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吃刈包、潤餅助開運?3個「偷吃步」抱大獎回家

由於「刈包」和「潤餅」外型象徵財寶,所以尾牙前吃這兩樣食物有辦法開運。 圖/記者...

由於「刈包」和「潤餅」外型象徵財寶,所以尾牙前吃這兩樣食物有辦法開運。 圖/記者王聰賢 攝影

歲末年終,很多公司陸續舉辦尾牙 聚餐、抽獎活動,慰勞員工一年的辛勞,而員工最關心的莫過於如何抽到大獎,民俗專家指出,除了吃「刈包」和「潤餅」開運 外、可配戴玉飾品、銀製元寶招財運 ,或是挑三大財位方入席,提高中獎機率。

尾牙習俗怎麼來?竟源於拜土地公

一般民眾在農曆初一、十五祭拜土地公;至於做生意的人在初二、十六祭拜土地公,這天稱作「做牙」,然而,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是年末最後一次做牙,故名「尾牙」;每年從2月2日土地公生日開始為「頭牙」,每個月的初二、十六均為做「牙」的時間,直至十二月十六為最後一個「牙」祭,因此稱為「尾牙」。

早期多依賴土地耕作,收成後的稻麥、再換取報酬,所以許多人會感謝賜予土壤肥沃的土地公,並將其視為民間財神,無論是「頭牙」或是「尾牙」這天都會準備三牲四果、糖果餅乾祭祀,希望生意順順利利,祈求土地公招攬錢財,庇佑來年生意興隆。

民俗專家謝沅瑾指出,尾牙拜土地公除了準備三牲四果外,一定要準備土地公最愛的甜麻糬、麥芽糖等甜食,讓土地公吃得開心之餘,還把好運、財運一起通通「黏過來」。

此外,尾牙最應景供品是「刈包」和「潤餅」;由於「刈包」外型如塞滿許多財寶的錢包,有象徵「發財」的意味;至於「潤餅」形似捲成一捲的古代銀票,具有「發財富潤」之意。

尾牙「無情雞」暗喻 新春後快辭頭路

老闆通常會挑尾牙這天宴請員工吃飯,犒賞員工整年的辛勞,早年也是藉此機會,暗示不喜歡的員工走人,所以當宴席出現全雞這道菜時,老闆會刻意將雞頭轉向想解雇的員工,等於暗示對方「辭頭路」,過完年要回去吃自己,因此尾牙的雞,也被稱作是「無情雞」。

然而不是「尾牙」沒被雞頭對到,就保證沒有問題,員工在過年後,若沒有受邀參加「頭牙」,通常代表離職之日不遠。若是吃到「頭牙」,代表今年工作有著落,與吃尾牙時那種緊張擔心的心情截然不同,因此民俗上就有了「食尾牙面憂憂,食頭牙撚嘴鬚」的趣味說法。

尾牙旺翻全場 坐對方位中大獎

想要成為尾牙宴上的幸運兒嗎?謝沅瑾推薦三個開運撇步

一、佩戴玉飾品

他指出,佩戴色澤溫潤的玉飾品在身上,象徵溫潤有「餘」,不只能求福、轉運,也有機會可以抽到好禮。

二、銀色系元寶

他說明,配戴銀色的「元寶」,如同一錠銀元寶,諧音「一定贏」,同時也可放置在辦公桌上,改變氣場與增添好運。

三、吃「刈包」和「潤餅」開運

他說,由於「刈包」和「潤餅」外型象徵財寶,所以尾牙前吃這兩樣食物有辦法開運。

他說明,今年尾牙財位方是東南方、中央、正東方三個方位,入席位時盡量坐在三個方位,中獎機會也會高許多,或是當天財運較旺的屬鼠、豬、蛇的人,也都有機會中大獎。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增加尾牙中獎率!命理師分享5大訣竅:準備2紅包、7綠豆自製簡單招財小物

財運大增!辦公桌風水「5撇步」把握尾牙、年終獎金開運增加機會

「臘月」到!臘八節、掃除、送神習俗一次看 3生肖注意運勢

尾牙中獎竟被扣稅10%?會計師:超過「這金額」乖乖繳稅!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