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幫您領到畢業證書了!」70歲阿嬤圓夢上大學,卻在畢業典禮前離世....

「阿嬤,我幫您領到畢業證書了!」 圖/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提供

「阿嬤,我幫您領到畢業證書了!」 圖/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提供

「阿嬤,我幫您領到畢業證書 了!」8月22日宜蘭 高齡生活大學 舉行畢業典禮,其中一位李金娥 阿嬤一直希望能夠穿上學士服,可惜阿嬤在3月過世,兒子特別寫信向縣府社會處長林蒼蔡爭取畢業證書,信中也透露母親上學後變得開朗快樂,希望能藉此讓母親在學習路上劃下完美句點。

林蒼蔡從校長手中領到畢業證書後,高舉著畢業證書獻給在天上的李金娥,「阿嬤,妳兒子真的很孝順,已經幫你爭取到了,我也幫您領到畢業證書了!」讓現場許多人為之動容,就連典禮司儀唸出兒子的請託信時,都感動到落淚哽咽,甚至兩度中斷緩和情緒,才得以唸完。

據《中央社》報導,阿嬤生前常對兒子提起,封建時代觀念保守,女人家想要讀書上學根本是夢想,沒有分給人家做童養媳已是萬幸。長大成人後,又為了家庭、為了讓孩子能受好的教育日夜拚搏,不敢也無暇有其他念頭,更別說想上大學去「讀冊」。

李金娥阿嬤圓了大學夢,卻在3月過世,生前拍下畢業照。 圖/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提供

李金娥阿嬤圓了大學夢,卻在3月過世,生前拍下畢業照。 圖/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提供

當母親得知縣府開辦高齡生活大學時滿心期待,卻又擔心上課會打瞌睡、筆也拿不好,給別人造成麻煩。但兄弟倆鼓勵母親去試試看圓夢 ,「總比在家裡看電視睡著好。」結果母親才去過一次,整個人精神都來了,一直說學校有多好玩,滔滔不絕分享上學點滴與心中愉悅,讓兩兄弟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兄弟倆更說,儘管過年過節都會買新衣孝敬母親,但他們知道,母親永遠「缺一件」——少了像大學生在畢業典禮上所穿的那件學士服和那頂學士帽。

母親圓了求學夢,卻在3月間離世,享壽70歲,「就只欠缺一張畢業證書!」因此兄弟倆決定寫信給社會處長林蒼蔡,希望能為母親爭取,但因為他與兄長都在外地工作,只能拜託林蒼蔡代領,縱使母親不能親自領取畢業證書,但相信老人家在天之靈也會很開心。

│更多精選推薦↓↓↓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阿嬤,我幫您領到畢業證書了!」70歲嬤圓大學夢,卻在畢業典禮前離世…兒上書爭取證書引淚海

延伸閱讀

英式花藝實作課/如何延長鮮花的保鮮期?每日換水與3日截剪教學

管理你的老後風險!退休前準備這4件事先評估

「從沒退休、積極投入生活!」 英女王優雅老化的4大關鍵,更擁有正向5感

清喉嚨、吞藥卡住...次數變高是警訊!圖解教學「吞嚥健康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