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是超級旺日!把握「催財方位」旺一整年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又稱上元節,俗稱「超級旺日」。風水命理師謝沅瑾表示,上元節是民俗上第一個上奏天庭的日子,如同拜拜搶頭香,趕在這一天祈求各種願望都容易實現,古代求姻緣、求子、求財、求延年益壽等。其中求財運,尤其講究方位,而虎年的3大催財方位分別是:正北方、西南方、正東方。

圖/陳正興 攝影

圖/陳正興 攝影

自製「發財水」 正北方最催財

「正月十五不只是元宵節,也是天官大帝的聖誕,因此被視為大吉之日」謝沅瑾解釋,民俗上這一天,祈求各種願望都能達成,像是求姻緣、求長壽、求美貌、求姻緣等,不論是在家中或前往寺廟皆可。

上元節是第一個月圓之時,謝沅瑾說,古代人不一定會到廟裡去,有些在自家院內,擺張小桌子對月亮祈求,準備一個臉盆裝水,月光反映到水面上,水有兩個功能,第一是以前人會臉朝水,照映在月光上的水,隱含吸收日月精華之意,用以求美貌。

此外,這盆水照映過月光的水,千萬不要倒掉,把水放在居家環境催財方位,用以求財,一舉兩用。謝沅瑾提到,「把水放在正北方是催財最旺的方位,北方屬水,放在北方可達到催財效果」,或是放在魚缸裡、水滾球象徵財源滾滾的造景裝飾,舉凡裝水的容器都行。然而,除了今年財位正北方,西南方、正東方也是虎年催財方位。

擺對錢母 招財 心誠則靈

求財除了利用「水」,謝沅瑾指出,民眾也可以在正北方、東北方、西北方三方位擺放錢幣招財。首先,準備12枚錢幣,幣值不限,將錢幣丟進煮開沸水中,煮開後以小火慢滾沸水,之後關火,把水用容器裝起擺放至三大方位,水煮開在古代稱之為財水,錢又稱之為錢母。

除了利用財水,錢母更為重要。將錢幣擦乾後,拿出一個紅包袋裝起,將黏封處剪開後形成正方形,把12枚銅板正面朝上,統一同一方向,中間圍成一個圓圈,放在正北、東北、西北方,例如床頭內側代表財庫位置、保險櫃、聚寶盆下方等,對於襯托聚寶盆有更大功效。

謝沅瑾解釋,「取12枚錢幣因12生肖,象徵年;一年有12個月份,象徵月;一天有12個時辰,象徵月;年月日時都是60一個循環,象徵年年月月日日時時皆能財源滾滾。」時辰選擇由於每個人習慣、作息不同,建議挑選當天吉時。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到台灣中心慶元宵/2022南投「森林逐燈祭」明日點燈!

不想老後一場病傾家蕩產 錢準備多少才夠?(長照規劃)

到阿里山只賞櫻?粉嫩程度不輸櫻花-「風鈴木」浪漫登場!

攝取蛋白質一定要吃蛋?營養師:絕不是非蛋不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