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廟拜拜6禁忌!踏錯門「入虎口」招血光

入廟拜拜是台灣民間重要的習俗。 圖/記者胡瑞玲攝影

入廟拜拜是台灣民間重要的習俗。 圖/記者胡瑞玲攝影

入廟拜拜 是台灣民間重要的習俗,很多人卻不知道入廟時容易觸犯的禁忌是什麼?若因而對神明不敬,不僅無法求得好運,甚至會招來血光,對此命理 老師謝沅瑾 提醒,廟宇 參拜的六大禁忌,要大家拜出好運來。

1.入廟方向別進「虎口」

一般來說,廟宇有三個出入口,分別為中門、左、右門,民俗上認為中門是神明進出的門,一般人不得隨意走動;另從廟往外看時左邊為龍邊,右邊是虎邊,入廟應依循「左進右出」的順序,也就是「入龍門、出虎口」可以消災解厄。

2.參拜順序有講究

參拜順序:天公爐→主爐→左次爐→右次爐

謝沅瑾說明,一般廟宇皆設有天公爐,應先拜天公,再拜主神,接著參拜配祀的神明。若不清楚順序,可參考廟裡的說明,或詢問廟方。

3.不淨者禁入廟

何謂被視為不淨者?他說明,戴孝者在守喪期間忌到廟宇祭拜,一般是以七旬 (四十九天)或百日為限,視各地習俗不同,但若經過廟宇時,可以在廟門外合掌拜拜。

此外,參拜神明應態度恭敬,儀容端莊,避免衣衫不整、打赤膊、袒胸露背、濃妝豔抹,且許願後不要忘記還願,懂得感恩才能繼續獲得庇佑。

4.進出廟門禁踩門檻

謝沅瑾指出,進出廟門要彎腰跨過去,不要踩門檻踩,否則有不敬之意;進廟宇時後先抬左腳、出門時抬右腳,有步步高升的意味。

5.李子、番茄不上供桌

他指出,道教開山始祖為李耳,古時稱李子,因此民眾不能用李子祭拜,至於佛教要注意不要用釋迦參拜,上述兩者會有不敬意味。

古時楊桃、番茄等有「番」或「楊」字的水果,代表從西域或外邦傳進中國的水果,通常不拿來拜神,也盡量避免;另番茄、芭樂、草莓等這些水果品種籽,因會經由腸道排出,最好避免上桌。

6.千萬別插倒香

廟裡法陣多,民眾切勿亂動,可能會牽連廟宇運勢與香火,不僅如此,民眾也切勿插倒香,這有要廟宇「倒」的意味,不只會點燃眾人怒火,也會觸怒神明。

他指出,曾有民眾在自家工廠供奉神明,因為香爐被插倒香,員工相繼出車禍、血光之災,原本興旺的工廠,也面臨倒閉的危機,可見其嚴重性。

除了上述六項入廟參拜的禁忌外,民間仍有不少禁忌實屬錯誤認知,謝沅瑾也對此解惑:

禁忌迷思1:生理期來不能入廟

舊習俗認為生理期的女性、孕婦、產婦、坐月子期間及未滿月嬰兒不宜參加祭祀。他指出,並無生理期來不能入廟參拜之說,但女性在生理期間、或孕婦多半會建議不要入廟,因為廟門的門檻高,可能因元氣虛弱不小心跌倒,且在廟宇周遭徘徊的靈體較多,如果孕婦要進廟宇參拜,建議在腰部繫一條紅絲帶,保護肚子裡的小孩元神。

禁忌迷思2:右手插香會不潔?

他指出,多數人常見錯誤認知是用左手插香,因為一般人多是右撇子的人,因為如廁會以右手清潔,傳統上認為右手是不潔,所以燒香拜佛才會以左手插香,以示尊敬,但若是左撇子的人,原則上就得反過來,使用另一隻手插香,這也就是說,並沒有一定的答案,而是要避開慣用手插香才是真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最重要的人生練習題: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

重陽節注意老人「生死關」? 3生肖好運特別旺

「罕凶日」4大禁忌注意 秋分後3生肖走好運

避開厄運/鬼門關一定要知道的4大禁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