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沙灘回到兒時美貌,返鄉守護南台灣海岸線!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漸漸回復美麗沙灘原貌,劉和生是重要推手。 圖/記者潘欣中 攝影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漸漸回復美麗沙灘原貌,劉和生是重要推手。 圖/記者潘欣中 攝影

劉和生在外打拚25年,返回屏東 縣車城後灣村老家經營民宿,驚見優美的弧形沙灘變了樣,他收集施工前後對照圖證明工法不當,促使官方移除部分消波塊,漸漸回復沙灘原貌,再導入以無動力水上活動為亮點的生態旅遊。暮氣沉沉的小漁村變樂活社區,他是重要推手。

54歲劉和生7年前從台塑林園廠退休,返鄉投入雨後春筍般興起的民宿,卻發現海灣和兒時的美麗記憶不一樣。他請教專家探究原因,原來是10多年前,縣府在西側興建簡易碼頭用的消波塊築堤工法,因突堤效應造成沙灘不斷流失。為找回美麗沙灘,6年前他聯名向縣府陳情。

劉和生知道口說無憑,廣徵歷史照片,以施工前後對比圖。縣府前年移除西側部分消波塊,沙灘和珊瑚礁生態才漸回復。

後灣村位於墾丁國公園內,墾管處6年前輔導成為以無動力水上活動的生態旅遊社區,劉和生帶著社區和民宿業者接受輔導,培訓成為解說員。

「看到消坡塊移除,百感交集。」劉和生說,雖無法百分百恢復,但欣慰努力有了回饋。

延伸閱讀

出發吧!遠離塵囂,到南台灣探索秘境、走訪雲端深處

今年跨年出發阿里山!看完日出,漫步最美自行車道、前往秘境咖啡館

什麼是財務自由?不用工作就好?先認識被動收入!

花蓮三天兩夜怎麼玩?從親子、山海到異國路線一次蒐藏!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