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花上百元吃蛋?每天想吃,達人教你在家煮出水嫩Q彈水煮蛋!

便利商店的茶葉 對許多上班族或是在運動的民眾來說都是非常方便購買的食物,不過最近有民眾發現以前一顆10元的茶葉蛋一顆竟然漲到18元,若是每天吃1-2顆光是吃蛋的花費就會到上百元!

今天就讓網路料理達人嘖嘖老師來教各位,如何可以既省錢又在家輕鬆煮出QQ嫩嫩的水煮蛋 吧!

白煮蛋要變得更Q嫩好吃有訣竅。 圖/悅知文化提供

白煮蛋要變得更Q嫩好吃有訣竅。 圖/悅知文化提供

只要冰箱有蛋,就不會餓到肚子!

可變化出多種料理的蛋,是「餓」時的好夥伴,要怎麼做才能更好吃呢?尤其是現在運動健身的人,常常會自己準備白煮蛋,簡單煮蛋也有小秘訣喔,!

蛋的基本料理法:煮蛋

煮蛋是最常見的蛋料理方式之一,利用雞蛋中蛋白與蛋黃不同的變性溫度,呈現出不同的質地和口感,甚至可以再細分為帶殼烹煮和去殼烹煮,光是煮蛋就能變化出多種料理。

《幸好冰箱有蛋》 圖/悅知文化提供

《幸好冰箱有蛋》 圖/悅知文化提供

白煮蛋料理法

材料:滾水(蓋過雞蛋的量)1鍋、雞蛋 (適量)、鹽或白醋(視情況添加)、冰開水(蓋過雞蛋的量) 1鍋

作法

1.在雞蛋的鈍端以刀顎的尖角輕敲出一個小洞(見Tips),水滾後,將雞蛋輕放入鍋,水不要大滾的狀況下,大部分雞蛋可保持不破(若擔心蛋殼破裂,可加入少許的鹽或白醋)。

2.目視水量必須蓋過雞蛋,以小火煮10分鐘後,撈起泡冰開水降溫即完成。

Tips:當雞蛋的鈍端敲出一個小洞後,氣室中的空氣會在水煮過程中排出,之後剝殼會較容易,蛋型也會更美觀。若一次下的蛋量太多,水溫會快速下降,不容易計算出正確的時間,需要注意雞蛋與水的比例。

在雞蛋的鈍端以刀顎的尖角輕敲出一個小洞。 圖/悅知文化提供 (製作時請注意安全)

在雞蛋的鈍端以刀顎的尖角輕敲出一個小洞。 圖/悅知文化提供 (製作時請注意安全)

※同場加映【水煮蛋講座】

雖然煮蛋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技巧,但不少人常常將水煮蛋煮過頭了,蛋白和蛋黃久煮後質地會老化,口感不佳,即使是全熟的蛋黃,因為烹煮的時間不同,也會產生很不一樣的口感。

雞蛋在水煮的過程中,外層的蛋白會比裡頭的蛋黃先凝固,以一顆普通大小的雞蛋來說,水煮的第7分鐘,蛋白已完全熟化;蛋黃則會在10分鐘時完全固化,但仍然保有一些水分;10分鐘後,蛋黃質地開始快速變化;12分鐘以上,呈現完全粉狀,甚至出現紫邊,此時,蛋黃的口感開始變差。

蛋白煮的時間越長、越像橡膠一樣,不好咀嚼,除非要做成鐵蛋那種特殊口感的蛋。想煮出水嫩Q彈的雞蛋,10分鐘是最理想的時間。

水煮蛋講座:煮超過12分鐘的狀態,蛋黃為淡黃色且產生沙沙的口感(左)、10分鐘的...

水煮蛋講座:煮超過12分鐘的狀態,蛋黃為淡黃色且產生沙沙的口感(左)、10分鐘的蛋黃,呈現飽和的橘紅色(右)。 圖/悅知文化提供

作者介紹:嘖嘖本名邱文澤,2017年開始以「嘖嘖的料理手帳」在網路上分享食譜 和愛夫便當後,社群平台累積許多粉絲。FB>>>

※貼心提醒:水煮食品時請注意安全小心燙傷,勿讓孩童靠近。

本文摘自《幸好冰箱有蛋》,悅知文化2021/04/30出版

推薦》「吃蛋=膽固醇過高」?營養師:每天一顆控體重、防衰老!

延伸閱讀

用騎的最美!單車達人陳忠利-深度輕騎,發現高雄轉角風景

露營不再麻煩,親近大自然不再費力!露營車讓戶外生活更輕鬆

「吃蛋=膽固醇過高」?營養師:每天一顆控體重、防衰老!

存股不NG!達人曝這3點是關鍵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