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到!臘八節、掃除、送神習俗一次看 3生肖注意運勢

圖/記者葉信菉 攝影

圖/記者葉信菉 攝影

農曆12月「臘月」是最忙的一個月,大家開始準備掃除、祭祀、辦年貨等,一路從月初忙到除夕夜,民間也有各式各樣的習俗,比如臘八節、送神日、清囤等。此外民俗專家謝沅瑾表示,臘月裡有3個生肖運勢走衰,須避免與他人口角紛爭,否則將引發大衝突。

臘月初一 :準備曬臘肉

他指出,臘月初一,民間會將飼養的豬雞,或是捕獵到的禽獸獵殺,舉行祭祀感謝神靈。

臘月初八:臘八節

自漢朝流傳至今的「臘八節」,最早是寺院為了紀念釋迦摩尼佛成道日,會發放供佛的粥給信徒食用,久而久之,演變成這天要食用用雜米、五穀、紅糖熬製的「臘八粥」。

隨著時間演變,臘八粥內容越來越豐富,會加入如花生、紅棗、杏仁、桂圓、白果、菱角等,不僅人們在歲末食用補氣,也會分給家中牲畜、果樹植物等,象徵六畜興旺、果實豐收。

臘月二十三

這天開始各行各業會陸續送神,民間流傳「官三民四旦家五」的俗諺,是指臘月二十三是當官者的送神日、二十四是一般民眾、二十五是水上人家。

當官者臘月在二十三這天送神,上午會祭祀神靈,下午會準備甜食、麻糬等甜食祭拜灶王爺,讓灶神嘴吃甜甜,上了天庭後能夠幫忙說好話。

臘月二十四

一般民家都是在這天送神與「清囤」。至於何謂清囤?也就是把佛像、佛桌、香爐、祖先牌位等清理乾淨。

謝沅瑾表示,家中供奉的神像、神明爐平常日不能隨意更動,只有天赦日、除日、清囤可以移動清理,所以在這天送完灶王爺後,先到佛桌旁燒香稟告神靈要開始「清囤」,依照既定順序清潔,以免觸犯神明禁忌,從神像開始,接著是神明香爐,之後才是祖先牌位、祖先香爐,最後是神明桌。

他建議,清理神明、祖先的器具不要混用,清理順續從頭到腳,由上而下,清完之後,可以開始大掃除。

臘月二十五

在水上謀生的人,如漁夫都在這天送神。

臘月生肖運勢 4好3壞

屬鼠、豬、蛇、雞四個生肖在臘月因有貴人提攜,帶旺財運。屬鼠的人本月有雙重貴人運,可以幫助事業順遂;屬蛇、雞的人同樣有貴人運,若從商或是做生意的人,有機會因貴人牽線,年前獲得大訂單。

反觀屬羊、屬狗、屬龍的人就較不順遂。屬羊的人容易事與願違,盡量不要投資或是從事具博弈性質的活動,職場的部分則容易接令人為難的上級要求;屬狗者本月容易與他人溝通不良,導致口角紛爭。

至於屬龍的人本月情緒起伏大,容易因情緒外顯,或表達太直接,與他人從口角紛爭,嚴重可能演變為肢體衝突。

謝沅瑾建議,屬龍的人做任何事盡量保留轉圜餘地,若本月能忍得住,屬龍與狗的人下個月運勢將轉旺,而且有機會比其他生肖有更高的起跳分數。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冬至禁忌有哪些?吃湯圓、水餃招財開運!2生肖超旺

「孩子放話不結婚?」 70歲潮嬤:有時幸福的不婚主義者反而比不幸的婚姻要好

盤點2023年好運生肖Top5!「趨吉避兇」小提點再幫自己一把

節氣「大雪」麻油雞、薑母鴨進補!四大好運生肖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