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 不管幾歲都能出發!52歲打工換宿,種菜、蓋房子...重啟自由人生

旅遊不一定要花大錢住飯店,「沙發衝浪」、「打工換宿」都是時下興盛的旅行模式,且別...

旅遊不一定要花大錢住飯店,「沙發衝浪」、「打工換宿」都是時下興盛的旅行模式,且別以為這是年輕人的專利,中壯年族群也可以成為打工換宿的生力軍。 示意圖/freepik

旅遊不一定要花大錢住飯店,「沙發衝浪」、「打工換宿」都是時下興盛的旅行 模式,且別以為這是年輕人的專利,中壯年族群也可以成為打工換宿的生力軍,五十二歲的「小娟」即透過打工換宿享受旅遊、體驗生活。

「我五十又二歲,今年是我重生的第二年。」小娟五十歲那年在工作上遇到瓶頸,離開原本待了幾十年的職場。之後四處旅行,從桃園到台南、屏東、花蓮都是打工換宿。她說,「在僵化場域中,我的思想無法跳脫循環。」若一直拘禁在相同區域,就無法把自己倒空,裝入新的東西。

在花蓮,小娟到一處生態農場當小幫手,在那學會種菜、育苗,甚至學蓋房子、生火。後來到屏東另一處生態園區,換宿期間得搭帳篷、燒柴洗澡、三餐自理,她卻感到相當舒心。

在台南打工換宿時,小娟也到馬場「打工換騎馬」,一周六天在台南民宿整理房務,一天到馬場幫馬洗澡、清理馬糞,辛苦卻覺得值得;喜歡賞鳥、攝影的她,在台南每天六點晨起,騎機車跑到鄰近的候鳥棲地賞鳥。

因為喜歡,所以願意。小娟卅多歲時熱中登山 ,曾經跟著登山團直接在柏油路邊,搭著帳篷就睡覺,第一次爬百岳全身痠痛,隔天得吃肌肉鬆弛劑,半夜起床發現旁邊睡的都是不認識的女生;甚至周末直接跑到台北車站,看到登山團集合,直接上前詢問是否有空位可報名,在廂型車上貼在車壁也要去。

家庭對小娟的影響甚深,她說,母親過世前為了多賺錢,總是摸黑做手工,一直久坐又不捨得去上廁所,最後驗出三高、糖尿病甚至洗腎,賺了很多錢但都用在醫藥費;為他人付出所有,自己卻沒照顧到,即使留下錢財,也沒造福自己。

小娟說,旅行、出走一直都是埋在心中的種子,而且早在多年前就種下,脫離原本既定的環境後,才讓種子照到陽光,開始萌芽;她也才理解,原來這一路走來,都是為了等待這一次重生的機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5億高中生」熱心法醫高大成 罹癌重生73歲生龍活虎

美景重生、換春裝!讓「綠意」陪伴嘉義公園邁向下一個百年

「財經記者350萬元歸零的教訓。」 中年之後才痛定思痛學理財,來得及嗎?

進入人生下半場,配偶外遇離不離?過來人:如果沒有放棄,我不會看到世界那麼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