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程師到院長!68歲開「玩具醫院」延續玩具生命與孩子的夢想

「蘇爸玩具醫院 」院長蘇顯榮10年前從電子公司退休,開始含飴弄孫、遊山玩水的生活。

因為幫孫子修玩具,女兒建議可以造福更多人,他便精進電子專長,2017年開辦玩具醫院,除了延長玩具的生命周期,也與環保局與社企推動環保教育

「蘇爸玩具醫院」院長蘇顯榮巧手延長玩具的生命周期,也與環保局與社企推動環保教育。...

「蘇爸玩具醫院」院長蘇顯榮巧手延長玩具的生命周期,也與環保局與社企推動環保教育。 圖/徐如宜 攝影

68歲蘇顯榮原是電子工程師,他說,當初是女兒回家時帶回孫子壞了的玩具,家裡剛好有測試電表,順手檢查,三兩下維修就好了。

女兒建議乾脆來開玩具醫院,他以為是開玩笑,沒想到在臉書貼出訊息,竟獲熱烈回應,很多人都把玩具送來修理。於是「蘇爸玩具醫院」有了網頁,女兒當小編、兒子設計專屬Logo,蘇爸「出診」時,甚至還會穿上白袍,胸前繡著「玩具醫院院長」。

「玩具有時是情感的連結。」蘇顯榮說,有些玩具對主人都有特殊意義,有的是傳了兩、三代,有的是故人的情誼。他有回接到一隻約旦的骨董驢子玩偶,因為主人很想再看看這隻驢子快樂跳舞的樣子,只好動員妻子沈坤珠先拆除絨毛外表,把內部機械全翻查了一遍,好不容易才找出問題。

蘇爸玩具醫院偶爾也接受「急診」,曾有自閉症的孩子非常依賴一個玩具,玩具壞了讓他情緒非常不穩,媽媽趕緊將玩具送到玩具醫院。但依掛號順序,可能得等候一個多月,蘇爸知道原因,加開急診修復寄回,媽媽和孩子感動地寄來謝卡。

民眾送來維修的玩具百百款,有30幾年前的「E.T.外星人」機器玩偶,有藏家的黑武土電話機、彈珠台等。最難修的是過去有陣子非常流行的條碼式、磁條式讀卡語言學習機,蘇顯榮仔細測試、檢查電路板,才能讓讀卡機起死回生。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旅遊泡泡真的安全嗎?泡泡破掉時該如何預防措施?

火神的巨傘/彰化木棉花燃燒盛開中!

168斷食法 你真的適合嗎?五種人千萬不可輕易嘗試!

肌減脂過度當心患上「蛋白質成癮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