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不拿香會「不靈驗」?命理老師:這3件事做錯了!

隨著環保觀念興起,很多廟宇提倡不燒香、不燒金紙,或是「以米代金」等形式,有人好奇...

隨著環保觀念興起,很多廟宇提倡不燒香、不燒金紙,或是「以米代金」等形式,有人好奇廟宇「禁香」後會不會不靈驗? 圖/freepik

隨著環保觀念興起,很多廟宇提倡不燒香、不燒金紙,或是「以米代金」等形式,目前禁香的廟宇有台北行天宮、三峽行修宮、北投行天宮、龍山寺等,有人好奇廟宇「禁香」後會不會不靈驗?

命理老師表示,台灣傳統的宗教 儀式「燒香」,是人與神明的一種溝通方式,比起點燃實體香火,以誠心祈願的「心香」,更能上達天聽,同時還可減少空氣污染;但也提醒3件事要注意,更能達到心誠則靈。

為什麼拜拜 要拿香、燒金紙?

傳統祭祀燒香、燒金紙是常見的一環,過往認為燃香越多、越能和諸仙佛祖溝通,廟宇香火鼎盛等同於是靈驗的表徵。命理老師謝沅瑾 表示,傳統燒香代表人與神溝通的橋樑,而祭拜結束後會燒金紙,則是有所祈求或是要求,透過燒金紙方式,給予神祇打點或是幫忙費用,類似民間的代辦費用。

他也舉例,每年中元普渡會燒金紙給普渡公,希望普渡的過程可以平安、順利,而這些金紙、香燭不只是要給普渡公,也是要給現場維護的兵馬官將的費用。

沒有香火 廟宇會不會不靈驗?

他說明,廟宇有提供收驚、收魂、祭改等儀式,代表有五營兵馬鎮守會協助處理沖煞、驅煞等問題,自然會需要香火供養、燒金紙犒賞,尤其是私人開設的祭壇或廟更是如此,不過假設是供奉正神的大廟,就算沒有香火供養、遇到邪魅的時候,同樣會維護正道,因此不燒香、不燒金也沒有差別,因為天庭會挹注天兵天將協助處理。

不燒香怎麼跟神明溝通?

台北行天宮、三峽行修宮、北投行天宮、龍山寺等知名廟宇,目前全面落實「禁香」,多數信眾對於不拿香、不燒金、不準備供品拜拜,內心多少覺得不習慣,似乎少調和神明溝通的管道、回報給神明的供品,不過謝沅瑾表示,信眾與神明祈願與溝通是意識層面的事情,很多有在修行的人與上天溝通不需要仰賴外物,同理信眾即使不上香,也可在內心發願祈福,同樣是能上達天聽。

祈願沒回音?多數犯了三錯誤

值得一提,倘若向神明祈願都沒回音,可能在祈願的流程、內容、合理性三點做錯了。他說明,入廟裡參拜時,首先得向神明秉明名字、居住地點、祈願的內容,多數人在表達時,可能語意順序錯落、邏輯不通,或是內容不清楚,或是內容超出合理性,盡量避免犯下這三個錯誤,當祈願結束後,得再擲筊詢問神明是否同意。

※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3大暑逢天貺節 「轉運、求財」好時機!大暑禁忌一事別做!

六月初六拜虎爺!虎爺生日「招財好日」 禁忌、習俗一次看

迎小暑節氣!小暑習俗是吃米苔目?4生肖小暑後「紅到發紫」

端午節冷知識!端午節是九毒日?拜拜習俗?自製「午時水」招財改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