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過抗日戰!97歲勇伯牧師,69年前就騎鐵馬環島說道

基督教嘉義牧師阮金鵬為大陸廣東人、緬甸出生,22歲時參加對日抗戰報名飛行員,謊報18歲從軍,後錄取空軍機械學校,民國40年在台退伍後騎自行車「壯遊」環台傳教,後在嘉義定居、成為牧師,97歲的他至今仍上台講道,兒子稱他「勇伯」,應是全台最高齡講道牧師。

97歲的阮金鵬(右)至今仍保持每周到教堂,和教友們聚會、讀經,生活充滿喜樂。
...

97歲的阮金鵬(右)至今仍保持每周到教堂,和教友們聚會、讀經,生活充滿喜樂。 圖/卜敏正 攝影

阮金鵬為基督教嘉義福全福音堂牧師,他國台語流利,家鄉廣東話也應對自如,至今仍每周拿聖經到教會傳道、聚會、唱歌,聲音朗朗、中氣十足,一點都看不出他的年齡。

阮金鵬年輕時到四川成都空軍機械學校讀書,學成後分發武漢修飛機。 圖/阮銀義 提供

阮金鵬年輕時到四川成都空軍機械學校讀書,學成後分發武漢修飛機。 圖/阮銀義 提供

「我想當飛行員少報4歲!」阮金鵬回憶過往說,父親是廣東中山縣人,滿清時期就到緬甸工作、結婚,民國12年他在緬甸出生、成長,19歲才回中國,22歲時響應對日抗戰「十萬青年十萬軍」口號,從軍想當飛行員、謊報年齡,從此身分資料就少4歲,但還是沒錄取飛行員。

他說,之後到四川成都空軍機械學校讀書,學成分發漢口(現在的武漢)修飛機,民國37年隨部隊來台,因水土不服肚子痛,看病一直不見好轉,每天腹痛難耐,經過1名基督教友帶他禱告,突然覺得腹痛舒緩,隨後醫師指「可能腸穿孔」,開刀診治後真的好了,他因此信奉基督教。

阮金鵬說,來台3年後申請退伍,雖對台灣不熟,為了傳教他充滿信心,決定騎車「遊台灣」,買輛腳踏車、載一床軍毯、一本聖經,就從台北出發往宜蘭方向騎,一路騎過花東,還到過屏東山地門、高雄山區。

「騎車環島 好幾圈!」阮金鵬表示,騎車沿途宣教,沒路走就搭火車,晚上睡車站、借住當地教會,停停走走好多年,民國50年到嘉義,認識加拿大籍馬牧師和他的父親,從此留在嘉義定居、成為牧師,以流利閩南語講道近50年,直到8年前才退休。

阮金鵬的兒子阮銀義說,父親一直是「勇伯」,90歲退休後還經常騎車趴趴走,2年前教會傳道人離職,他再次站上講台,一站就是1小時、不覺得累,因為信仰 ,每天都過得喜樂。

阮金鵬民國40年就曾騎車環島傳福音。
 圖/卜敏正 攝影

阮金鵬民國40年就曾騎車環島傳福音。 圖/卜敏正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謝義德醫師為孝親而行醫 融合中西醫自成一套養生法

國泰台灣5G+(00881)嶄露頭角!零股交易僅次台積電

你有咖啡上癮嗎?喝過量很危險-醫師指示慢慢戒

學畫永不嫌晚-3C就是你的畫筆,到哪都有靈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