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號費無上限看病更花錢?醫界:物價成本上漲、回歸市場機制

編按:過去醫療機構欲調漲門診掛號費 ,只要超過150元,須所屬縣市衛生局核可,如今衛福部公告取消此項限制。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宏麟表示「取消備查不等於就會調漲掛號費,只是把調整權力,交由診所經營者。」醫界:現在萬物皆漲時代,掛號費也不例外,物價成本上漲、回歸市場機制才較公平。

取消掛號費天花板僅是讓掛號費訂定回歸市場機制,不會掀起調漲潮。
 圖/free...

取消掛號費天花板僅是讓掛號費訂定回歸市場機制,不會掀起調漲潮。 圖/freepik

過去掛號費超過150元需衛生局核可

過去醫療機構欲調漲門診掛號費,只要超過一五○元,須所屬縣市衛生局核可,衛福部昨公告取消此項限制。

取消掛號費上限回歸市場機制

醫學中心、基層診所均表示,樂觀其成。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取消掛號費天花板僅是讓掛號費訂定回歸市場機制,不會掀起調漲潮,長年未調掛號費的醫療機構應檢視營運成本,適時調整,方能抑制不當醫療利用。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宏麟表示,掛號費回歸市場機制,可讓基層醫療更多元,並讓就醫品質獲得保障

萬物皆漲時代,掛號費應由市場機制來規定

「取消備查不等於就會調漲掛號費,只是把調整權力,交由診所經營者。」陳宏麟說,市售一碗牛肉麵已從五十元漲到二、三百元,此時還限制醫師調漲掛號費,這不盡公平。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物價上漲 ,醫療院所人事、租金、設備等成本不斷攀升,以自身診所為例,與十餘年前相比,人事成本成長至少二倍,但從未調整掛號費,但近年來,健保 點值偏低,許多醫療院所經營困難,現在取消參考範圍「是遲來的正義」。

調漲掛號費,會基於物價飛漲、健保點值過低等二大因素

林應然表示,未來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會基於物價飛漲、健保點值過低等二大因素,但仍會有部分醫療院所擔心漲價後流失病人,而不調漲掛號費。台灣醫療可近性高,民眾可用雙腳選擇醫療院所,如果覺得這家診所掛號費太貴,可選擇至其他家就醫,但不可剝奪醫療院調漲掛號費的權益。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上腹痛是胃痛還是膽結石?4關鍵比一比 「預防膽結石」醫師建議這樣做

踏出健康生活第一步!美姿美儀老師:減少腳痠腳痛必備2件事

蚵仔怎麼洗、怎麼保存?過來人血淚談:泡水放冰箱都發臭!專家這樣說

橘子皮別丟!「加1物」自製天然清潔劑去油汙、除臭芳香超好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