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塊拼圖已完成!」退休教師贈4萬本書,為金門小學打造班級圖書館

新北市板橋國小退休教師李聰任與太太林淑瑤,熱心於閱讀教育的推展,多年來積極為學童募集圖書,從2018年10月開始為金門 各國小募集二手書,近日又捐贈近萬本的書籍給金門班級規模最大的中正國小,總計2年半,共送給金門小學4萬5千多本各式圖書,李聰任表示,金門最後一塊拼圖已完成,下個目標將前往連江縣。

新北市板橋國小退休教師李聰任與太太林淑瑤,在2年半的期間,共捐贈金門5次書籍,送...

新北市板橋國小退休教師李聰任與太太林淑瑤,在2年半的期間,共捐贈金門5次書籍,送出4萬5千多本,新書約40萬元。 圖/李聰任老師提供

李聰任原本是小學的級任老師,他任教期間,喜歡在班上開「班級圖書館 」。他說,「沒有習慣看書的孩子,與其要求他進圖書館,不如就近在班上擺滿書,當他們無聊時,自然而然就會拿起書閱讀。」

20多年來, 從原先僅有「自備」的200本書,在家長熱情響應捐書下,李聰任搜集到6千多本書。9年前李聰任計畫退休,決定幫這些書找新家,便與教育電台合作,將書送到偏鄉教室,讓班級圖書館遍地開花。

多年來,李聰任老師一直默默做著推廣建置「班級圖書館」的工作,他從2018年開始捐書給金門的各小學,但因為中正國小的班級眾多,這塊最後拼圖,近日才完成。中正國小的師生收到這批愛心書,大家都相當開心,幫忙開箱並把書籍擺到班上的圖書館,小朋友大喊「謝謝李伯伯」。校長蔡雪芳表示,很感謝李老師的無私付出,也邀請李老師有空來金門走走。

新北市板橋國小退休教師李聰任與太太林淑瑤,熱心於閱讀教育的推展,多年來積極為學童...

新北市板橋國小退休教師李聰任與太太林淑瑤,熱心於閱讀教育的推展,多年來積極為學童募集圖書,近日又捐贈近萬本的書籍給金門班級規模最大的中正國小,小朋友都相當開心。 圖/中正國小提供

在這2年半以來,李聰任努力幫金門全縣小學班級教室成立班級圖書角,每個學校從一到六年級,依照年級能力,提供適合該班級的圖書大約200本,讓班班都有適合自己的圖書可以閱讀,而且每位小朋友從入學到畢業,他身邊至少有1200本不同能力的書籍可以閱讀。

李聰任說,教室是小朋友一天生活中,待最長時間的場所,尤其在教室等待上課時,身旁如果有適合其能力的書籍可以取閱,將是養成悅讀的最佳時機,這也是他一直要為班級教室成立圖書角的最大動力!

金門最後一塊拼圖已完成!李聰任透露,很開心金門全縣小學每個班級教室都有自己的圖書室,他說,這樣1位一年級小朋友從入學到畢業,至少有1200本不同的書籍等著他閱讀,下個目標他們將前往連江縣,預計1年半內完成,原計畫10月份捐贈給連江縣1萬本書籍,在各界響應下,目前已募集5千本左右。

新北市板橋國小退休教師李聰任與太太林淑瑤,捐贈近萬本的書籍給中正國小,小朋友開心...

新北市板橋國小退休教師李聰任與太太林淑瑤,捐贈近萬本的書籍給中正國小,小朋友開心的閱讀。 圖/中正國小提供

【搶救前線】一起挺社福 公益清單下載》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