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全職媽媽求職難!她靠「說家鄉故事」當導覽員 找回人生價值

口湖鄉婦女蘇淑貞二度就業,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中,當起家鄉鐵花窗村的解說導覽員,重...

口湖鄉婦女蘇淑貞二度就業,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中,當起家鄉鐵花窗村的解說導覽員,重新找回自己人生價值,她鼓勵更多媽媽給自己機會再進職場。 圖/記者蔡維斌攝影

「以前賣衣服,現在賣故事!」家住雲林 縣口湖鄉婚前從事服飾銷售的42歲蘇淑貞,為全職媽媽,在大兒子升上國3那年,決定再進入職場找一份全職工作,在虎尾就業服務中心協助下,投入社區導覽員工作,用動人的家鄉故事推銷故鄉之美,這不只為了賺錢貼補家用,也從中找回自信的自己。

回顧求職 當時,「歹勢!沒欠人」是她最怕聽到的一句話,更感觸到在家鄉就業竟如此困難,四處碰壁終究不是辦法,離開職場十多年,仍試著到外鄉找幾份工作卻也音訊全無,最後在虎尾就業中心協助下,回到家鄉社區,當起了「專售」家鄉故事的導覽員。

她說,只要把家鄉故事說得好,說得動聽,就會吸引更多遊客帶動家鄉文化,她掌握導覽眉角,導覽解說愈做愈順,也導覽出自己特色。

口湖鄉梧北社區原是漁鄉的小村落,根本談不上觀光,直到近幾年,透過社區改造,地方創生帶動生機,充滿故事的鐵花窗,重新點亮老漁村的生命,斑駁的牆面寫滿詩文,深具特色的小村,在台灣民主先驅李萬居故居的加持下,吸引網紅爭相打卡,變成國內有名的鐵花窗村,遊客絡繹不絕。

為不讓鐵花窗又變回老舊的「鐵鏽窗」,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今年度首度進駐,由「在地郎」再創村莊榮景。虎尾就業中心主任張春美表示,勞動部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動「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梧北社區發展協會提出「鐵花窗覓境尋燕趣」方案,由虎尾就業中心推介3名在地人力留鄉服務並予補助,振興地方產業又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很開心在家鄉找回自己價值!」蘇淑貞對慶幸擁有這份工作,滿懷感恩,她說,原本自己就喜歡與人互動,自從嫁為人婦走入家庭,生活圈日益限縮,自信漸失,想再次踏入職場也曾徬徨,沒想到家鄉給了自己一個找回人生價值的機會,她以本身經歷勉勵更多媽媽勇敢給自己機會,必能在新的人生有一席之地,別再小看自己。

張春美指出,想重返職場的婦女,多多運用勞動部推出的「婦女再就業 計畫」,只要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180日以上的婦女,經由各地就業中心協助就業或通過訓練,將可獲最高3萬元獎勵金,也呼籲企業多和就業中心合作,進用中高齡或二度就業 婦女等,將另可獲每月1.5萬元的僱用獎助金,詳情可洽虎尾就業中心05-6330422。

口湖鄉婦女蘇淑貞(左)二度就業,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中,當起家鄉鐵花窗村的解說導覽...

口湖鄉婦女蘇淑貞(左)二度就業,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中,當起家鄉鐵花窗村的解說導覽員,重新找回自己人生價值,她鼓勵更多媽媽給自己機會再進職場。 圖/記者蔡維斌攝影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長照家庭喘口氣!申請外籍看護條件放寬,免「巴氏量表」受惠族群一次看

中年求職有多難?人力銀行主管:「學力比學歷重要」

57歲婦走過婚變、喪親之痛,參與「職訓課程」重新翻身進職場!

金氏紀錄認證!92歲日本阿嬤成「最高齡辦公室主管」 高齡就業成日本、台灣新趨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