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不再生?賺得了錢嗎?別說吧…想成為受歡迎長輩 過年聊天攻略必看

春節 團聚的好時節,是一年一次好不容易的家人時光,或許身為長輩,到了年節與下一代相處,卻得到臉垮下來、閃躲不想要互動、冷漠不說話等等的反應,可能是無形中踩雷了,問到、講到不喜歡的話題。身為長輩只是想在過年 表達關心,平常沒有共同生活,到底還能夠聊什麼?又不能聊什麼?常和兩代互動、熟知老人心理的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 林維君跟我們分享。

過年期間難得與親友相聚,想當個受歡迎的長輩一定要掌握這些聊天技巧。 圖/Canv...

過年期間難得與親友相聚,想當個受歡迎的長輩一定要掌握這些聊天技巧。 圖/Canva

也許長輩們正在煩惱過年要如何和晚輩相處,希望佳節氣氛維持和諧正面,林維君建議,以下這些話題通常都會觸動反感神經,盡量不要談。

過度干涉生涯規劃

林維君表示,身為長輩,人生歷程比較豐富,很多想要指點人生方向,不論是生子計畫、職涯規劃、感情狀態、家庭走向,個人都有自己的規劃,如果想要干涉抉擇、一再出意見,像是「你怎麼不再生一個」、「生了女兒怎麼不生兒子」,都容易造成對方的不舒服。

問到有壓力的話題

事業和學業發展是長輩最常關注的,「XX大學上得了嗎?」、「這樣進得了台積電嗎?」...都是常見句型,林維君指出,正好晚輩的人生遇到瓶頸,已經感到很難受,或是很有情緒壓力了,卻被特別關心那件事,當然可能得到負面回應,特別是帶著否定態度提問,他就不想回應了。

太愛比較成就

對子女或自己的成就特別感到驕傲,產生優越感,認為對方的狀態應該要如何,但事實上,時光背景不同,原本觀念本就不一樣,如果一直拿自己的條件和對方比較,真的會讓晚輩不舒服。

評論舉止外觀

看不慣下個世代的行為和打扮,或許價值觀不太一樣,年輕人在穿著上可能更願意大膽嘗試,或是不太遵循傳統風格,長輩的視角或許覺得過年不要穿暴露、穿黑色,想要指點晚輩,過年穿這樣不太好,卻可能引起晚輩的不安。

林維君總結以上情況分析,每個人都有尊嚴和面子,心理學上有個所謂的稟賦效應,擁有某項事物的時候,會認為那個很重要,對其價值的評估遠高於尚未擁有。也許由於這類長輩太滿意自己的生活,特別想挑出對方的缺點,甚至看到別人失敗感到開心,但對晚輩來說,會不想親近。

再來,林維君表示,有些長輩對孫輩、子女輩批評,背後的動機是想盡快讓他們了解這個家中的價值觀,趕快融入、趕快追上這個家中他自我認定該有的狀態,但是大部分晚輩不一定有寬闊的心,難以消化這樣的話,可能為了迴避衝突,聽了反而會避免接觸,逃離互動。

長輩必看!避免與晚輩「尬聊」就要這樣做

想成為受歡迎的長輩,林維君心理師提供幾個最佳話題:

■讚美對方的成就

年節假期,人人都喜歡聽到好話,建議可以讚美對方任何的事,聽著就會很開心。例如面對小夫妻,讚美小孩好可愛、想知道怎麼養的,都很容易打開話匣子。

■真心祝福關懷

如上述,各人面對各種生活壓力是我們不知道的,如果聽到對方的狀態不好,可以安慰與真心祝福他,不要當鞭策者,而是作為他人的後盾,「辛苦了!過年好好休息」聽起來都是很安慰的。

■保持好奇但不評論

想要和年輕一輩保持暢通的交流,有好奇心不是壞事,但是需要不帶任何眼光地和對方聊天,並且多聆聽不評論會成就比較正面的氣氛,旅遊經驗就是個很好的話題,比如最近去日本滑雪都是怎麼選雪場的、喜歡去哪國內旅遊等,說不定約一約就成行更拉近關係也說不定。

■分享和給予

長輩的確擁有更多的經驗優勢,如果分享給晚輩東西,想必會受到歡迎,例如「你上次不是在找,我買到不錯的衣服款式,要不要試穿看看?」但是有個禁忌,就是避免積極追蹤給出東西的狀態,你到底用了沒、覺得怎麼樣等,要是晚輩不好意思說,會感到壓力。

■交流生活體驗

這個話題則是看雙方的興趣,如果剛好興趣相符,就可以大方講自己的體驗,不用教導晚輩要怎麼做,而是給予資訊並且開放對方選擇要不要。舉例,「原來你也在找整理師,我之前也有找過覺得不錯,你要不要看看案例參考看看?」如果人家好奇,想進一步了解再回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日本醫師建議做3件事拒當「退休難民」!

喝紅豆湯補血沒效?營養師推薦補鐵好食材 搭配「1營養素」吸收效果更好

恐慌症「13種症狀」大不同?發作時心跳加速、狂冒汗!心理師曝4招自救

面相有玄機!臉上「這一處」看出你福氣滿滿、越老越發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