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減稅紅包來了!遺產稅調高?免稅額、扣除額、級距全都調 會計師提醒省稅技巧

行政院會日前拍板「所得稅制優化惠民措施」,112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調升至20.2...

行政院會日前拍板「所得稅制優化惠民措施」,112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調升至20.2萬元,預估235萬戶受惠。 圖/freepik

政府要送納稅人減稅大紅包!行政院會日前拍板「所得稅 制優化惠民措施」,112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 調升至20.2萬元,預估235萬戶受惠;其次,遺產稅 六大扣除額及不計入遺產總額的金額都將調高,預計113年(2024年)5月申報112年度綜所稅時,納稅人可收到政府送出近200億元的減稅紅包。

基本生活費、遺產稅6大扣除額齊調高

惠譽會計師事務所主持會計師艾蜜莉(鄭惠方)表示,這次的減稅利多可分為明年(亦即113年5月)要申報,以及114年5月申報適用。明年大家較關心、可申報適用的是基本生活費,原本是19.6萬元調高到20.2萬元,每人增加6,000元;其次是遺產稅扣除。

艾蜜莉會計師指出,調高基本生活費對單身貴族、雙薪頂客族較無影響,對人口數多的家庭影響較多。假設試算,在不包含其他像是儲蓄特別扣除額的前提下,單純就個人免稅額 和標準扣除額計算,每人都已經超過20.2萬元,「只要家戶人口數少,基本生活費調高並不會有省稅效益。」

至於遺產稅扣除部分,則有6項重點:

一、被繼承人遺有配偶,配偶的扣除額會從493萬元調高到553萬元,直接調高60萬。

二、直系血親卑親屬,例如子女或孫子女,扣除額每人從50萬元調高6萬元至56萬元。

三、如果被繼承人遺有父母,父母每人的扣除額從123萬元調升15萬元,調高到138萬元。

四、親屬(前列一至三項)如果是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加計金額從618萬元調高到693萬元。

五、如果有扶養的兄弟姐妹、祖父母的扣除額也和直系血親卑親屬一樣,從50萬元調高至56萬元。

六、喪葬費扣除額是123萬元調高到138萬元。

試算在調整前,如果死亡日在112年,被繼承人遺有配偶再加父或母其一,有兩名子女,假設沒有其他扣除額做簡單計算:遺產稅免稅額1,333萬元+493萬元(配偶)+123萬元(父或母)+100萬元(兩名子女)+123萬元(喪葬費扣除額)=2,172萬元,遺產金額在2,172萬內就不須繳稅。

相同情況在113年調整後:遺產稅免稅額1,333萬元+553萬元(配偶)+138萬元(父或母)+112萬元(兩名子女)+138萬元(喪葬費扣除額)=2,274萬元,換言之,多了102萬元(2,274萬元-2,172萬元)的免稅額度。

113年度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皆調高

114年5月申報適用的調整較多,所得稅有7個調整項目,所得基本稅額有2個調整項目,調幅較大。

一、每人一般的免稅額增加5,000元,原本9.2萬元調至9.7萬元。

二、年滿70歲的納稅義務人、配偶或是受扶養的直系尊親屬,免稅額增加50%,從原本每人13.8萬元,調升到14萬5,500元,每個人增加7,500元。

三、標準扣除額一個人12.4萬元調整為13.1萬元,增加7,000元,有配偶者標準扣除額加倍扣除,由24.8萬元調升到26.2萬元。

四、薪資特別扣除額從20.7萬提高到21.8萬。

五、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20.7萬提高到21.8萬元。

六、退職所得免稅額,如果是一次領取,定額免稅從18.8萬元增加到19.8萬元乘以服務年資金額以下者免繳所得稅,半數免稅從37.7萬元增加到39.8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為半數免稅;超過39.8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金額部分,以全數為所得額;如果分期領取,減除金額從81.4萬元直接增加4.5萬元,變成85.9萬元,以每年領取總額,減除85.9萬元後之餘額為所得額申報綜合所得稅。上述退職所得的減除金額對於退休族來說最有感。

艾蜜莉會計師提醒,如果是退休族群剛好在明(113)年要退休,勞退金屬於退職所得超過免稅金額門檻仍是要課稅,但勞保年金屬於保險給付,全額免稅。

一般來說,如果自己本來就有投資理財的習慣,可能會選擇一次領,明年調整成19.8萬元,以年資30年、一次領600萬元為例,19.8萬元×30年=594萬元,意即594萬元以內免稅,超過部分是半數課稅:600萬元-594萬元=6萬元,6萬元的半數所得為3萬元(6萬元×0.5),3萬元是要計入退職所得額課稅。

她進一步解釋,勞退雇主一定會提撥6%,如果自己另外自提6%,總計12%,倒算下來,594萬元÷30年÷12個月÷12%,約13.75萬元,意即平均月薪未達13.75萬元,就不會被課到所得稅。

七、全面調升綜所稅率累進課稅級距,綜所稅率5%級距門檻從56萬元調升至59萬元;12%的級距門檻也從126萬元調高至133萬元;20%級距門檻從252萬元升至266萬元;30%級距門檻從472萬元調高至498萬元;適用40%以上稅率的門檻變成472萬1元拉高至498萬1元。

艾蜜莉會計師最後提醒,上述減稅紅包是指「免稅額、扣除額」的調升,納稅義務人若超過繳稅起點還是需要計算綜合所得稅並報繳,所以提醒納稅人,可利用財政部網站或以手機試算繳稅,試算多種情況擇優、選最低的計算金額報稅最有利。

│更多精選推薦↓↓↓

財富自由加速器!艾蜜莉會計師的節稅魔法

買賣房子要繳什麼稅?房子傳承給子女要繳多少稅?

地價稅、土地增值稅...買賣房屋繳稅真的好複雜,稅務人話翻譯師的艾蜜莉會計師《房地產節稅速成課》,買賣×贈與×繼承稅務超詳解,線上帶你精省萬萬稅!https://reurl.cc/Z9nZpM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過招國稅局!換屋重購退稅 會計師開課畫重點

70歲父入住養老院,妹妹私自拿走父親提款卡印章…律師提醒2件事以免觸法

【線上課】艾蜜莉會計師房地產節稅速成課:買賣×贈與×繼承,精省萬萬稅

物價高漲薪水難漲!年輕人如何靠理財買房?486先生建議這樣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