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蛋白質一定要吃蛋?營養師:絕不是非蛋不可!

雞蛋 缺貨,民眾到處瘋狂搶蛋,若從營養分析,是不是非「蛋」不可。營養師表示,從雞蛋主要的蛋白質 營養成分來看,還有豆、魚、肉等食物可以取代,其實缺蛋對國人營養的影響「不會很大」,可以採用豆漿、低脂牛奶,或四格方格的盒裝豆腐取代,不過要不要吃雞蛋,一部分也是依不同家庭成員,有所不同的需求,可是就營養來說,絕不是非「蛋」不可。

從雞蛋營養成分來看,一顆雞蛋含蛋白質7公克、膽固醇250公克,其中最重要的營養素...

從雞蛋營養成分來看,一顆雞蛋含蛋白質7公克、膽固醇250公克,其中最重要的營養素就是蛋白質。 圖/pexels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從雞蛋營養成分來看,一顆雞蛋含蛋白質7公克、膽固醇250公克,其中最重要的營養素就是蛋白質,但在台灣,除了雞蛋以外,含蛋白質食物還有豆、魚、肉等,即使缺蛋,對國人營養的影響程度「不會很大」。但因雞蛋常見於早餐店三明治、吐司等,或是便當菜色有半顆或一顆滷蛋,缺蛋可能會讓業者成本增加、物價提高。

蘇秀悅說,一顆蛋含蛋白質7公克、膽固醇250公克,如果從攝取蛋白質,減少膽固醇方面,一兩(600公克)里肌肉同樣有7公克蛋白質,且膽固醇含量比蛋低。如果以相同7公克蛋白質食物,一顆蛋可用一杯240cc的豆漿或低脂牛奶,或是四格方格的盒裝豆腐取代,一樣可以獲得相同份量的蛋白質。

「沒有東西是不可取代的,也沒有一定要吃。」蘇秀悅說,大家應該輕鬆一點,不一定要在這段時間「搶蛋」,因缺蛋是非常時期,這段時間大家在食物上應多保持彈性,可以暫時用其他食物取代雞蛋,也可以避免哄抬蛋價,大家一起共體時艱,等待雞蛋充足時再吃。

春節過後缺蛋危機未解。營養師說,攝取蛋白質不是非「蛋」不可,可用其他食物取代。
...

春節過後缺蛋危機未解。營養師說,攝取蛋白質不是非「蛋」不可,可用其他食物取代。 圖/葉信菉 攝影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雞蛋是一個完整的生命,因此有完整的營養素,但雞蛋所含的營養素,其他食物均可以取代,且不見得一定要吃雞蛋,如鴨蛋、鵪鶉蛋也都可以。

不過,就在採訪的同時,許惠玉正在買蛋,她說,連跑三家賣場才買到雞蛋,蛋價也確實漲了很多,但她不得不買雞蛋的原因是,家中媽媽年齡大了,雞蛋比較好入口,烹煮方面也比較簡單,因此要不要吃雞蛋,還是因人而異,每個家庭有不同需求,可是就營養來說,絕不是非「蛋」不可。

延伸閱讀

平均胖1.7公斤!營養師提解方,年後健康紅轉綠

年菜、年貨塞滿冰箱?遵守一原則,遠離食物汙染風險

大餐前先吃一碗「茼蒿」有助抗氧化、控三高!

低成本高價值!營養師推薦「減鹽泡菜」高纖維、解油膩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