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嘗試心理諮商擔心費用太高?「政府、自費資源」優缺點一次看

「心理健康」絕對是每個人都需要重視的議題。 圖/freepik

「心理健康」絕對是每個人都需要重視的議題。 圖/freepik

近日youtuber「理科太太 」以自身接受心理諮商 經驗,與線上課程平台合作推出「 諮商筆記」課程,宣稱內容包括諮商100小時以上的經驗分享 ,因心理諮商在台灣屬於「醫療行為」,課程一出隨即引發專業人士反彈及外界輿論。

心理健康 」絕對是每個人都需要重視的議題。當身心失去平衡,找專業心理師聊聊或許可以更快找出問題所在,進而對症下藥,找到調整的方式;但私人機構的心理諮商通常費用較高,讓人卻步。

台灣的心理諮商資源

蘇琮祺諮商心理師在臉書發文說明,心理諮商資源分為「政府資源」與「自費資源」,政府資源由健保與政府預算支出,民眾雖「不須付費,或支付較低的費用」,但心理師仍會向公家機關收取費用,並非「免費諮商」。而根據身分別不同,可使用不同的諮商資源:

身分別諮商資源
一般民眾醫院精神科,身心科,各縣市衛生局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勞工朋友各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員工協助方案EAP
教師族群教師諮商輔導支持中心
學生族群各級學校的學生輔導諮商中心
社會局處身心障礙、老人長照、兒童早療、脆弱家庭與新住民大多有相關資源
司法單位被害者保護或相關議題
社福機構勵馨基金會、家扶中心、兒童福利聯盟、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等機構,都有提供特定議題的諮商資源

參考資料:蘇琮祺 諮商心理師臉書/表:橘世代整理

「政府資源」、「自費資源」優缺點一次看

政府資源自費資源
優點費用低(免費到數百元),各縣市都有1.不會在健保系統或公家體系中留下資料,隱密性高
2.獲得協助的速度較快
3.心理師有各式專長,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尋求協助
缺點1.等候時間較長
2.較難選擇適合自己的心理師
3.會在系統中留下紀錄
費用較高(1500~4000元,視機構而定),可能要在特定區域才能找到

參考資料:蘇琮祺 諮商心理師臉書/表:橘世代整理

各縣市心理諮商機構整理

每個縣市的衛生局都設有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跟身體生病看醫生一樣,有門診表提供民眾掛號、需付掛號費,也有些縣市提供免費的諮商次數,您可尋找就近的心理衛生中心洽詢諮商掛號流程。

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

彰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雲林縣衛生局

嘉義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

臺東縣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

花蓮縣衛生局心理健康網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基隆市衛生局

新竹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金門縣衛生局

連江縣衛生福利局

其他心理健康資源

●安心專線(依舊愛我):1925,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

●生命線:1995

●張老師:1980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02)2381-7995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促進宣導素材

找心理師聊聊絕非代表有精神疾病,且無論有沒有具體心理上的不適,與心理師聊聊都可以讓我們的心理狀態更有彈性,進而更有勇氣的面對生活。

參考資料:蘇琮祺諮商心理師臉書【 諮商真的需要做筆記 第一集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

延伸閱讀

乾到影響生活、丟工作!如何治療乾眼症?先了解症狀、類型

高雄下雪了!聖誕節人氣打卡景點「光之塔」打造全台最大耶誕禮物

沒有轟轟烈烈就不是愛情了?心理師:願意陪你走到最後的人,才是真愛

橘世代學習平台3歲生日慶!免費健身X週週抽獎X夯課8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