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報稅怎麼報?會計師算給你看:結婚、單薪、分居、離婚作法大不同

報稅季即將來臨,夫妻該如何報稅?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周志誠會計師表示,夫妻計稅會...

報稅季即將來臨,夫妻該如何報稅?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周志誠會計師表示,夫妻計稅會有全部所得合併計稅、薪資所得分開計稅、各類所得分開計稅共3種方式。 圖/Freepik

今(2024)年的綜合所得稅 申報將在5月1日開跑,其中,「夫妻 該如何報稅 ?」是不少家庭苦惱的問題。

事實上,國內綜所稅 採取的是「家戶申報制」,計稅方式可分為「合併計稅、薪資所得分開計稅、各類所得分開計稅」等,但會計師提醒,夫妻不管用哪種計稅方式,最後一定要「合併申報」。

夫妻報稅有3種方式

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周志誠會計師表示,夫妻計稅會有3種方式,分別為:全部所得合併計稅、薪資所得分開計稅、各類所得分開計稅,後兩者又可再細分為「以夫或妻」作為納稅義務人分開計稅,細算實際上有5種繳納金額。

一般來說,「合併計稅」適合小資族家庭或是雙方收入差距大者;「薪資所得分開計稅」適合雙薪高收入家庭,收入所得以薪資為主,建議以薪資所得較高的一方申報;「各類所得分開計稅」適合收入多元且大於薪資收入,建議以所得較低的一方申報。

舉例來說,夫妻二人且育有二子女(均年滿7歲)一家四口,112年度爸爸的薪資所得120萬,媽媽的薪資所得60萬。

第1種方式:合併計稅

(120萬+60萬)—9.2萬×4(免稅額)—24.8萬(標準扣除額)—20.7萬×2(薪資特別扣除額)—19.2萬(基本生活費差額)

=57.8萬(綜合所得淨額)

57.8萬×12%—39,200=30,160(應納稅額)

第2種方式:薪資所得分開計稅

(一)以夫薪資所得分開計稅

120萬—9.2萬(免稅額)—20.7萬(薪資特別扣除額)=90.1萬

90.1萬×12%—39,200=68,920……A

57.8萬(綜合所得淨額)—90.1萬=-323,000 < 0,以0計算

0×0%=0……B

A+B=68,920+0=68,920(應納稅額)

(二)以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

60萬—9.2萬(免稅額)—20.7萬(薪資特別扣除額)=30.1萬

30.1萬×5%=15,050……A

57.8萬—30.1萬=27.7萬

27.7萬×5%=13,850……B

A+B=15,050+13,850=28,900(應納稅額)

第3種方式:各類所得分開計稅

(一)以夫各類所得分開計稅

120萬—9.2萬(免稅額)—20.7萬(薪資特別扣除額)=90.1萬

90.1萬×12%—39,200=68,920……A

57.8萬(綜合所得淨額)—90.1萬=-323,000 < 0,以0計算

0x0%=0……B

A+B=68,920+0=68,920(應納稅額)

(二)以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稅

60萬—9.2萬(免稅額)—20.7萬(薪資特別扣除額)=30.1萬

30.1萬×5%=15,050……A

57.8萬—30.1萬=27.7萬

27.7萬×5%=13,850……B

A+B=15,050+13,850=28,900(應納稅額)

結論來看,上述這一家,採用以妻子薪資所得分開計稅,或是以妻子各類所得分開計稅,繳納稅額為28,900元是最佳方案。

家庭主婦要報稅嗎?

除了雙薪家庭,不少家戶是單薪,也就是媽媽當家庭主婦,這種情況需要報稅嗎?周志誠表示,「看情況,家庭主婦一般來說沒有一份經常性薪資收入來源,但若有所得當然就要報稅。」

也就是說,報稅前提是要看其是否有所得;其次,如果所得沒有達到免稅額就不需要,若達到免稅額不用納稅,但如果有被扣繳,想要退稅還是得要申報才行。

他表示,家庭主婦可能沒有薪資所得,但若有「股利所得」也需要申報,股利所得以28%或8.5%計算。

以8.5%計算每一申報戶可抵減金額以8萬元為限,如果以抵減限額8萬元除以8.5%,全年股利金額約94萬元以下的納稅義務人,就可以不用繳稅,「家庭主婦如果所得收入不高都是選用合併計稅比較有利。」

延伸閱讀》ETF配息要課稅嗎?存股族領息節 稅攻略 艾蜜莉會計師:股息這樣報最省錢

夫妻分居離婚 如何報稅?

除了報稅方式的差異,當夫妻間的關係變了,又該怎麼報稅呢?周志誠指出,以新婚夫妻來說,結婚當年度可選擇分開或合併申報,但結婚年度以後的年度,則要合併辦理結算申報。

例如:小美於111年度中結婚,於112年度辦理111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得選擇與配偶分別或合併辦理結算申報。但在113年度辦理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則應合併辦理結算申報。

離婚夫妻則以離婚登記日為主,若是法院判決離婚,則要以判決日為主,與新婚夫妻一樣,去年離婚在今年報稅可以分開或合併申報,但隔一年必須各自獨立申報,否則會觸法。

報稅時,離婚夫妻以離婚登記日為主,若是法院判決離婚則以判決日為主。去年離婚在今年...

報稅時,離婚夫妻以離婚登記日為主,若是法院判決離婚則以判決日為主。去年離婚在今年報稅可以分開或合併申報,但隔一年必須各自獨立申報,否則會觸法。 圖/Freepik

此外,分居夫妻要看其是否符合下列條件:一、分居半年並向法院聲請財產分別制;二、分居半年且法院依法裁定未成年子女扶養權;三、取得通常保護令或暫時、緊急保護令,若有達到就可以分開申報,申請書上須註明已分居。

周志誠最後提醒,其實民眾可以利用「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鍵入資料就可知道最有利的申報方式,而且用網路申報就免填申報書,僅需依規定檢附的單據給國稅局就完成。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30歲後沒對象就是「魯蛇」?他列10點反駁:結婚不是唯一的價值

扶養親屬怎麼報?人頭越多越節稅?稅務專家以案例告訴你:小心虧大

單親父酗酒又愛賭!國小女兒「1件衣服連穿5天」仍心軟:沒人照顧他怎麼辦?

家暴離婚後人間蒸發…晚年中風兒請求「不扶養父親」法院這樣判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