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廚餘臭味甩不掉?4招防異味和蚊蟲

夏天溫度高,加上生活忙碌,垃圾 沒辦法即時處理,放在垃圾桶內,即使有蓋子,不到一天,廚餘 還是特別容易飄出惡臭,蚊蟲更是揮之不去,使得居家環境不佳,這可能是很多人的困擾。想要家裡廚餘不會飄臭,其實在處理廚餘時,要掌握一些原則,還有利用一些居家材料,就能大大減少髒亂還有異味。

夏天溫度高廚餘還是特別容易飄出惡臭。 圖/freepik

夏天溫度高廚餘還是特別容易飄出惡臭。 圖/freepik

方法1 丟棄食材確實去除水分

廚餘在接觸空氣、特別是水分的時候,就會開始孳生細菌,就是臭味來源,潮濕悶熱是細菌特別喜愛生長的環境,所以要減少濕氣。像是即使有用濾網,廚餘的水份要徹底甩乾,或是可以紙巾吸除水分。蔬菜的外皮不要沾到水才丟棄,像是馬鈴薯、胡蘿蔔等根莖類蔬菜,清洗前就先削皮,也能夠減少垃圾重量。

方法2 放進冷凍庫防止腐敗

料理後產生的骨頭、肉類、剩菜、醬汁屬於「熟廚餘」,若無法立刻丟棄,冷凍庫還有餘裕空間就能多加利用,在低溫下能防止腐敗,這類廚餘,還是要先把湯汁倒乾淨,利用有篩子的桶子瀝乾水分,接著袋裝把空氣壓緊排出後綁緊,節省體積,或用容器盛裝放入冷凍庫,建議專用處理垃圾容器,和一般食物作區隔。若用鍋子盛裝,表面要用保鮮膜封好,防止臭味。

方法3 垃圾表面放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可以幫助乾燥,吸除食材中的水分,再者,蘇打粉是鹼性,能很好與食物的酸性中和,在廚餘垃圾表面或是廚餘桶內倒滿一層,都能增加除臭效果。還有平日若有製作居家咖啡習慣,將研磨咖啡產生的咖啡渣曬乾,撒在垃圾袋中,也可吸附水分,還能利用咖啡香氣降低異味。

方法4 報紙包裹放袋內綁緊

殘葉或蔬果皮可以放在報紙上,讓紙吸收水分後再包裹起來,或是備料時就在報紙上處理,就可以直接丟棄。食物殘渣和骨頭特別容易吸引到蟑螂,廚餘桶的蓋子若不能完全密合,建議還是和果皮菜葉分開放,另外裝袋、表面上噴橘皮油稀釋的清潔劑再丟棄。另外要注意,報紙屬於非廚餘物質的垃圾,別誤丟棄在垃圾車的廚餘回收桶內,免得被開罰。

上述方式多會使用袋子包裹廚餘,要確實綁好,不要使用一般的十字綁法,廚餘汁液容易跑出來外,更容易產生臭味,也佔垃圾空間,綁的時候要「旋轉」袋身,將袋口扭轉綁緊,夏天炎熱,多包一層袋子,更嚴實防止滲出,還有減少接觸空氣的機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6種香氛植物 蚊蟲剋星

「愛吃肉總是被蚊子叮?」不要誤會了!其實是這4因素(加碼自製防蚊包教學)

新北「水碓觀景公園」微登山休息一下,最後欣賞180度百萬夜景

這6種植物「蚊子好怕」!防蟲兼綠化 高CP植物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