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是什麼?16種人格特質全解析:行為、個性、人際...,加碼授4問題看穿他人

MBTI 16種人格特質全解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BTI 16種人格特質全解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紅遍韓國、日本的心理測驗 MBTI 測驗近日有不少人關注,尤其在韓國更為此推出了實境秀《MBTI Inside》,節目一播出就獲得大家的關注與好評,也使大眾更加了解何謂MBTI測驗。MBTI測驗有 60項題目,可以測出每個人的潛在人格,測驗結果一共有 16總人格,分別代表不同人格特質 ,主要分成 4個維度為「外向-E、內向-I」、「直覺-N、實感-S」、「情感-F、思考-T」、「感知-P、判斷-J」組合成 8種類型,區分為 16種人格。

MBTI是什麼?

MBTI是一種心理測驗,基於榮格的心理學理論,透過測驗主要歸納出四個維度,即外向(Extravert)或內向(Introvert)、實感(Sensing)或直覺(INtuition)、思考(Thinking)或情感(Feeling)、判斷(Judegment)或知覺(Perception),四種維度排列組合成 16種人格特質。越了解這 16種人格特質,相對來說越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了解自己與他人,例如特質、行為 模式、思考方法與個性 上的獨特之處。

MBTI的16種人格特質介紹

上述提到的16種人格特質,快來測試看看你是哪一種人格》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free-personality-test,了解MBTI,能夠更快了解對方的性格眉角,不會誤踩對方的雷區!

MBTI 16種人格特質。 圖/freepik

MBTI 16種人格特質。 圖/freepik

1.INTJ(內向、直覺、思考、判斷)

喜歡獨處,做事喜歡預先規劃 (策劃者)

周杰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周杰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INTJ特質的人善於規劃,做事必須要有一套方案才安心,口袋總是有plan A、plan B……,往往你還未考慮到的事情,他都已經預先設想過,做任何事有他在就會很安心;另外他們其實很完美主義,做事從不假借他人之手,自己做才放心,也因為如此,常常把自己搞得很累,如何相信他人也成為他們的課題之一。

適合的職業:技術員、科學家、工程師、精算師、建築師

代表名人:周杰倫、馬克・祖克柏

2.INTP(內向、直覺、思考、知覺)

安靜、理性、善於分析、喜歡探索(學者型)

周渝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周渝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太有存在感的INTP,在各種聚會中總是顯得格格不入,比起社交他們更傾向一個人獨處,他們更善於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別看他們總是很安靜,其實他們經常處在腦內風暴的狀態,遇到事情,他們會經過一系列的內在轉化,不斷思考、推翻,最終得到結果,喜歡追求真相的他們,一定會追求問題的最佳解,不會輕易的善罷甘休。

由於喜歡獨處、善於分析,他們遇到事情總是自己先想辦法解決,不太會向外求助,因此適當傾訴自己的想法、不要硬撐也成為他們的課題之一。

適合的職業:研究與開發人員、分析師、軟體工程師

代表名人:周渝民、愛因斯坦

3.ENTJ(外向、直覺、思考、判斷)

工作狂、效率高、目標導向(指揮官)

成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成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重視效率、行動力滿分的ENTJ,是職場中最常見的角色,能夠樹立權威、懂得制定計畫,是常見主管的人格特質之一。

有出色的領導能力,不吝於挑戰,在面對挑戰時能夠帶領團隊殺出重圍,也是下屬們最信任的存在。

有滿滿控制欲的他們在感情中不那麼吃香,善於制定規則,只要對方打破規則,就會非常在意,因此也常常傷害到對方,建議在關係中還是要放寬標準,體諒他人。

適合的職業:CEO、業務、主管、行政經理、顧問、銀行專員

代表名人:成龍、炎亞綸、比爾・蓋茲、柴契爾夫人

4.ENTP(外向、直覺、思考、知覺)

演說家、辯論家(發明家)

蔡依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依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社交王的ENTP,面對人群不怯場,能夠在人群前大方侃侃而談,邏輯清晰的表達自己想法,一出場就成為焦點,是天生的演說家,此外他們富有創意,總是有用不完的點子,能夠在未知領域開展新道路,是相當受人景仰的人格類型。

由於不喜歡拐彎抹角的溝通,心直口快的他們總是很容易得罪他人,建議說話前要多加三思再說出口,否則容易禍從口出。

適合職業:辯論家、律師、主持人、演員、廣告行業

代表名人:蔡依林、達文西

5.INFJ(內向、直覺、情感、判斷)

心思細膩、察顏觀色、理想主義者(作家型)

桂綸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桂綸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INTJ特質的人心思細膩,善於傾聽是最佳的傾訴對象,跟他們聊天總是很安心,他們展現出強大的包容心,使對方能夠放下戒備訴說內在最真實的想法,另外他們天生有著強烈的道德和理想再加上追求完美的性格,所以常常會有壓力過度的狀況發生。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他們太常成為對方的「情緒垃圾桶」,若自己無法消化,建議還是聊天前先設好界線較好。

適合的職業:社工人員、人資、心理師、占卜師、芳療師

代表名人:桂綸鎂、德蕾莎修女、馬丁・路德

6.INFP(內向、直覺、情感、知覺)

外冷內熱、讓人看不透、悶騷(哲學家)

林志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志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表冷漠,實則內心火熱,是標準的悶騷性格,相處過的朋友都會說:「天啊,怎麼差別那麼大!你是我之前認識的某某某嗎?」INFP特質的人很有反差感,此外他們有屬於自己一套的做事原則與獨特價值觀,特別是當遇到挑戰時,這種獨特的做事方式、價值觀就能完全體現,他們會堅守這樣的做事原則,不會輕易受外在影響。

需要注意的是INFP特質的人內心戲很多,常會多愁善感,在感情中較被動、敏感,遇到感情問題時,總是喜歡鑽牛角尖,往往造成更大的誤會,建議遇到問題時,還是要勇敢將心理想說的話表達出來,才不會讓誤會加劇。

適合的職業:作家、畫家、音樂家、設計師

代表名人:林志玲、伍佰、陳嘉樺、周迅、J.K.羅琳

7.ENFJ(外向、直覺、情感、判斷)

主人公特質的人格(教育家)

張惠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惠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主人公性格,很有人格魅力,同時他們非常重視人際關係,能夠影響他人為共同目標努力,富有正義感的ENFJ總是在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上強出頭,就算犧牲自己也沒關係。另外熱情的他們是團隊裡的開心果,他們的存在就像太陽般照亮其他人,是團隊裡不可或缺的存在。

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他們總是為他人著想,較不擅長拒絕他人又容易顧及他人情緒,經常成為大家的情緒垃圾桶,因此建議ENFJ適時地拒絕他人,不要所有情緒都照單全收。

適合的職業:教師、導遊、演說家、宗教領袖、社工

代表名人:張惠妹、歐巴馬

8.ENFP(外向、直覺、情感、知覺)

充滿熱情的夢想家(記者型)

柯震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震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向、個性大剌剌的ENFP擅長與人交流、溝通,心中懷有夢想的他們不會滿足於現狀,比起穩定的生活,他們更傾向自由自在的生活,若需要去外面闖盪一番才能過上想過的生活,就算環境再怎麼艱難,他們也會努力去實踐。

對任何新奇東西充滿好奇的ENFP,常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建議在與人交流時,若有重要的事情,請先用筆記下來避免忘記。

適合的職業:藝術家、空服員、企劃、行銷人員

代表名人:陳綺貞、柯震東、小勞勃・道尼、李宇春

9.ISTJ(內向、實感、思考、判斷)

行動派、注重紀律(公務型)

林心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心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ISTJ非常有效率、是100%的行動派,正直、腳踏實地的他們,最討厭光說不做,一旦確定目標後就會達成,他們除了注重效率也注重效果,他們認為每件事的達成始於縝密的計畫,不會盲目地往前衝,正直、傳統的他們非常適合當公務人員。

有些傳統、保守的ISTJ較難接收新的事物,跨出舒適圈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大挑戰。

適合的職業:公務員、警察、軍官、保安

代表名人:林心如、喬治.華盛頓、股神巴菲特

10.ISFJ(內向、實感、情感、判斷)

默默付出、溫柔守護(守衛者)

林宥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宥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ISFJ非常有同理心,如聖母般存在,用愛包容他人,常讓人倍感溫暖,若在外受傷、心灰意冷時通常會找ISFJ特質的人討拍、訴苦,如同太陽般存在照亮他人,有他在再冷的冰霜都會溶化。

但因為太會為他人著想,天性善良的他們有些優柔寡斷,不太會拒絕別人,再加上相對保守的性格,對於變化的事物上較排斥,與他人產生衝突時,常會因為不善表達造成更多誤會。

適合的職業:心理師、醫療人員、護士、輔導老師

代表名人:徐佳瑩、林宥嘉、伊莉莎白二世、碧昂絲

11.ESTJ(外向、實感、思考、判斷)

客觀、理性、注重事實(監督者)

郭富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郭富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邏輯100分的ESTJ善於分析,遇到困難時,會以不同角度分析整件事情,透過邏輯分析出多種情境,並找出最佳解,冷靜、理性客觀的ESTJ個性很穩定,甚少情緒化、意氣用事,非常適合當主管,再加上很有責任感的他們,通常都是公司裡的頂樑柱,擅長處理各種棘手的問題。

善於分析的他們,總是期望找到問題的最佳解,有時會讓人覺得過於執著、不近人情,建議在做決策時多聽聽他人意見,搞不好會找到意想不到的解決方法。

適合的職業:經理、主管、企業家、分析師、會計師

代表名人:任家萱、郭富城、希拉蕊

12.ESFJ(外向、實感、情感、判斷)

喜歡關心他人、開心果(供給者)

徐熙媛(大S)。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徐熙媛(大S)。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ESFJ注重他人情緒感受,很會提供情緒價值給他人,是團隊中的開心果,不喜歡起衝突的個性,總是不會拒絕他人,所以常吃悶虧。他們很擅長社交又很會傾聽,所以人際關係通常很好,當大家有煩惱時,第一個尋找傾訴的對象會是他們;另外別看個性大剌剌的他們,其實他們心思很細膩,別人說過的話他們都會銘記於心。

要特別注意的是ESFJ特質的人喜歡幫助他人,但記得請先把自己擺在第一順位,先把自己照顧好再照顧他人才是比較正確的方式,同時也要學習拒絕他人的勇氣。

適合的職業:醫生、教師、客服、活動企劃

代表名人:徐熙媛(大S)、王心凌、陳信宏、泰勒絲

13.ISTP(內向、實感、思考、知覺)

靈活思維、實踐家(鑒賞家)

李宗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宗盛。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ISTP喜歡透過解決困難問題來獲得成就感,特別是熱衷於透過自己雙手解決問題、創造新方式,會讓他們感到很有自我價值。越是身處在快節奏又刺激的生活中,他們越是適應良好。充滿好奇心又邏輯縝密,勇於冒險的精神,總是能夠在混沌、前景不明的未來中找到方向。

獨立又需要自由的ISTP,非常需要有屬於自己的個人空間,越是給他們自由發揮,他們越是能發揮所長,所以不要拘束他們,放手讓他們去闖。

適合的職業:機械師、技師、工程師、機師

代表名人:李宗盛、賈伯斯

14.ISFP(內向、實感、直覺、知覺)

及時行樂、活在當下(藝術家)

吳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及時行樂、享受生活、喜愛挑戰的ISFP,腦中總是充滿各種創新點子,並將點子運用在生活上,喜歡變化的生活並從中獲取靈感,他們很活在當下,加上想像力豐富的他們,總是能透過創意創造出各種新穎作品。

但相對來說個性較衝動的他們,通常較沒有耐心,沒辦法靜下心來完成一套規劃。

適合的職業:藝術家、作家、廚師

代表名人:吳尊、郭采潔、貝克漢、雷哈娜、TWICE子瑜

15.ESTP(外向、實感、思考、知覺)

熱愛冒險、行動派(挑戰者)

張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ESTP是標準的行動派,做事很有衝勁,如果遇到挑戰、工作上的錯誤時,能夠及時修正、快速找到新方向,處理突發狀況也是得心應手,他們認為變動是常態,擁抱變化才能在現今快速變動的社會中闖出一條路。

但ESTP特質的人很容易逞一時之快做出決策,通常往往忽略行動後的風險,建議在做任何決策時可以等情緒冷靜下來、三思後再做決策。

適合的職業:議員、創業家、主持人

代表明星:張震、川普、安潔莉娜・裘莉

16.ESFP(外向、實感、直覺、知覺)

開心果、明星焦點(表演者)

許光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光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生的表演者,是鎂光燈焦點所在,一出場就成為眾人的焦點不是沒有原因,ESFP特質的人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表,對於穿著、打扮有很高的要求,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同時他們的個性熱情又主動,因此有他們在的場合絕對不會冷場,再加上幽默的個性,魅力無法擋!

但由於ESFP特質的人天生就很有魅力,因此身邊常常聚集各種人,再加上討喜的個性,很容易吸引桃花,若身邊已經有伴侶,請記得低調與保持一定的距離!

適合的職業:明星、表演者、音樂家

代表明星:許光漢

MBTI人格特質觀察

外向(E)與 內向(I)獲取能量方式

外向(E)特質的人喜歡透過與人交流方式獲取能量,通常一整天與人交流後會感到精神飽滿、靈感爆棚。

內向(I)特質的人喜歡一個人獨處,對於他們來說獨處才能好好休息,在獨處時他們才能夠完全放下心來,沉澱、消化最近發生的事情。

實感(S)與 直覺(N)接收訊息、看待事物方式

實感(S)特質的人注重細節,通常越明確的資訊他越能接收到,執行能力強,在面對實感(S)特質的員工,需要提供明確、具體的流程與任務。

例如:一位實感(S)特質銷售人員在賣衣服時,會注重衣服的品質、細節,像是衣服是否瑕疵,顏色是否正確。

直覺(N)特質的人思維較發散,以事情的全面性去思考、決策,通常這類員工只須跟他講目標是什麼,不用說如何執行,他就會有一套自己獨特思考模式、做事方式。

例如:一位直覺(N)特質的銷售人員,在檢查貨物時,他會先去看該貨物給他整體的感覺,而不是先看細節。

思考型(T)與情感型(F)特質,判斷事情方式

理性(T)特質的人就事論事,邏輯分析能力很強,很有原則性,較注重公平,只要一有不公平的事情發生,他們就會站出來為此打抱不平;他們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類似於法官角色。

例如:以主管角色為例,通常理性(T)特質的主管,在調節紛爭時,會先看事情的對錯,了解事情原委後再做判斷,通常對事不對人。

感性(F)特質的人注重感受,通常這類的人較有同理心,較注重人際關係,但同時也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容易受情緒左右。

例如:以主管角色為例,通常感性(F)特質的主管,在調節紛爭時,較注重當下情緒感受,較容易共情對方的情緒。

判斷(J)與知覺(P)特質,做事方式

判斷(J)特質的人做事喜歡事先規劃,能把每件事安排得很有條理,按部就班的他們善於組織、規劃,在執行任何事情前,他們會將可能會發生的問題都先考慮進去,因此他們在團隊中是值得信任的存在。

例如:以旅遊為例,通常他們在旅遊前會事先規劃行程,對他們來說行程規劃越詳細越有安全感,同時他們不喜歡無法掌控的事物,所以他們通過詳細的行程規劃來降低旅途中的不確定性。

知覺(P)特質的人喜歡擁抱變化,越是在變化快速的環境裡,他們越能夠適應良好,他們的個性較隨性,不會侷限自己,習慣覺察周遭事物來獲得靈感,因此他們通常很有創意,而彈性、開放的態度是在現今變化快速的世代裡不可或缺的特質。

例如:以旅遊為例,他們不會預先規劃好詳細的行程,他們喜歡跟隨當下自己的感覺來安排行程,有時旅途中一整天待在同一個景點也是常有的事,對他們來說旅途中的不確定性反而是旅途中最有意義、驚喜的部分。

忘記自己的MBTI?透過簡單4個問題得知對方的MBTI

1.對方個性是外向型(E)還是內向型(I)?

問題:通常在度過筋疲力盡的一周後,到了周末有朋友邀請你出去玩,你會選擇待在家裡還是會外出聚會?

回答1:通常選擇去社交、聚會的人,他的特質會是外向型(E)

回答2:通常選擇待在家裡的人,他的特質會是內向型(I)

2.對方個性是實感型(S)還是直覺型(N)?

問題:你會不會對宇宙起源、人類的祖先、生命意義感到好奇?平時會思考這些問題嗎?

回答1:若對方回答「想這些事情意義何在?還不如思考如何賺錢較實在」,有很大機率他會是實感型(S)特質的人。

回答2:若有思考過宇宙起源、生命意義等問題,甚至花時間去專研、研究,有很大機率他會是直覺型(N)特質的人。

3.對方個性是偏向思考型(T)還是情感型(F)?

問題:如果你的朋友遇到糟糕的事情,感到很苦腦來找你訴苦,你會怎麼去回復對方?

回答1:若你的第一反應是會先聽他訴苦,了解事情來龍去脈後提出解決方法的人,有很大機率你會是思考型(T)特質的人。

回答2:若你的第一反應是共情他的情緒,並提到等會出去玩、吃美食協助他轉換心情,有很大機率你會是情感型(F)特質的人。

4.對方個性是偏向判斷型(J)還是感知型(P)?

問題:若你之後要出國旅遊,且已經有先規劃好行程,但在旅途中出了些意外可能會拖延到行程,你會怎麼做?

回答1:如果你無論如何都會按照計畫走,或是只修改小部分的行程規劃之後幾天還是會按照原先計畫走,有很大機率你會是判斷型(J)特質的人。

回答2:若出了些意外,有拖延到之後的行程,你會選擇將後續幾天的行程更改,或是之後幾天直接不安排行程了,按照當天天氣、當下心情旅遊,有很大機率你會是感知型(P)特質的人。

MBTI測驗結果會改變嗎?

無論是以前就有測過MBTI測驗,或是MBTI小白、沒有測過MBTI測驗的人,都可以先透過以上4問題先初步了解自己是什麼特質,根據觀察,每個人在每個階段的心境、心態、累積的人生經驗都不同,所以測出的測驗也會有所不同,若不想再重新測驗一次,不妨就直接問自己上述4個問題,既快速又能更加了解自己。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主管提出不合理要求,如何面對?過來人教你看穿「場面話」背後的玄機

中高齡就業優勢多!企業主盛讚:經歷豐富、穩定度高

別讓孩子背上太多期待!醫師一段話讓丁寧釋懷:把握親子相處時刻更重要

股神巴菲特的成功祕訣:凡事掌握優先順序、用1個字終結忙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