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想住養生村?2023全台6大養生村費用、房型比較一次看(含表格)

台灣將在後年(2025)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越來越多長者選擇不與孩子同住,而是拎著一卡皮箱入住養生村 ,舒適過生活,眾多業者也看準這股商機,開發專為高齡長者、退休族所設計的養生村、酒店式公寓、健康宅。

不論是在費用上或設備上都一間比一間高級,本篇就目前國內的亞洲健康智慧園區、日初不老莊園、潤福生活新象、長庚養生文化村、新光新板傑仕堡、康寧生活會館等,整理台灣6大養生村各房型、入住條件、住宿費用等,帶你一次看懂。

一、「亞洲健康智慧園區」(2023營運)

亞洲健康智慧園區主打是台灣首座溫泉養生村。 圖/取自亞洲健康智慧園區官網

亞洲健康智慧園區主打是台灣首座溫泉養生村。 圖/取自亞洲健康智慧園區官網

今(2023)年10月中,堪稱帝寶級的養生村「亞洲健康智慧園區」盛大開幕,主打台灣首座溫泉養生村,欲挑戰台灣養生村的天花板,這間座落在新竹關西的頂級養生退休宅 ,分兩期開發、總共388戶,其中有8成為出售型健康宅,每戶總價約1,800~2,000萬元左右,每坪約80~90萬元。

業者透露,目前出售型已全數完銷;另外有2成則是出租型,預計在今年12月初正式招租,每月租金約4~6萬元不等,包括2.5萬元照護費在內,入住需付保證金約600萬元,會交付銀行信託專戶。

二、「日初不老莊園」(2021營運)

日初不老莊園有15~27坪共3種房型可選擇。
 圖/日初不老莊園FB

日初不老莊園有15~27坪共3種房型可選擇。 圖/日初不老莊園FB

位在新北市三芝的「日初不老莊園」,同樣是採產權出售型和出租型雙軌制的養生村,全區約5800坪銀養樂齡複合園區,主打以30%低建蔽率,規劃3200坪綠地,2022年下半年公開的三芝「日初不老莊園」2期,可售戶數130多戶,計畫2025年底完工。

以出售戶來說,日初不老莊園養生村在2022年下半年,每坪單價已站上3字頭,最高價則出現在今年3月,每坪38.5萬元;出租戶則是每月3.5萬起跳,依照坪數決定租金不同,實際價格需預約諮詢。

三、「新板傑仕堡」(2020營運)

新板傑仕堡鄰近捷運站,具有地利便利優勢。 圖/新板傑仕堡官網

新板傑仕堡鄰近捷運站,具有地利便利優勢。 圖/新板傑仕堡官網

新北板橋的「新板傑仕堡」養生村,是全台唯一獲SNQ標章肯定的樂齡退休宅,而且位在市中心,距離板橋站、捷運新埔站步行距離約10分鐘,主打智慧樂齡宅,房內有多項智慧裝置,如雲端居家照護系統、App智慧防控、語音管家等,浴室及廁所內配有緊急拉扣,遇突發狀況時,可呼叫櫃檯人員協助;房間坪數分為一房一廳30坪、兩房一廳40坪。

新板傑仕堡為月租型的樂齡宅,最短租期為1個月,入住1年以上者,兩房一廳方案約為每月70,000元、一房一廳約為每月60,000元,費用含自助式早餐,水電瓦斯費另計,入住年齡無限制,只要生活可自理者即可。

四、「長庚養生村」(2005營運)

長庚養生村住宿費相對親民,常常一房難求。
 圖/取自長庚養生村官網

長庚養生村住宿費相對親民,常常一房難求。 圖/取自長庚養生村官網

接著,2005年台塑集團創立「長庚養生村」,房間坪數為一房一廳或是一房兩廳,社區內有各式社團、課程、藝文表演,每月一次房務清潔,另有社區醫院、特約門診、復健中心,並與桃園分院、林口長庚醫院結合,如果12小時未出房門,系統會通知館內人員確認狀況,讓長輩入住更安心。

伙食費是按月計算,入住需要年滿60歲,日常生活要能自理,無法定傳染病、精神疾病、失智症、癲癇控制不良或器官移植病況不穩者。住宿費用部分,根據不同坪數住宿費每月約2萬~3萬4千元,押金單人約25萬~34萬、雙人約30萬~40萬元左右。

五、「康寧生活會館」(1999營運)

康寧生活會館提供5種房型,最大48坪,房型選擇多元。 圖/康寧生活會館官網

康寧生活會館提供5種房型,最大48坪,房型選擇多元。 圖/康寧生活會館官網

位於台北市內湖的「康寧生活會館」,是1999年開始營運的養生村,24小時皆有櫃檯專人服務,每周提供住家打掃,每兩周協助採買行程安排,還可以請看護或顧傭一起入住,房間坪數共分5種房型,坪數從20坪~48坪不等,入住需要繳交保證金30萬元。

月租金依房型坪數、樓層高低、景觀面向不同,約為6萬至8萬元,需年滿55歲以上,能自理或有人輔助照料日常生活者才能入住。

六、「潤福新象」(1996營運)

福新象是台灣最早成立的養生村,發展成熟。 圖/潤福新象FB

福新象是台灣最早成立的養生村,發展成熟。 圖/潤福新象FB

台灣最早的退休宅是在1996年,位在新北淡水、由潤泰集團興建的「潤福新象」養生村,採酒店式管理,每周提供一次免費清掃服務,櫃台可代辦戶政事務、銀行繳款、代收代寄、代訂機票等生活事務,內部空間主打為無障礙環境設計,房間內有緊急呼叫鈴及生活照顧感知器。

房間坪數分為15、24、30坪,入住除了要繳保證金,還有管理費,分兩種方案供選擇,入住條件必須是年滿50歲,行動自如且日常生活能自理者。

圖/橘世代製表

圖/橘世代製表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龍巖董事詹白蓮的人生故事:入職場「龍起雲湧」 永遠都要追求第一名

住養生村太花錢?看日本創新老齡照護:打造互助式住宅、讓老社區年賺6千萬

長輩漏尿困擾怎解決?81歲奶奶靠它擁抱樂齡人生

獨居老婦「每天買早餐給管理員」成暗號!獨居安全求生指南 5件事必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