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出遊好方便!新竹縣規劃10條「公車輕旅行路線」,憑敬老卡就能玩透透!

新竹縣府鼓勵長者使用敬老愛心卡出遊,縣府規畫10條輕旅行路線讓長輩們體驗新竹各鄉...

新竹縣府鼓勵長者使用敬老愛心卡出遊,縣府規畫10條輕旅行路線讓長輩們體驗新竹各鄉鎮風光。 圖/竹縣府提供

新竹 縣府持續推廣長者使用敬老愛心卡輕旅行 ,目前已在7鄉鎮規畫10條輕旅行路線,更結合社區發展協會,揪團帶著長輩們走出家門,利用每月補助500元搭乘公共運輸的敬老愛心卡,就能玩遍新竹縣、到不同鄉鎮體驗不同在地民俗風情,了解各鄉鎮在地歷史文化。

新竹縣府表示,自新竹縣敬老愛心卡發行以來,至今已發出超過6萬張敬老卡 ,每月發放500元可搭乘縣內主要公共運輸,包含公車客運、火車等,為了讓更多長者出行更便利,能利用公共運輸出門就醫、採買,甚至旅遊,鼓勵縣內超過7萬5千名65歲以上長者都能申請敬老愛心卡。

新竹縣府社會處指出,新竹縣敬老愛心卡申請十分便利,只要是設籍在新竹縣,年滿65歲、年滿55歲具原住民身分,或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縣民,就能持身分證及2張2吋的半身照片,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公所申請。

縣長楊文科表示,為鼓勵年長者能多多走出戶外,縣府透過公共運輸結合社區發展協會,盤點社區資源,在7個鄉鎮市規畫了10條輕旅行路線,提供社區關懷據點長輩參考,鼓勵年長者朋友揪團洽詢社區發展協會,一起結伴同行,相互交流,讓年長者更健康、更有活力。

10條輕旅行路線涵蓋多個社區都能搭乘公車抵達,例如南平社區可以吃水梨、窯烤披薩,南外社區有賞蝶賞螢體驗日活動等,都是希望藉由輕旅行讓不同社區的長者能夠交流,也能增加長輩們的社會參與,讓長輩的退休生活不是只能待在家,而是能走出家門與同齡朋友同樂。

新竹縣紅十字會今天就帶著竹東下公館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們,從竹東火車站搭乘快捷6號公車到橫山社區輕旅行,還有當地橫山社區志工為長輩進行社區導覽,欣賞沿路的八卦聚落及站前老街,同時體驗簡易竹編DIY。

許久未出遠門的謝阿公表示,這次據點邀請他參加公車輕旅行,讓他感到非常開心且溫暖,沿途欣賞橫山八卦聚落的文化,聆聽社區志工的導覽,並親手參與竹編活動,每一個環節都勾起兒時的回憶,期待未來有更多揪團機會。

竹東下公館社區到橫山輕旅行,還體驗竹編DIY。 圖/竹縣府提供

竹東下公館社區到橫山輕旅行,還體驗竹編DIY。 圖/竹縣府提供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讓身心障礙者樂活安居!「全日型照顧」營造大家庭氛圍

長照機構總是老舊陰暗?打造舒適空間、引進老幼共融…讓長輩的晚年開心又平安!

42歲全職媽媽求職難!她靠「說家鄉故事」當導覽員 找回人生價值

基隆女性「名下有房」比例僅次雙北!女生買房4重點別忽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