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老後一場病傾家蕩產 錢準備多少才夠?(長照規劃)

台灣人愈來愈長壽,「養兒防老」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的退休生活靠自己最穩固。大家都知道長照 很重要,但最大的疑問是「我不知道要準備多少錢給未來的長照規劃?」根據統計,長期照護主要有「三大支出」需要考量,而且不只是老人才需要長照,《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長照可能的支出,和對應的費用準備,提前規劃才能在意外發生時,照顧好自己、不拖累最愛的家人。

不是只有老人才需要長照

在投保長照險 之前,做好長期照護保障規劃,絕對是必要的。產生長照需求的情形百百種,衛福部統計,造成需要長期照護的原因按比率排序分別是:

在投保長照險之前,做好長期照護保障規劃,絕對是必要的。 圖/freepik

在投保長照險之前,做好長期照護保障規劃,絕對是必要的。 圖/freepik

●疾病(61.4%)

●先天殘疾(12.7%)

●意外(5.3%)

●交通事故(3.4%)

●職業傷害(2.4%)

不是只有老人才有需求,因此更需要及早做長照規劃,以面對不確定是否會產生需求的未來。

個人長照費用 至少要準備600萬元

想要擁有良好的長期照護保障規劃,就必須先了解長照所需要的成本。長照最主要有三大支出:一次性支出、長期性支出、以及耗材費用。

一次性支出:輔具跟醫療器材,像是氧氣機、輪椅、電動床、氣墊等,以及無障礙環境改善,如防滑磁磚、扶手等可使用時間較長的耐久財。雖然是一次性的,但設備也會隨著病況進展而添購。

長期性支出:主要為照護費用。

長期性耗材:營養品、紙尿布等日常生活支出,是需要持續進行添購的花費。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指出,長照三大支出的預估費用:

●一次性支出:預估平均4萬 ~20萬元

●長期性支出:視長照型態不同,例如找的看護不同,預估每月2~6萬元

●長期性耗材:預估每月4千元~7千元

一般來說,算出國人平均每月在長照需要準備5~6萬,也就是每年所需要的最少費用是80萬元,若再乘以國人一生中長照需求時間約8~10年,民眾則必須準備至少600萬元的長照費用緊急預備金。

鬆不開的手 讓長照壓力層層堆疊

除了經濟上帶來的負擔外,長期照護很容易讓家人、甚至被照護人,都產生許多無形的心理壓力。當生活無法自理,常見的日常生活活動,如洗澡、吃飯、上廁所等,以及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如使用電話、搭車等較複雜的活動,都需要別人協助,生活變成高度仰賴他人照顧。

這樣的狀況長久下來,身邊照護的人很容易因為「需要隨時待命」,造成生活時間受到壓縮、睡眠不足、原有工作效率降低、心理壓力增加,甚至也賠上自己的健康。而被照護者也可能有愧疚感,過去因為照護所產生的壓力造成家庭失和,最後演變成社會事件的案例也層出不窮。

想要提前為長照做準備,可以考慮購買長照險、失能險 來轉嫁經濟的負擔。

延伸閱讀

ETF賺贏定存6倍!施昇輝:有閒錢隨時買 退休金有譜

沒有「名片」的第二人生,學會開始好好的栽培自己!

每週一動/甩大肚、瘦小腹!跪姿棒式影片教學

吃不完的年菜加熱就能吃?「復熱完全」才能有效避免細菌孳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