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財務自由?不用工作就好?先認識被動收入!

財務自由要得到時間上的自由,就有打造被動收入的必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務自由要得到時間上的自由,就有打造被動收入的必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務自由大家都在談,也是很多人夢想中的目標,能脫離上班的綑綁,可是究竟什麼是財務自由?原來跟被動收入很有關係,想要達到財務自由,就一定要了解被動收入。打造被動收入,過上想過的生活。

《打造被動收入最重要的事》的作者蕾咪(Rami)指出,財務自由真正的關鍵是擁有時間上的自由,每個月的被動收入超過理想生活的開銷,而且不用靠主動收入維生。

退休很常會談到財務自由,以為是辭掉工作什麼都不做,蕾咪表示,「像我很喜歡工作,工作沒有什麼不好,財務自由的重點是可以自由選擇想要工作還是不想要。」也就是不需要為了生存和生活開銷,努力為錢工作,可以更自由地選擇想要的生活。

有錢人就有財務自由?是迷思

因此,財務自由要得到時間上的自由,就有打造被動收入的必要,不論是透過自己的事業或是資產幫忙賺錢。簡單了解主動收入與被動收入差異,蕾咪以房東舉例,如果他擁有一間民宿,要每天親自接客、處理訂單,這是主動收入,但是若請一個管家,然後用自動系統接單,最後本人只要對帳就好,這是被動收入,也就是不用付出勞力,資產本身就能產生收入。

被動收入:非工資收入,通常來自於資產或系統換取的收入,屬於累積型收入。

主動收入:勞動型收入,通常利用時間與勞力換取的收入,無法長期累積。

另外,有錢人等於財務自由?蕾咪指出,這是迷思。如果年收千萬,可是一停止工作就沒有收入的話,就不是財務自由,可能需要一直付出勞力賺取主動收入才能達到理想生活的開銷,也是有高薪的主管職年收500萬,他需要瘋狂加班且24小時on call,並不是財務自由,是高薪的窮忙族。

她表示,財務自由關鍵在於有沒有好好理財,有被動收入,也要看被動收入是否有好的財務規劃,仍然需要定期管理資產,讓資產管理產生的被動收入幫忙賺錢,進而使資產達百萬,甚至邁向破千萬、破億。

財務自由 不等於財富自由

蕾咪也提到,另外一個叫「財富自由」,財富是我們每個人想要的東西和體驗,金錢不等於財富,金錢是交易的工具,人生追求的不是金錢,是財富。最終能不能夠幸福,是回到真正想要的財富是什麼、價值觀是什麼,有些人賺到了錢,卻沒有安全感,這樣也不是財富自由。因此,財富自由是比財務自由更難達成的。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曬被+拍被子 恐讓被子更髒!5種材質被子 清洗方式整理

預防失智活動有哪些?不只運動!化妝、跳舞、玩桌遊...讓腦神經「用進廢退」

一睹全台最高聖誕樹風采!2022台中梨山「山谷燈光節」閃耀登場中

快訊》奧萬大楓葉最佳觀賞期,想欣賞滿山楓紅再等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