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立秋禁忌、習俗一次看!「這事」別做傷運勢 4生肖迎接好運

今年8/8除了是父親節,同時也是立秋節氣,代表秋天開始,氣溫逐漸轉涼。 圖/fr...

今年8/8除了是父親節,同時也是立秋節氣,代表秋天開始,氣溫逐漸轉涼。 圖/freepik

今年8/8除了是父親節 ,同時也是立秋 節氣,代表秋天開始,氣溫逐漸轉涼,由於前一天是「絕日」,立秋禁忌 包括男女應避免行房、舉辦婚喪喜慶,或是動土、簽約等重要事宜,以免影響運勢 與健康,直到立秋當天,民間也有「摸秋」、「摸瓜果」等習俗。命理專家也點名,立秋當天對沖屬兔者,由於今年犯太歲,諸事不順遂,只要過了這天以後,財運 與貴人運會逐漸好轉。

立秋禁忌?大事不宜衝動決定!

命理專家謝沅瑾 說明,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為「四絕日」,這一天諸事不吉,避免做出重大決策,或是進行結婚、搬家、動土、開工、簽約等重要事情和活動,尤其當天對沖屬兔的人、煞方位於東方,盡量不要外出遠行,假設要出門建議先往其他方位前行、透過繞行方式化解。

值得一提的,立秋前一天的「絕日」,男女之間盡量避免行房,除了不利於自身運勢之外,倘若在這天懷有子嗣,對於孩子成長與未來運勢前景不利。

立秋習俗?古時偷瓜竟能生子!

他說明,直到立秋這一天到來,象徵秋天開始,天氣從暑熱轉涼,民間留有「一天落雨一天涼」俗諺,指夏季狂暴的雷雨、西北雨漸漸減少,換言之,隨著每降雨一次、氣溫就逐漸轉涼。

農耕時期會以節氣當天氣象狀況、判斷未來收成,例如,立秋後如果不下雨、氣候乾旱,今年農作收成可能會不佳,所以又有著「立秋無雨最堪憂,萬物從來只半收」的說法。

除此之外,民間也有「摸秋」、「摸瓜果」、「啃秋」、「吃秋桃」、「貼秋膘」等習俗,其中「摸秋」是指未婚女子到別人田裡偷摘瓜,將來出嫁會生兒子,所以早期有一句話「八月摸秋不為偷」,是指這時摸秋不算偷;另「摸瓜果」與「啃秋」則是家家戶戶會聚在樹下乘涼吃西瓜,消除夏季暑氣、迎接涼爽秋天。

至於「吃秋桃」則是吃桃子並保留果核,留到除夕這一天丟到火爐燒掉,代表新的一年可以獲得好運;而「貼秋膘」的習俗則是因為夏季氣候炎熱,多半沒有食慾,使得體重減輕,等到秋季比較涼爽時進行食補。

4生肖迎好運 3生肖保守為宜

立秋過後,4個生肖運勢走旺、另有3個生肖要留意運勢,避免衰事纏身,其中屬蛇、屬馬的人因為貴人運旺,受貴人提攜,先前推展不順的計畫,可以趁此重新提及,有機會可以受到重視或重用。

至於屬豬的人,倘若是從商者會感受到受貴人幫助,額外多接到訂單或是業績,使得財運走旺;另外屬兔的人,因為今年犯太歲諸事不順,但立秋之後,貴人運與財運會開始好轉。

值得注意的是,屬牛的人在立秋之後,比較不順,容易遇到與人觀念相左的情形,導致起口角衝突;至於屬鼠的人切記三分鐘熱度,容易使原本推行的計畫無疾而終,而且因財運不佳,要留意投資失利;屬狗的人在立秋過後盡量保持低調,否則容易與他人觀念相左、引發衝突,反而會出現更多障礙。

好運組

屬蛇、馬:有貴人提攜,先前不順的計畫可重啟,有機會受到重視。

屬兔:今年犯太歲,上半年諸事不順,立秋後貴人、財運好轉。

屬豬:從商者有助人相助,業績和財運走強。

保守組

屬牛:易與人觀念相左,產生口角衝突。

屬狗:宜保持低調,避免與人衝突機會,否則易使計畫出現障礙。

屬鼠:避免三分鐘熱度,易使計畫無疾而終;財運不佳,投資宜保守。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3重陽節│北市養老金再加碼!持悠遊卡「嗶一聲」直接領1500!

2023倒數3個天赦日!「4種人」轉運效果強 避免拜錯廟錯失良機!

揭密「收驚」習俗!為什麼要收驚?農曆七月竟不宜收驚 一文長知識

迎小暑節氣!小暑習俗是吃米苔目?4生肖小暑後「紅到發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