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話不結婚?」 70歲潮嬤:有時幸福的不婚主義者反而比不幸的婚姻要好

頂著一頭帥氣銀白短髮,今年70歲的時尚潮嬤張明淑率性瀟灑的個性使她成為許多韓國人的人生時尚指標,從小因為不成比例的大嘴和病弱的身體飽受欺凌,長大後經歷大兒子生死關頭及工作的三豐百貨倒塌,對於人生各種爛事,張明淑自嘲:「如果能帶著這輩子學到的事物再活一次,想必第二次的人生會順遂許多吧?但我可不想在知道這輩子有多苦後再活一次。」

抱持「人生活一次就夠了」的心情,張明淑即使已是熟齡,仍堅持活得不愧對自己。在《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這本書中,她大方分享過往經歷淬鍊出的人生智慧!精彩試閱:

圖/freepik

圖/freepik

給不婚主義者

我雖然因為父母親的專制,很早就結婚了,但其實本來我是不婚主義者,或晚婚主義者。結了婚之後,才知道辛苦,就像綁著沙包跑步般。因為我必須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

所以當有人問我不婚和結婚哪個比較好,我沒辦法叫他們二選一。只能小心地建議,是不是把「到死之前都不婚」的誓言先收起來比較好?

身邊的友人偶爾會跟我說他們的煩惱。說自己的孩子放話不結婚,該怎麼辦?我是這麼回答的。別刻意讓他們結婚,交給孩子們自己選擇。有時幸福的不婚主義者反而比不幸的婚姻要好,時候到了,孩子們自然會自己選擇。

現在的年輕人見多識廣,也很有智慧。也許是因為這樣,基於各種理由他們選擇不婚。可能有就業問題、房子問題、子女養育費用等現實原因,很難說究竟是哪一項讓他們選擇不婚。

我的朋友中有一個宗家*兒子。他看著自己的母親一年有十次,幾乎是每個月都在準備拜拜的模樣後,宣告自己不婚。

「我沒信心可以在21世紀找到跟母親一樣的女子,也沒勇氣像父親一樣霸道,理直氣壯要求妻子每個月準備祭祀。」

誰能說這個兒子是不孝子呢?他是聰明又有想法的年輕人。

如果宗家的長孫、長孫媳,都能一起享受準備祭祀的工作,當然是最好,若不如此,婚姻生活就是受罪。

我們來想想結婚的客觀定義吧。不就是遇見某個異性,宣布只和該名異性有性生活,生孩子並組織家庭的宣言嗎?又或是兩個相愛的人相遇,決定不生孩子,一起生活一輩子的決定嗎?這是一個如此重大的人生決定,誰有資格說三道四呢?

我們都是被邀請到地球某一角落的生命體,來到這裡並不是為了達成傳宗接代的目的。所以只要認真享受生命,時候到了就走。為什麼一定要留下自己曾經來過的痕跡呢?

「拜託請放過我,讓我可以照自己選擇的方式活。地球上已經消失的文化、種族、國家多得是啊!」如果不婚主義者這麼說,國家會怎麼回覆呢?假設因為結婚率和出生率減少,韓國現在面臨要滅亡的命運,可這個命運怎麼能夠叫年輕人負責呢?我不想把傳宗接代、振興民族如此重大的責任和義務,全部加諸於年輕人身上。其實想想,傳宗接代是人類的本能,我們不是應該要去瞭解究竟是什麼原因抹煞了本能,然後彼此互助合作,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嗎?

我有些話很想問不婚主義者。你要用什麼填補漫長人生?你的生活想要經歷什麼?你的人生目標清楚嗎?像修道士一樣,為了造福他人而選擇不婚的人生,我尊重並且尊敬。我想問不婚主義者,是否也有這麼明確的哲學理念。

我也有些話很想告訴不婚主義者。單身、結婚......我希望你們不要想著二選一。我希望你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是否有了心愛的、想要和對方過一輩子的人,是否想要相愛且幸福。一個人生活也好,一起生活也好。不一定要結婚。

但是,生孩子、呵護養育孩子的經驗,是珍貴到任何東西都無法比擬的。不久前離世的法國傳奇時尚設計師皮爾.卡登也這麼說:

「沒有孩子是我最後悔的事。」但是如果沒有信心生孩子,負起責任照顧,那就不要生孩子。因為把我的不幸傳給孩子是不可以的。

在說出皮爾.卡登那樣的話之前,我要先回顧反省自己。是不是我,還有社會的長輩們,毀了這個世界,害得年輕人去抑制傳宗接代的本能呢?

(*宗家:韓國傳統文化中,由家門的長子世代傳承的家庭。宗家的男主人和女主人必須負責家門的各項傳統祭祀及聚會。)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寶鼎出版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寶鼎出版

本文摘自《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由寶鼎出版

延伸閱讀

在婚姻裡可以兩個人狂歡,也要一個人暢快!

長新冠的16項主要症狀!比例最高是「倦怠感」

「以後沒工作,孩子當然要養我啊!」老後親情關係建立在金錢上,還會有愛嗎?

不只飲食「久坐」也會傷血管!防猝死,先三步驟降體脂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