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打造「魔法森林」-她是志工也是孩子的精靈

64歲王陳雪霞是國小退休教師,她目前擔任台中市立圖書館 南屯分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志工 分隊長,服務年資長達14年,長期為兒童說故事,為了讓故事生動,她成立「魔法故事森林」精靈團隊,每一位說故事的志工都有精靈名字,增加小朋友想像力,打響故事志工品牌。

64歲王陳雪霞是國小退休教師,她擔任台中市圖書志工長達14年,近年又投入樂齡服務...

64歲王陳雪霞是國小退休教師,她擔任台中市圖書志工長達14年,近年又投入樂齡服務,活力無限。 圖/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王陳雪霞是台中永春國小創校的總務主任,永春國小在九二一地震那年創校,因地震發生變更設計,反而讓永春國小蛻變成一座城堡校園,宛如哈利波特的學校,成為地方特色。

她的「魔法故事森林」圖書志工靈感,就是來自服務退休的母校,每一位小朋友都是魔法小王子、小公主,故事爸爸、媽媽們就是魔法師,幫助孩子提升想像力。

王陳雪霞自己取名「雪精靈」,跟自己名字切合,白髮也日益增加,她鼓勵每一位說故事的志工自己命名,和小朋友分享意義,有喜歡咖啡的圖書志工是「咖啡精靈」、皮膚黑黑的「黑皮精靈」、總是笑咪咪的「微笑精靈」,增添圖書志工樂趣。

64歲王陳雪霞(左二)是國小退休教師,她擔任台中市圖書志工長達14年,近年又投入...

64歲王陳雪霞(左二)是國小退休教師,她擔任台中市圖書志工長達14年,近年又投入樂齡服務,生活「充實、快樂、有趣」。 圖/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一開始只是單純講故事,說著說著,2、3人一組互動,漸漸變成故事劇場。」王陳雪霞說,「魔法故事森林」不僅說故事,故事爸爸、媽媽開始表演劇情,每一位志工邊說邊學,變成團隊運作,中間再穿插美勞、DIY遊戲,故事劇場因此誕生,看見孩子臉上的滿是笑容或進入故事情境,很有成就感。

王陳雪霞2006年踏入圖書志工領域,當時還沒退休,起初僅是想鼓勵先退休的先生當志工,後來反而自己越做越起勁。她說,退休前擔任學校的輔導主任,假日若校園辦活動,變成身兼兩職得「分身」跑,樂在其中,2012年正式退休後把圖書志工當全職工作。

有感與現在孩子少與長輩互動,她會利用重陽節、祖父母節的「魔法故事森林」邀請阿公、阿嬤和孫子一起參與故事闖關,漸漸的也投入樂齡志工行列,現在也在南屯區樂齡學習中心服務。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老照顧」將成趨勢,王陳雪霞說,她很樂於在自己健康時和長輩一起互動,把退休生活過的「充實,快樂,有趣」,分享快樂給老少中青,就是不老的熟齡祕訣。

64歲王陳雪霞是國小退休教師,她擔任台中市圖書志工長達14年,成立「魔法故事森林...

64歲王陳雪霞是國小退休教師,她擔任台中市圖書志工長達14年,成立「魔法故事森林」精靈團隊,近年又投入樂齡服務,活力無限。 圖/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官邸限定!11 萬株鬱金香飛來台灣,讓民眾一秒置身荷蘭

2月花季|賞花如賞雪!嘉義「李花」雪白盛開中

光雕秀「財神到」!百年紙廠點亮年味,入夜更美了

嘉義有「小蒙古」?住蒙古包、吃烤肉、睡醒練射箭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