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至全額政府補助!不用辭職顧長輩 一文看懂日照中心申請條件與資格

近年政府全面推動長照2.0,家屬可透過申請長照補助,使用日間照護中心的「日間照顧...

近年政府全面推動長照2.0,家屬可透過申請長照補助,使用日間照護中心的「日間照顧服務」(簡稱日照中心),除了讓長輩多結交朋友,對照顧者來說也能稍微喘口氣。 圖/freepik

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 社會,預估每5個人就有1人是長者,換句話說,不少人可能會為了照顧年長、失去自理能力的父母,而自願減少工時,甚至辭職準備專心照料。

其實,近年政府全面推動長照2.0 ,家屬可透過申請長照補助 ,使用日間照護中心的「日間照顧 服務」(簡稱日照中心),除了讓長輩多結交朋友,對照顧者來說也能稍微喘口氣。

日照中心費用與申請補助標準

日照中心屬於長照2.0 社區照顧的一環,又稱托老中心,有如長青幼兒園,主要提供失能或失智長者在白天時段接受基本照顧、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提供健康促進活動,也針對家屬進行指導與諮詢服務。

喜大人長者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冠名表示,不少人對日照中心有所誤會,「以為是24小時的機構,但按照政府定義,基本上長照中心是指長期照護,並非指一天很長的時間。」因此,長照中心、日照中心嚴格來說是一樣的,但廣義來說,皆稱為長照中心,細分又可以再歸類「日照中心」跟「住宿式機構」兩種。

陳冠名解釋,上述前者是上午前往、下午回家(常見時段約平日八點至下午四、五點),後者則是24小時都待在裡面。費用部分,因應政府的長照2.0,只要符合補助資格,政府會幫忙出費用,補助額度為:一般戶補助84%、中低收入戶補助95%、低收入戶全額補助;換言之,多數的一般戶自己負擔16%即可。

他進一步說明,由於長照等級的不同,對應的補助額度也不同。經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定長照失能等級為2~8級,以照顧及專業服務部分來說,長照2級額度是10,020元、長照8級是36,180元。

值得一提的是,長照服務不會因為家庭經濟狀況打折,只有自付額度的差別,使用在額度內政府幫你出84%。以喜大人機構來說,平均一位長者每月自付額約落在3,000~4,000元左右。

一般而言,日照中心費用會因長者的幾項因素而有不同:一、長照需要等級;二、身分別;三、每月需要照顧的天數;四、全日型或是半日型日照;五、是否需要交通接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日照中心「先求有再求好」

至於日照中心如何選擇?陳冠名建議,先選擇離家近,也就是「先求有、再求好」。對於日照中心,政府有個正式明確的稱呼為「社區式長照機構 」,表示你要在社區中的長照機構安置,所以「就近」很重要,必須先讓長輩習慣外出模式,或是上課習慣,等到習慣符合需求後,再進一步去規畫是否有專注於課程、體適能或照護上的其他機構。

此外,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為增加社區內失能失智長輩使用日間照顧服務近便性,衛福部結合地方政府共同推動「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喊出在2024年全台814個國中學區均能有日照服務資源,截至2023年8月底,全台各縣市的達成率都有顯著效果,宜蘭、嘉義、金門三地達成率更達百分之百,其他縣市也多有九成以上。

陳冠名補充,一個國中通常涵蓋人口範圍數在3萬人左右,不過,某些地區人口密度高,日照中心數量多且距離近;相反地,有些地處郊區,卻又剛好是老化區域,涵蓋服務的範圍就會很大,「例如桃園竹圍漁港附近長者數量多,涵蓋的服務卻較欠缺。」他認為可以用「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的標準,但還是要有彈性會更好。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金龍年幸運色出爐!五行色彩除舊布新 風水學最簡易的招財強運術

75歲錄Podcast、愛用行動支付!劉秀枝醫師:別阻止我學新東西的機會

以為自己沒駝背…AI檢測發現「烏龜頸」上身!揪骨刺腿痠主因

107萬人準備領錢!年底8檔ETF配息金額、除息日、最後買進日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