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春聯有「黃金時間」!招人緣、保健康這個時間要貼好

圖/邱德祥 攝影

圖/邱德祥 攝影

家家戶戶都在除舊佈新迎新年,除了大掃除、採買年貨之外,春節到了一定要貼春聯 ,不是貼在門上就好了,貼春聯其實有些講究,貼對了招來福氣,民俗專家柯柏成就特別提醒,貼春聯有一定的時機,在最佳時機貼春聯更加能趨吉避凶。

柯柏成指出,之所以要貼春聯,大家耳熟能詳的習俗 是遠古時期為了避免年獸的侵擾,年獸怕紅色,所以在門前貼春聯,可以驅逐年獸,不過意外的是,在聖經裡也可以找到類似的意義,根據聖經《出埃及記》第12章22-23節,猶太人也把門楣和左右門框塗紅,在年初的特殊節日「逾越節」作為記號,讓災禍不進家門。

除夕卯時貼 可得貴人運、招人緣

柯柏成列出一些關於貼春聯的禁忌,提供參考,像是貼春聯不要貼在舊的上面,要清除乾淨後再貼新的,不然會將去年不好的氣留到新的一年,因此在節氣大寒之後就可以動手清理,先清理好不貼也沒關係。

最重要的是,無論多忙,最晚在除夕夜團圓飯前要將新的春聯貼好。至於貼新春聯最好的時間,柯柏成指出,除夕當天卯時(上午5點至7點)貼可得貴人運,家中適齡待嫁未娶的家人,在這個時間讓他們去貼也可以招人緣桃花;家裡誰負責賺錢的在辰時(上午7點至9點)貼,則可以得財氣。

柯柏成也另外提出,家裡有做業務或老師甚至網紅、政論名嘴的人,在巳時(上午9點至11點)去親手貼上可以增進口才;關注健康的家人,若家裡有久病不癒但還能動,讓他們在午時(上午11點至下午1點)去貼,取正午當旺陽氣去除病魔,但是真的無法動身的,家人代貼也可以,只要貼完務必告訴當事人已經幫他處理好,來年的病有很大機會痊癒。

柯柏成表示,春聯來源很多,包括市售、店家贈送、政府單位贈送,可以看家裡的需求選擇購入,像是想升官的,就可以貼市長議員送的;求財的可以貼銀行或土地公廟送的;要考試的可以找到文昌帝君、孔廟或關聖帝君廟方的春聯;家裡不平安有久病的家人就適合找主祀藥師佛或保生大帝廟方的春聯,如果祈求平安、四平八穩,任何廟方的春聯都適合。

建議貼春聯的好時機

貼春聯撇步要貼單數 福財不可倒貼

柯柏成也提醒幾點貼春聯的撇步:

.單數為陽、偶數為陰,春聯要貼單數,一張或三張取陽數,如果貼偶數反而招陰。

.貼春聯時,上聯下聯要分清楚,橫聯通常不會弄錯,以站在外面看向門的角度為例,上聯貼在面對大門的右邊,下聯則貼在門的左邊,市售的春聯都有標明上下聯,真的分不清楚就貼一張大的就好。

.很多人會在大門貼上福、財字,不可以倒貼,這樣財氣福氣「倒光光」就不好了,特別是門口,家裡其他地方無妨。

亂貼春聯字 恐招爛桃花

市面上有一些創意春聯,玩特別的文字,但亂貼恐怕帶來不好的意思,像是「六畜興旺」古代只能貼在雞舍豬寮,家裡開農牧場的才適用,沒有在自家養家畜,亂貼在家裡會犯爛桃花。

還有家中有喪事的不宜貼春聯,這是對往生者的尊重,如果人一走就忙著貼紅慶祝過年 ,觀感上不佳,只要將門口的舊春聯清理乾淨即可。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終將老去...」暖心過年,珍惜每一次跨世代團圓!

虎年最後天赦日! 掃晦氣、補財庫、轉運 通通看這裡

幫朋友當連帶保證人,結果公司倒閉…自己繼承的遺產也要賠進去嗎?

世界球后戴資穎/每一個閃亮的身分背後,總有最真實平凡的生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