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特別累、脾胃弱?「秋乏」找上門 4方法提升免疫力

圖/freepik

圖/freepik

時序已經進入秋 天,發現開始會昏昏欲睡,容易打瞌睡,或是早晨爬不起來,不只是過度勞力,可能是俗稱的「秋乏」造成的。隨著季節變化,身體內部也跟著變化,明悅中醫診所醫師朱益智指出,到了寒露(10月8日)後類似的症狀會漸漸更明顯。

朱益智表示,秋乏的症狀有疲勞 、沒元氣、身體空空的,無力感重,會一直想要躺著,有些人還會手腳冰冷、多夢睡不好。

秋天養生 重收斂

他解釋,中醫上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說法,也就是說秋冬身體就要轉為收斂、調樣生息。秋天的時候下雨時候多,又在冷氣房內,手腳就容易冰冷,顯示循環不良。調節手腳循環與中醫講的肝相關,秋天屬人體五行當中的「金」,「金」對應的內臟是肺,「金」剋「木」,木就是上述講的肝,肝的循環受限,就循環不好,建議穿長袖或者蓋過手肘的衣服改善。除了冷的狀況,肝的循環受限也會導致秋天入眠,容易多夢睡不好、淺眠。

秋乏不理 恐演變成感冒

朱益智指出,地球表面水氣比較重的時候,體內受到濕氣多一點,也會引發更嚴重一點的秋乏症狀,除了深感疲累,脾胃會感覺比較虛弱,有可能會不想吃東西,甚至有的人會輕微胃食道逆流,胸口比較容易悶,稍微會喘,排便也會不太順暢,每次都是一點點地少量排出,最明顯的是早晨起來筋骨會比較僵硬。

聽起來症狀和新冠確診有些類似,但是新冠確診者會口乾舌燥,秋乏則不會,可以以此分辨。

朱益智強調,目前剛剛進到秋天,是早晚長度比較平衡的時候,秋乏如果多休息,可以改善。但若接著秋天陰雨下得多,身體有上述比較嚴重的秋乏症狀,卻不管的話,就會容易有鼻塞鼻水多、頭痛、咳嗽等類感冒的情況。

如果有秋乏,以下是朱益智建議能做的,在秋天時節幫助身體循環,增強免疫力:

1.多多運動排汗

喜歡喝冰冷飲料、生菜沙拉、精緻甜食的痰濕體質,除了盡量調整飲食之外,可以多多運動,流汗可以幫助身體循環。

2.使用溫灸保養

秋天濕氣浮於肺胃之間,會影響胸中之氣,可使用艾草,在穴道 上做灸療,建議可以灸肺俞穴,在後上背的位置,靠近肩胛骨上緣。還有膻中穴,約位於兩乳頭正中央,第四肋骨中間凹陷處,可以喚醒胸中陽氣。

3.按摩穴道或小腿前側

胸悶比較明顯、不順暢的,可以按摩膻中穴,另外也可以按足三里、合谷穴,足三里在膝蓋外膝沿的位置,距離膝骨約三根手指頭的位置,合谷穴則位於手部的虎口處,都是可以提升免疫機能的穴位。

如果覺得穴道不好找,可以按摩小腿前側的脛骨兩側按摩,可以疏通脾經,有益於脾胃系統,連脹氣都會改善。

4.泡腳促進循環

不限時間,都可以溫熱水泡腳,有助體內循環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記住「六大穴位」10分鐘按壓,助眠、解鬱緩胸悶!

次世代疫苗vs第四劑 誰適合、該怎麼打?醫生這樣說!

為什麼會長「唇皰疹」?多久才會好 ?嚴重恐致敗血症?!

肩頸痠痛給人按摩,沒想到放鬆不成反引起「椎間盤突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