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叮別再用指甲壓十字!3招方法更容易消種、止癢

若因為忍不住癢而亂抓,可能還會引發傷口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等後遺症! 圖/療日...

若因為忍不住癢而亂抓,可能還會引發傷口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等後遺症! 圖/療日子

你也有屬於自己的止癢妙招嗎?在被蚊蟲叮咬 後為了止癢,許多人會在腫包上塗抹口水、用原子筆圈或是用指甲壓出十字形等,這些方法是真的有用還是心理安慰?提醒您,若因為忍不住癢而亂抓,可能還會引發傷口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等後遺症!療日子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主治醫師陳昱璁,與您分享正確的止癢方式,以及夏日避免紅豆冰的防蚊妙招。

吃太多肉、酸性體質 的說法已過時!容易被蚊蟲叮咬的人有3大關鍵特質

其實吃太多肉、酸性體質者容易被蚊子叮已經是過去的迷思,陳醫師說明容易被蚊蟲叮咬的體質如下:

1.體溫 較高:蚊子對於溫度較敏感,當體溫有一些溫度變化就容易馬上察覺,所以當運動完身體在流汗散熱時,也更容易被蚊子圍繞。

2.二氧化碳濃度高:新陳代謝旺盛者、孕婦、小孩,或是剛運動完的人,會因為呼出的二氧化碳濃度較高,較容易吸引蚊子叮咬。

3.氣味:較重或較香的氣味都會吸引蚊子,如濃厚的汗味、香水味等。

然而,有些小朋友在被蚊子叮咬後總是會特別嚴重,甚至前陣子在臉書社團中也有網友分享,孩子因為耳朵被蚊子叮咬後腫成史瑞克耳。對此,陳醫師也說明,通常一般人被叮咬後僅會出現小腫包,並在半天後就能馬上消退,但因為小孩子的身體還不習慣較多的外來物質,因此本身的過敏反應會比較強烈,所以在剛開始被叮咬時容易腫的很大包,或是出現史瑞克耳的情形,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過敏反應也會漸漸地減緩,到了青春期或是成年後就能改善此情形。

被蚊子咬用原子筆圈、指甲押十字有用嗎?醫曝3招正確止癢!

你也試過用原子筆把腫包圈起來,或是用指甲在腫包上押上十字止癢?其實這只能算是暫時性的效果,主要是藉由痛覺轉移注意力,無法真正達到改善。此外,大家應該都有一個認知,就是腫包會愈抓愈癢!當我們在騷抓腫包時,會讓皮膚底下的肥大細胞釋放更多地組織胺,而當我們使用原子筆、指甲反覆壓印腫包,反而會釋放更多組織胺,雖然會因為短暫的痛覺轉移而感覺不癢了,但當痛覺消失後反而會出現更癢的情形。

陳醫師補充,有些人甚至會用熱水來沖洗腫包,但其實同樣也是利用熱感轉移搔癢的感覺,要留意的是,熱水會破壞皮膚表皮的皮脂膜,因此在沖完熱水之後皮膚反而會感到更敏感,不建議使用此方法。

被蚊子咬如何止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減緩皮膚的刺激,讓我們的神經鈍化,以下3招可快速止癢:

1.冰敷:藉由冰感降低皮膚、神經的敏感度,可以達到轉移注意力的效果。

2.塗抹市售綠x精、萬x油:具有涼感,可減低皮膚對癢的感受性。

3.塗抹止癢藥膏:含有抗組織胺、類固醇的成分,可幫助止癢。

此外,若是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除了使用以上止癢方式,也可幫小孩戴上手套,以避免因為無意識的摳抓皮膚,而導致傷口變嚴重的情形發生。

蚊蟲止癢藥膏成分有哪些?

市售被蚊子叮咬的止癢藥膏通常是複方成分,而常見的功效成分如下:

1.類固醇:減輕發炎、降低癢感,在急性期使用可快速地幫助退紅、止癢。

2.抗組織胺:減緩細胞釋放組織胺而引起的癢感。

3.局部麻醉劑:幫助止癢、鎮痛。

4.薄荷、樟腦成分:能增加涼感、舒緩搔癢。但蠶豆症患者應特別留意樟腦成分,以避免誘發溶血反應。

除了變成紅豆冰,亂抓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出現3情形應就醫

被蚊子叮咬後若忍不住亂抓,輕微者可能會因為傷口或發炎太嚴重,而留下黑色素沈澱的疤痕。但若是指甲、皮膚中的細菌伺機而入,跑進傷口中,就有可能引發感染,嚴重可能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尤其是患有糖尿病或是傷口不容易痊癒者,在搔抓之下傷口可能會擴大,再加上愈抓愈癢的情形,反而會造成惡性循環,導致更嚴重的感染。

建議出現以下情形需盡快至皮膚科就醫:

1.紅腫已持續了好幾天未消退。

2.擦了藥,但腫包卻不見好轉時。

3.當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出現化膿的情形,甚至是紅腫的範圍已擴大至整片皮膚,並出現壓痛感時,可能已經是傷口感染的現象,須盡快就醫。

怎麼做才能避免紅豆冰?醫:穿著長袖衣物預防蚊蟲類叮咬

想要避免紅豆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可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防蚊:

1.在郊外時穿著長袖衣物,但因爲蚊子的口器有一定的長度,建議挑選有一點厚度的衣服以避免被穿透。

2.使用防蚊液:

•DEET(Diethyltoluamide):6個月以上孩童就可使用,一天使用1-2次為上限,由於此成分濃度過高會造成皮膚刺激,味道也較濃,建議孩童使用濃度為10-15%。

•派卡瑞丁(Picaridin):2歲以上孩童才可使用,建議孩童使用濃度為10-20%。

•PMD:為天然檸檬桉醇,可以有效防蚊。

以上提及的防蚊液成分效果通常都只能維持2-6小時,最長達8小時,若需長時間待在室外、郊外,除了依照使用說明做補噴,預防蚊蟲類叮咬最好的方式還是藉由物理性防蚊,另外像是蚊香、蚊帳等,也都是不錯的防蚊方式。

療日子小叮嚀:夏天有哪些驅蚊方式?

陳醫師也與大家分享幾種夏日驅蚊的小妙招:

•柚子皮、檸檬皮、橘子皮、咖啡渣、丁香、艾草都是天然能夠驅蚊的氣味。

•避免噴過濃的香水。

•運動完盡快擦乾、清潔,減少體熱及汗味。

•黏在容易被蚊子叮咬的人旁邊(開玩笑)。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原文為:被蚊蟲叮咬用原子筆圈有用嗎?亂抓恐感染蜂窩性組織炎!醫曝3招正確止癢

延伸閱讀

免治馬桶衛生嗎? 醫生辛辣揭露「洗屁屁清潔標準」

柚子皮別丟!清潔+除臭+防蚊 4大功效超好用

夏天廚餘臭味甩不掉?4招防異味和蚊蟲

室內植栽像天然窗簾 「5種植物」超好種、自然涼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