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警徽鑲入衣冠-「警察法師」退休不忘奔走鏟罪惡

從小跟隨外祖父學習道教科儀的蘇志祥從警30年,利用勤餘到廟宇披道袍、站中尊演法,被稱為「警察法師」,臨退休前,他取得龍虎山嗣漢天師府授與「大法師」資格,退休後,走遍台灣南北,甚至遠赴東沙島主持「東沙大王廟」入火安座科儀,這才讓他真正步上人生的本業。

蘇志祥退休後成道教大法師。 圖/蘇志祥提供

蘇志祥退休後成道教大法師。 圖/蘇志祥提供

57歲的蘇志祥出身台南「和意堂」,和意堂是台南承襲200多年道教普庵黑頭法系的重要據點之一,創辦人王炎山便是他的外祖父,在道壇占有相當地位,學術界研究地方宗教,和意堂是不可或缺的道壇。

蘇志祥從小隨外祖父學法,20歲從警後3年,王炎山去世,他並未從此離開道壇,反而利用勤餘,與舅舅四處演法,後來將和意堂供奉的七祖仙師、金禪祖師延靈到高雄茄萣,設立「和惟堂」,成為主持道壇法師;在職時,他因學法有成,擔任刑警後還曾破獲神棍詐財,被喻為「警察法師」或「警察道長」。

蘇志祥最近為台南安平的王船開工做法事。 圖/蘇志祥提供

蘇志祥最近為台南安平的王船開工做法事。 圖/蘇志祥提供

直到近50歲,蘇志祥發覺「刑事偵查難升遷,看不到未來」,一不小心反要被告,長官也不見得支持,加上年金改革,賣命一生卻可能不受照顧,讓他興起「不如歸去」之嘆。

2013年11月退休前1個月,他把從小所學當志業,獲道教天師府升職「大法師」,道號「蘇羅祥」,不過,「一日刑警,終身刑警」退休後,仍把刑警警徽鑲入他演法所戴的毘羅冠上,說警徽代表正氣,正可「鏟罪除惡,查察奸宄,威攝群魔,蕩除妖氛」。

蘇志祥在法事前執鞭。 圖/蘇志祥提供

蘇志祥在法事前執鞭。 圖/蘇志祥提供

「做自己想做的事,還沒做就爽一半」蘇志祥退休後真正打開他的志業,在口耳相傳下,他應邀主持廟宇落成入火安座、建醮、犒賞、祝壽科儀等法事,走遍台灣南北,如今桌曆上常排滿行程,間來含飴弄孫,無不快活。

去年10月東沙島唯一的一座廟宇「東沙大王廟」整建完工,他還受聘遠赴東沙,主持法事,把台南和意堂、高雄和惟堂名號,打到台灣的最南端。他說「在職時,不知道為何而活,退休後才找到尊嚴,生活充實」。

蘇志祥成為大法師後,在他的毘羅冠上鑲上警徽。 圖/蘇志祥提供

蘇志祥成為大法師後,在他的毘羅冠上鑲上警徽。 圖/蘇志祥提供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暴露真實年齡!「雙手老化」的6特徵你重中幾項?

老少都咸宜!「墾丁第一高山」登頂環抱無敵山海美景

隨時想退休-還完父債後,41歲歐漢聲「隨時可走」

四季免費賞花不落空-「花卉試驗中心」百花換裝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