓣醬、2大匙甜麵醬拌炒,再加入2大匙水煮勻

5、加入1小匙糖、2大匙米酒、1匙醬油和1小匙香油調味

6、下菜豆爆炒至收乾入味即完成

●小備註:

1、台灣俗稱的菜豆,其實是指有著長豆莢的豇豆。菜豆價格便宜,一般多用燜煮手法,口感較軟爛,此做法因汆燙時添加少許油,可去除生味,還可讓菜豆吃起來口感爽脆並保留甜味。

2、菜豆選手感紮實,摸起來不會空心較好。

3、處理菜豆時,將頭尾摘掉,用手剝約5公分長段,口感更好且更易吸汁。

●菜豆的好處:菜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水的功效。可促進胃腸蠕動,幫助體內水分排出。

【清蒸剝皮辣椒鮸魚】

●食材

鮸魚1尾、高粱酒少許、薑、剝皮辣椒罐頭、薄鹽醬油酌量、蔥少許、小辣椒1條

●做法

1、鮸魚洗淨後兩面抹上高粱酒,封上保鮮膜放冰箱

2、取3~5支剝皮辣椒切小塊

3、薑切片,蔥拍打切絲泡冷開水呈捲起狀

4、小辣椒去籽切絲放至蔥絲水中

5、依序擺入盤中:薑片>少許剝皮辣椒>鮸魚>薑片>剝皮辣椒>薄鹽醬油>淋上剝皮辣椒汁

6、放電鍋或鍋子裡中小火蒸熟(可利用叉子叉魚肉,看叉子是否是熱的)

7、起鍋擺上辣椒與蔥絲即完成

●鮸魚的好處:富含豐富礦物質,尤其是鐵元素與蛋白質,可補血養元氣。亦含有不少DHA,可健腦益智。

延伸閱讀

一起吃飯吧!高齡者食堂改善孤食、憂鬱

順著節氣去買菜!雨水食譜:古早味鯧魚米粉、自製紫蘇檸檬飲

順著節氣去買菜!立春食譜:芋頭燒雞、酥脆炸春捲

免油炸「地瓜可樂餅」低GI、健康吃,節年食譜推薦!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