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要拜土地公!謝沅瑾曝:這4個拜拜時辰必備「2供品」催財最快

謝沅瑾分享,農曆12月16日(國曆1月26日)是尾牙,也是幫土地公「做壽」兼「祈...

謝沅瑾分享,農曆12月16日(國曆1月26日)是尾牙,也是幫土地公「做壽」兼「祈求財運」的日子。很多人會在這天祭拜土地公,期許新的一年能繼續保佑自身好運、發大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曆年 將至,很多公司行號忙著舉辦尾牙 請員工吃飯,很多人也會在農曆12月16日(國曆1月26日)拜土地公 ,為什麼呢?尾牙跟土地公有何關聯?以下命理大師將分享尾牙的典故,並傳授祭拜土地公最佳黃金吉時與供品。

尾牙日期哪一天?最佳發財時間曝

中華堪輿道派宗師謝沅瑾 指出,古代民間在農曆12月16日視為「尾牙」,一種說法是,早期市場採「雙方互相交易」方式,稱為「互市」(「市」為交易之意),後來因為古文字誤寫成「牙市」,連同生意人祭拜土地公的「互祭」也誤稱為「牙祭」。

另一種說法是,早年民間生活儉樸,飲食以粗飽為原則,但對神明非常敬畏,祭祀時都會準備大魚大肉,完畢後再供親友家人食用,由於肉類易塞牙縫,像是特別為牙齒準備食物一樣,所以稱為「打牙祭」。

謝沅瑾補充,一年共有22個作牙的日子,扣掉農曆正月不作牙,民間多半只在農曆2月初二做「頭牙」,和農曆12月16日做「尾牙」,其中,尾牙這天尤為重要,因為又是幫土地公「做壽」兼「祈求財運 」的日子。

謝沅瑾指出,過往很多人會在這天祭拜土地公,除了感念過去一整年的庇佑外,也期許新的一年能繼續保佑自身好運、發大財。這天最佳的祭拜時辰有4個:清晨5時至7時40分、上午9時至下午1時20分、下午3時至下午4時20分、傍晚5時至晚間6時20分。

尾牙拜拜供品?刈包、潤餅是標配

供品除了準備三牲四果和茶酒,土地公喜愛吃甜食,可以準備甜麻糬、麥芽糖等,吃得開心之餘,還象徵將好運與財運一起統統「黏過來」。另外,絕對不可少的開運供品是「刈包」和「潤餅」,兩者都有象徵發財富潤之意,金紙部分可備土地公金、天公金、刈金。

拜土地公要說什麼?發財秘招這樣做

謝沅瑾表示,拜土地公前可以先寫疏文稟報,寫上自己名字、出生年月日、地址,並表明自己想要祈求開運招財。等祭拜完畢,可以擲筊詢問土地公可否帶一些香灰回去,獲得同意後,用紅包袋裝一匙香灰,到主爐前順時鐘繞三圈後帶回家,當作「發財香灰」。

謝沅瑾表示,拜土地公前可以先寫疏文稟報,寫上自己名字、出生年月日、地址,並表明自...

謝沅瑾表示,拜土地公前可以先寫疏文稟報,寫上自己名字、出生年月日、地址,並表明自己想要祈求開運招財。等祭拜完畢,可以擲筊詢問土地公可否帶一些香灰回去,獲得同意後,用紅包袋裝一匙香灰,到主爐前順時鐘繞三圈後帶回家,當作「發財香灰」。 圖/freepik

最後,還可自備小水瓶接廟裡的水或奉茶,圍著主爐順時鐘繞三圈後,帶回去後變成「發財水」,或是準備168元的銅板(最好是2個50元、6個10元、8個1元)放在紅包裡,同樣繞主爐3圈後,隨身攜帶當作「錢母 」。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尾牙春酒在哪辦?依照「8要點」選餐廳準沒錯!餐點、預算哪個更重要?

2024選舉懶人包》投票地點、要帶什麼?沒通知單怎麼辦?即時開票、注意事項一次看

2024小寒節氣到!「小寒」養生要吃臘八粥 4生肖開始走好運

尾牙中獎3秘招!4生肖「財運大爆發」 謝沅瑾籲帶「這包」旺上加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