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燈有效!光明燈是什麼?2024光明燈種類、價錢報你知,加碼12大宮廟總整理

光明燈是什麼?光明燈有效! 圖/報系資料照

光明燈是什麼?光明燈有效! 圖/報系資料照

光明燈 是什麼?光明燈禁忌、項目

迎接2024年,不少廟宇會在農曆年前開放點燈,民眾也習慣在這段時間準備安太歲燈、光明燈,祈求新的一年健康平安 或名祿雙收。不過,點燈的意義是什麼?有什麼禁忌?項目又有哪些?怎麼計費?橘世代將一一解說。

為什麼要點光明燈,點光明燈有效 嗎?

為什麼要點燈呢?佛家有云:「千年暗室,一燈即明。」自古以來,「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象徵,也具有照耀前途之意;以道教來說,燈則是象徵照亮本命元辰、破除災厄,而有點亮斗燈之科儀。延續至今,民間依據個人心願而衍生出許多點燈項目,如光明燈、太歲燈、財神燈等。

在歐美,天主教及正教會的教堂,也有類似光明燈的祈福燭台,信眾可以自由點燃,象徵性上帝的引導與回應。

點光明燈時間

一般來說,一年四季都可以到寺廟點燈,但多數人會挑在春節農曆正月初九日(初八深夜子時),因為這天是玉皇上帝祝壽大典,廟方都會舉行禮懺點燈祈安科儀,祈求消災解厄。點燈後,每逢農曆初一、十五還會誦經迴向功德。

光明燈種類

至於其他燈種,則會隨個人心願而點,例如:

.本命生肖與值年太歲相沖者,可點「太歲燈」(2024龍年正沖龍、狗,偏沖牛、羊)祈求流年順利。

.想驅邪押煞、元辰光彩、事業駿發,可點「拜斗燈」。

.想財運 亨通者,可點財神燈;想增加智慧與考運者,可點「文昌燈」。

.想早獲良緣、或增進夫妻感情者,可點「姻緣燈」

.想增福延壽消災免難者,可點「藥師燈」。

.想祈求懷孕或保佑孕婦生育平安,可點「祈子燈」。

值得一提的是,拜斗燈主要是代表點亮本命元辰之燈,斗桶內必須放置12種寶物(祭器),並拜請五斗星君植福保安。多數廟宇還會在春秋兩季或神明聖誕吉期舉行禮斗法會,是道教消災解厄延壽之科儀。由於拜斗燈的用途比光明燈來得廣,也是許多信眾經常熬夜排隊或砸大錢搶斗燈的理由。

隨著時代的進步,各大廟宇提供線上點燈服務,以下是橘世代整理的全台各大廟宇相關資訊,有需求的民眾可參考:

光明燈哪裡點?

.松山奉天宮

燈種:天公燈、平安燈、光明燈、財神燈、文昌燈、天醫燈、姻緣燈、太歲燈

價位:天宮燈每盞2000元,其餘各燈種600元

網路點燈報名連結:松山奉天宮

備註:點燈除每年農曆正月初六舉行開燈法會、農曆十二月廿四日舉行謝燈圓經法會,並由本宮製作疏文每日誦經祈福

.台北關渡宮

燈種:太歲燈、光明燈、文昌燈、藥師燈、財神燈、平安燈、五佛殿光明燈、三佛殿光明燈、平安

價位:財神燈每盞1000元,其餘各燈種500元

網路點燈報名連結:台北關渡宮

備註:無寵物點燈;平安燈(闔家燈),一戶一盞,須在農曆3月1日至農曆3月30日間,自行至關渡宮服務台領取平安燈回家懸掛。

.台北行天宮

沒有光明燈服務,建議信眾可參加「祭元辰」。祭元辰的用意,即在祈求神明護佑元辰光彩,以期理智清明,分辨是非善惡,也能達到本命元辰光彩,前途光明,其意義與點光明燈是一樣的。另外,行天宮於每年歲末都會為信眾準備「值年太歲星君神位」,信眾如果想安奉太歲,可至事務所請領,回家恭奉敬拜。

.艋舺龍山寺

燈種:太歲符、吉祥燈、藥師燈、光明燈、平安燈、財神燈

價位:每盞600元

備註:113年1月2日起,開放113年度網路報名點燈;113年1月8日起至1月10日(早上6點開始領號,每日個發放號碼牌800號,額滿為止),開始受理113年度現場報名點燈。另外,這裡雖然沒有寵物光明燈,但有「寵物御守」平安符(鎖圈形式)也能保佑寵物平安。

.林口竹林山觀音寺

燈種:光明燈、文昌燈、安太歲、祈安斗禮大法會

價位:千元不等

網路點燈報名連結:竹林安觀音寺

備註:點燈、禮斗、太歲(龍、狗),線上辦理於國曆112年11月01日起~113年10月15日截止。辦理禮斗自農曆元月五日開斗;光明燈、文昌燈、安太歲,自農曆元月十五日啟燈,並於農曆12月15日法會結束即完燈完斗。

.雲林北港朝天宮

燈種種類:光明燈、三官大帝燈、五文昌夫子燈、媽祖燈、福德正神燈、註生娘娘燈、觀音佛祖燈、祈福燈、太歲燈

價位:600至千元不等

網路點燈報名連結:雲林北港朝天宮

.鹿港天后宮

燈種:安太歲、光明燈、文昌燈、安拜斗、月老姻緣簿

價位:闔家平安斗每盞燈 3,800 元(一次登記8個人),其餘各燈種 800 元。

報名連結:鹿港天后宮

備註:所有申請將於春節起實際於各廳殿安奉至農曆113年12月24日為止。

.台南祀典大天后宮

燈種種類:元辰燈、太歲燈、財利燈、消災燈、媽祖燈、光明燈、姻緣燈、文昌燈、祈子燈

價位:600至千元不等

網路點燈報名連結:台南祀典大天后宮

.高雄三鳳宮

燈種:太子光明燈、佛祖光明燈、玉皇光明燈、財利平安燈、太歲燈、財神燈、文昌燈

價位:300、500元不等

網路點燈報名連結:高雄三鳳宮

.東港鎮海宮

燈種:光明燈、財利燈、文昌燈、太歲燈

價位:500元

網路點燈報名連結:東港鎮海宮

.花蓮港天宮

燈種:太歲燈、光明燈、財神燈、文昌燈、藥師燈、長壽燈

價位:600元(燈首1,000元)

網路點燈報名連結:花蓮港天宮

.台東天后宮

燈種:光明燈、太歲燈、姻緣燈、媽祖燈、文昌燈、發財燈、闔家平安燈

價位:闔家平安每盞1000元,其餘各燈種500元

網路點燈報名連結:台東天后宮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龍年4生肖犯太歲!注意事項、化解方法一次看

名人老饕最愛「南門市場」全新裝潢登場!必吃必買5大名店 攻略總整理

2023秋分注意!習俗、禁忌總整理 4生肖開始轉運

中秋烤肉合法地點總整理!特定河濱公園、露營場 北中南烤肉地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