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到二水當農夫、圓民宿夢,還吸引北部好友、跨海家人一起共居生活!

郭燉論帶著遊客到火龍果園參觀採果。 圖/郭燉論提供

郭燉論帶著遊客到火龍果園參觀採果。 圖/郭燉論提供

彰化 縣二水鄉二八水觀光商圈理事長郭燉論7年前從新北市國小主任退休,來到二水鄉圓民宿夢,也開始學種火龍果。他以友善農耕生產的火龍果,成為供不應求的熱銷品,他說,退休務農雖辛苦,身體卻比以前更健康。

「退休更要過得充實。」郭燉論是苗栗農家子弟,小時就跟著父母務農,教職退休時才55歲,他想著自己的父母、在二水的岳父母都年過80了還在務農,「50幾歲就開始遊山玩水好像太早」,所以開始實現他的民宿田園夢。

他在二水鄉買下一幢舊透天厝,改裝成美美的招待所,二分地的農田經過幾年耕耘,已經種了火龍果、芭樂、百香果、酪梨等12種水果。水果成熟後只要郭燉論一PO文,立即秒殺被訂光,因堅持友善耕作,不用化肥與除草劑等,水果的口感也特別好。

郭燉論說,本來種水果只是想自己吃,多的分送親友、給住宿客人當早餐,沒想到種太多,實在吃不完,乾脆開賣水果,卻意外獲得好評,宅配後供不應求。

退休後經營民宿,郭燉論說,只是想讓生活充實,1個月只做4組客人也很好,1周只忙3天,休息的4天就可忙果園的活兒,再多學一些東西,例如學種酪梨曾失敗2年,不斷嘗試下,最近才挑戰成功。

最近他也參加社大的「亞洲廚房 」料理課程,上完春季班意猶未盡,繼續上秋季班,學到印尼、泰國、日本、越南等各國家常料理。他說,不同國家的香料料理讓他開了眼界,打算活用在民宿菜單裡。

郭燉論以透天厝改裝的招待所「呂底亞 」,一開始用來招待教會朋友和友人,但不少親友被夫妻倆經營的民宿和農園吸引,妻舅夫婦、家住北部的師專同學退休後陸續搬來當鄰居,連即將從美國退休的妹妹也打算落腳二水,實現志同道合親友退休後互相照應的共居生活。

因投入休閒農業的熱枕,郭燉論去年起也接任二八水觀光商圈理事長,還結合商圈店家推動「土瓦特數位群聚 」計畫,結合食農教育推廣在地農特產。

「不學不會,學了就會。」郭燉論說,回到農村,讓他學得津津有味,以前常腰痠背痛,但重新當農夫後,虛胖不見了,連手腳的力量都訓練起來,即使搬東西上下樓梯都輕鬆許多,退休生活 忙得有滋有味。

郭燉論7年前從新北市國小主任退休後,和妻子到二水鄉圓民宿夢,也開始學種水果,成為...

郭燉論7年前從新北市國小主任退休後,和妻子到二水鄉圓民宿夢,也開始學種水果,成為招待所最美味的餐點。 記者林宛諭/攝影

郭燉論從教職退休後,到二水鄉當起農夫學種火龍果,他種的火龍果一上市就秒殺、供不應...

郭燉論從教職退休後,到二水鄉當起農夫學種火龍果,他種的火龍果一上市就秒殺、供不應求。 圖/郭燉論提供

郭燉論從新北市國小主任退休後,到二水鄉圓民宿夢,也開始當起農夫學種水果,很享受農...

郭燉論從新北市國小主任退休後,到二水鄉圓民宿夢,也開始當起農夫學種水果,很享受農耕的充實感。 圖/郭燉論提供

延伸閱讀

酪梨籽泡茶喝助減肥!抗老化、護血管,酪梨營養、食譜、保存方式一次看

「記憶中最美的地方」54歲總經理落腳金門,找到夢想、找到愛!

高雄南橫公路深入山嶺、部落,沿著古老步道深入雲海秘境

國旅補助3大「陷阱」別誤踩 使用眉角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