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打火英雄也是暖心里長!自製「里長茶葉蛋」堅持只送不賣

台南市佳里區南勢里長黃進福體恤社區志工 付出,除提供據點供社區聯誼,2年多來自掏腰包自煮茶葉蛋,估計已提供逾萬顆,在蛋價水漲船高當下,「里長茶葉蛋 」散播濃郁人情味,傳為美談。

台南市佳里區南勢里長黃進福親烹煮「里長茶葉蛋」,體恤志工們長期付出。
 圖/謝...

台南市佳里區南勢里長黃進福親烹煮「里長茶葉蛋」,體恤志工們長期付出。 圖/謝進盛 攝影

47歲的黃進福初任里長,擔任義消多年,多次火場衝鋒陷陣,目前是佳里義消中隊長,他從小就愛吃茶葉蛋,每次出外旅遊或餐敘,對茶葉蛋情有獨鍾,更累積不少心得。

他就任里長後,看著社區環保、樂齡志工們默默為里付出相當感動,還大方將自己另處房子提供據點,供志工們使用。

黃進福2年多前更免費提供茶葉蛋,挑選特製紅茶、八角、甘草、香茅等中藥用電鍋煮蛋,煮出來的茶葉蛋濃郁茶香口感,更讓許多志工驚豔,直誇不輸一些茶葉蛋名店,甚至還有人聞香來訂購,都遭他婉謝,堅持只送不賣,「里長茶葉蛋」,不脛而走。

「里長茶葉蛋」得入味3天,口感絕佳。
 圖/謝進盛 攝影

「里長茶葉蛋」得入味3天,口感絕佳。 圖/謝進盛 攝影

黃進福煮茶葉蛋累積心得,挑選蛋也費心。 圖/謝進盛 攝影

黃進福煮茶葉蛋累積心得,挑選蛋也費心。 圖/謝進盛 攝影

黃進福笑說,自己愛吃,做中學累積經驗後,火候、時間的掌握就能逐漸就手;他說,茶葉蛋好吃與否關鍵在於滷汁是否「入味」?若調配的配方無法完整滲入蛋殼(皮),口感就會差一大截,也從自己經驗,發現前後熬煮3天比2天,口感就是明顯有差,測試也發現,電鍋更是比一般鍋子更適合煮茶葉蛋。

黃進福推估每個月光煮出的茶葉蛋約500顆,2年多來逾萬顆,長期下來也是一筆不小負擔,他說,一顆茶葉蛋傳遞是社區濃郁人情味的延伸,所居住的南勢里,是佳里區新興地區,外來人口日增,希望藉此讓更多居民認識、認同所居住的環境,只要還有能力,「里長茶葉蛋」,會持續無限量供應下去。

延伸閱讀

送孩子出國 「存留學金、沒了退休金」該怎麼辦?

元宵節習俗一次看 避免踩入6大禁區

心肌梗塞來的太突然?醫:其實是不知道自己有三高!

重返職場第二春,從不沉迷「我以前...」!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