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義德醫師為孝親而行醫 融合中西醫自成一套養生法

彰化市謝義德外科診所謝義德醫師雖外科是其專長,但他也精研中醫 擅長把脈,用中西醫的方式診治病人,謝義德家世充滿傳奇,從小是大少爺的他,父母卻不希望他繼承生意產業,盼他行醫,因為其母是虔誠佛教徒,他總是免費為出家人看診,用這種方式感念自己的母親。

彰化市謝義德外科診所謝義德醫師雖外科是其專長,但他也精研中醫擅長把脈,用中西醫的...

彰化市謝義德外科診所謝義德醫師雖外科是其專長,但他也精研中醫擅長把脈,用中西醫的方式診治病人,他常提醒病患小心壓力,放鬆很重要。 圖/林宛諭 攝影

「我一直都很想念母親,真的是子欲養而親不待」,謝義德說,因忙於行醫,等到母親過世後,才驚覺以前怎麼沒多花時間陪伴母親,從小父母極為疼愛他,讓他對母親的思念更甚。

由於家裡經商有道,謝義德從小過著優沃的少爺生活,他說小時候一般小孩窮苦,連要穿雙鞋都是奢求,而他是每天司機載去上學,常有新鞋穿的好命人,同學都還會排隊等著他的二手鞋。

年少時他就會幫家裡出外收貨款,記得有一次收完貨款,到一家餐廳一點就是魚翅等滿桌菜一人吃,驚呆店家,幾次和客人談生意,也發現他很有生意頭腦及膽量,是個不折不扣的「生意囝」,但後來母親不要他繼承家裡生意,母親宿願一直希望他當醫生,可以助人種更多福田。

他也如母親所願考上醫學系,但因為是考上中國醫藥學院,不是台大,當時大家都認為他能考上台大,從此他成為一個頭低低的醫學生,以前意氣風發的少爺,卻因沒考上台大而重創信心,但也讓他首度體驗到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

當實習醫生時有一幕讓他印象非常深,穿著高級衣料的老師在幫病人看診時,卻被一名孩童吐到全身汙穢,小孩的母親一驚對醫生充滿抱歉,但又想護著孩子左右為難的眼神讓他很難忘,從此他告訴自己以後要穿著最普通的衣服,給病人吐到也沒關係,後來他看診時總是數十年一日穿著普通的襯衫和舊牛仔褲。

謝義德曾到日本美原紀念醫院當腦血管外科醫生、也是前沙鹿光田醫院甲狀外科主任,激起他對中醫的興趣是在日本行醫時,因接觸到中國來的中醫,兩人切磋把脈,讓他體悟到中醫把脈的精髓和神奇,後來也考了中醫執照。

經常為病人按壓穴點治療,長年的按壓手指關結都明顯突出。  圖/林宛諭 攝影

經常為病人按壓穴點治療,長年的按壓手指關結都明顯突出。 圖/林宛諭 攝影

71歲的中西醫謝義德至今為病人看診不僅把脈精準,有時還會看到他為病人縫合傷口時,血跡沾上衣服上的情景,他也經常為病人按壓穴點治療,長年的按壓手指關結都明顯突出。

謝義德說,他發現很多人的病是來自長期壓力與勞累,「壓力是很可怕的」也會造成身心都出狀況,他常提醒病人,調整作息不要熬夜,營養也非常重要,足夠的營養才有辦法好好修復身體機能。

比較特別的是他反對過度運動,他說,很多人為了追求健康過度運動,有些人甚至在運動時倒下,因為運動也會刺激腎上腺素等功能,有時身體的疲累狀況就是提醒你該休息了,讓自己「鬆」很重要,他也有自己一套特別的運動法,緩慢的動作鬆開自己的肩頸、手腳,讓全身放鬆就是最好的運動。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老少都咸宜!「墾丁第一高山」登頂環抱無敵山海美景

隨時想退休-還完父債後,41歲歐漢聲「隨時可走」

四季免費賞花不落空-「花卉試驗中心」百花換裝

當親人生命只剩下呼吸 究竟是出自對他的愛?還是只是自我滿足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