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花藝實作課/如何延長鮮花的保鮮期?每日換水與3日截剪教學

俗話說「花無百日紅」,但只要用對方法,維持2週的美麗並非難事。只要從正確挑選花材開始,善用水剪、分枝、花泥等技巧,就能延長切花 的鮮度與樣貌。《英式花藝 實作課》一書作者谷川文江是日本知名英式花藝大師,首度揭露業內未曾公開的鮮花處置法,從選購訣竅、花材處理,到後續的裝飾技法、保鮮密技等,各式撇步一次搞懂!精彩試閱:

日常的養護2要點:換水與截剪

每日都要執行的「換水」與每3天1次的「截剪」。透過簡單的養護步驟,就能確實延長切花的鑑賞期。

一、換水

花器裡的水若沒能頻繁更換,容易繁殖各種病菌,水也會變得混濁。還請勤加使用洗潔劑清洗花器內側,並換上新的水,藉此抑制髒汙,使切花開得更長久。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清洗花器

花器裡的黏液、混濁物,源自於腐敗的莖幹及各種病菌的繁殖。請把髒水倒掉,並以沾有中性洗潔劑的海綿,確實清洗掉黏液,再仔細沖洗乾淨。此外,若大家不想每天都洗一次花器內側,那麼請確實頻繁換水,如此一來,就算只有簡單地沖洗,仍可達到清潔效果。

◎換水

最佳換水頻率是每日1次。若覺得每天換水很麻煩的話,還請參考下列的換水頻率建議。
夏季……1∼2天 1次
冬季……4∼5天 1次

二、截剪

所謂截剪,就是在換水的時候,把浸泡在水中的莖幹末端重新進行水剪。基本上,截剪的方法就和水剪相同。

◎截剪的做法

把裝飾在花器裡的切花取出後,將莖幹末端放進裝滿水的水盆裡,以水剪方式剪掉1∼2cm,再插回花器裡。截剪的頻率大約每隔3天進行1次。莖幹變短後,改用尺寸較小的花器即可。截剪時同樣要注意剪刀與手指的位置,避免受傷。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Q.換水時發現部分花朵開始枯萎,該怎麼處理?

A.只把枯萎的部分剪掉就可以了。切花的壽命會依品種而不同。日常換水時,如果發現有部分花朵開始枯萎,就馬上剪掉吧。

Q.一枝莖幹上長有多枝花朵的花材,該怎麼處理?

A.請從莖幹根部把枯萎的花剪除。若其他的花朵還很新鮮,請執行換水動作,繼續插瓶觀賞。本書後續介紹「含多種花材」的瓶花、盆花、桌花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把其中枯萎的花朵剪除即可;當花材減少後,就移至較小的花器。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提供/方言文化

本文摘自《英式花藝實作課》,方言文化 2022/08/31出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